安全管理网

防冻液搅拌喷洒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8日
一、一般规定
1、防冻液设备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有关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
2、凡操作人员都必须按规定穿戴劳动保护(包括工作服、帽、水靴、橡胶手套、口罩等),禁止穿拖鞋或赤脚在现场作业。
3、清扫工作现场时,严禁用水冲洗电气设备、电缆、照明、信号线路以及设备传动部件。
4、工作现场应经常保持整齐清洁,地面做到“四无”(无积煤、无积水、无积尘、无杂物),设备做到“五不漏”(不漏煤、不漏水、不漏油、不漏电、不漏气)。
5、各种电气、机械和闭锁装置必须保证齐全完好,动作灵敏可靠,严禁甩掉不用。
6、对防冻液系统进行任何检修或检查之前,应严格执行“停送电”制度。进行就地单机调试或操作时,应有专人监护,双方要作好通讯联系工作,防止出现误操作。
7、搅拌防冻液,必须按照规定比例进行准确配比搅拌(下附防冻液配比比例表)

 

防冻液配比表(根据防冻粉试验具体确定)
                                       干粉 /  
                             ( m3 )
加 干 粉 数 量 
 ( Kg )
最 低 冰点         ( ℃ )
1比1
5
5000
-46
1比1.1
5
4550
-44
1比1.2
5
4000
-42
1比1.3
5
3850
-40
1比1.4
5
3550
-38
1比1.5
5
3300
-36
1比1.6
5
3100
-34
1比1.7
5
2950
-32
1比1.8
5
2800
-30
1比1.9
5
2650
-28
1比2
5
2500
-26
1比2.1
5
2400
-25
1比2.2
5
2250
-24
1比2.3
5
2150
-22
1比2.4
5
2050
-20
1比2.5
5
2000
-18
1比2.6
5
1900
-16
1比2.7
5
1850
-14
1比2.8
5
1750
-12
1比2.9
5
1700
-10
1比3
5
1650
-8
8、防冻液喷洒人员要根据天气的变化情况调整喷洒量,按作业计划搅拌防冻液,保证储液罐能满足装车需要。
9、严格管理防冻粉存储,严防其丢失及随意排弃造成污染。
二、操作程序
(一)开车前准备工作
1、检查搅拌桶电动机和皮带轮的固件及皮带的张紧是否完好。
2、检查搅拌桶内有无杂物,各连接螺栓齐全紧固。
3、检查进水阀门关闭是否严密,无渗水和漏水现象。
4、检查潜水泵进水口滤网是否堵塞,并及时进行清理。
5、检查防冻液泵体有无渗液现象,各阀门旋转灵活,关闭严密。
6、喷洒装置固定可靠,喷头无堵塞现象,上下动作是否灵活可靠。
7、液压站油位正常,油缸管路接头完好紧固,无渗油现象。
8、电眼清洁干净,无积尘现象。
9、检查配电设备及保护是否完好。
(二)开机、停机
开机
1、防冻搅拌桶控制方式为手动操作方式,直接用现场就地按钮进行控制启动搅拌器。防冻液高位储液箱和喷洒为集中自动和手动操作两种控制方式。
2、喷洒系统集控自动操作方式:在计算机监控画面中选择防冻液系统自动方式。高位储液箱按照液位开关设定的高位和低位开关量进行自动加液。喷洒设备由监控画面进行启动,启动后由电眼自动控制喷头开关。
3、喷洒系统手动操作方式:在系统处于故障或检修状态下,采用现场就地按钮进行控制。
停机
1、生产中,喷洒系统出现紧急情况可在现场按急停按钮,也可在集控室点击急停,出现喷头上下不能自由动作时要及时联系火车调车员停车处理。
2、集控自动操作方式:装车完毕后由喷洒设备由PLC监控画面进行停机。
3、就地手动操作方式:当自动操作出现故障时装车完毕后喷洒设备可由现场就地停止按钮停机。
4、防冻液搅拌系统按照配比加药完成后(30-40分钟)后,待防冻粉彻底溶解后停止搅拌器,启动转排潜水泵。
5、装车完成后要准确填写防冻液搅拌记录及喷洒记录。
三、运转中注意事项
(一)搅拌工
1、搅拌桶运转中检查搅拌轴承座、电机声音、温度是否正常。
2、加料要均匀,不得将大块物料倒入搅拌桶,防止损坏搅拌桶叶轮。
3、搅拌桶运转中不得中途停止,防止未溶解沉淀物造成搅拌桶叶轮卡阻,造成再次启动时电机过载。
4、启动潜水泵时,必须停止搅拌作业。并注意观察潜水泵的运转情况,声音是否正常。
5、启动防冻液泵时注意检查声音、温度是否正常,工作电流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6、检查储液箱高低液位工作是否正常,动作是否灵敏、可靠。
7、检查设备及管道的完好情况,防止泄漏等污染事故发生。
(二)喷洒工
1、检查喷洒装置液压站声音、温度、压力是否正常。
2、检查电磁阀有无异常声音,有无渗液和漏液现象,喷头有无堵塞。
3、检查机械机构工作是否正常,有无卡阻现象,及时进行处理。
4、检查电眼动作是否可靠,及时进行调整。
5、检查监控摄像头工作是否正常,画面是否清晰可见。
6、防冻液喷洒时应在火车车厢就位后将喷头放至距车厢上沿10公分处进行喷洒,要根据车厢高度实时调整喷头高度,杜绝车厢与喷洒管道相撞,同时掌握机车行驶速度,不能出现漏喷和连喷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