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粉料罐清库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9日

1 目的
规范员工行为,实现作业标准化 ,确保人身和设备安全
2范围
适用于 水泥、粉煤灰矿等 各类 粉料 储罐的 清库 安全操作
3 风险辨识
坍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粉尘
4 防护用品
工作服、 安全帽鞋防尘口罩(或正压式 空气 呼吸器)、防尘风镜手套 呼吸器)、防尘风镜手套
5 操作流程
5.1 作业前
5.1.1 人员基本要求
5.1.1.1 清库人员应具有三年以上 清库人员应具有三年以上 清库 或高空作业工经验,年龄在 或高空作业工经验,年龄在 21 ~50 周岁。清理库壁 周岁。清理库壁 挂料的清库人员必须持有高空悬作业特种操证。
5.1.1.2 清库人员和监护应身心健康,禁忌高处作业的不得从事。 清库人员和监护应身心健康,禁忌高处作业的不得从事。
5.1.1.3 清库人员和监护必须参加操作、安全防紧急救援事故应处理知识 的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能从事清库作业。
5.1.2 外包要求
5.1.2.1 清库工作外包时,承方必须具备高空业程专企资质。 清库工作外包时,承方必须具备高空业程专企资质。
5.1.2.2 清库前,承包方提交案和符合 清库前,承包方提交案和符合 AQ/T 9002AQ/T 9002 AQ/T 9002 AQ/T 9002要求的应急预案,报公司书面批准。 要求的应急预案,报公司书面批准。 要求的应急预案,报公司书面批准。
5.1.2.3 清库前必须与承包方签订外合同和安全协议,明确双责任。 清库前必须与承包方签订外合同和安全协议,明确双责任。
58 / 186
5.1.3 安全措施
5.1.3.1 清库前, 公司 应成立清库工作小组,制定方案和急预并经企业安全生产 应成立清库工作小组,制定方案和急预并经企业安全生产 管理部门负责人和企业批准。
清库作过程必须实行统一指挥
5.1.3.2 库作业应在白天进行,禁止夜间和大风、雨雪等恶劣气候条件下。 清库作业应在白天进行,禁止夜间和大风、雨雪等恶劣气候条件下。
5. 1.3.3 应在清库 作业现场设置警戒区域和 作业现场设置警戒区域和 安全 标志 ,安全标志符合 GB 2894 GB 2894 GB 2894的要求 。
5.1.3.4 清库前,应关闭顶所有进料设备及闸板将内位放至最低限度(放不出料为止) 关闭库底卸料口及充气设备,不得进和放。在上述施、的同时应 止),关闭库底卸料口及充气设备,不得进和放。在上述施、的同时应 采取上锁和挂 警示标志 牌措施,防止被误操作启动。
5.1.3.5 清库前,应测量内温度和氧气浓。当环境超过 清库前,应测量内温度和氧气浓。当环境超过 清库前,应测量内温度和氧气浓。当环境超过 35℃ 时,应采取局部降 时,应采取局部降 温和综合防暑措施,并应减少作业时间;当库内空气中 氧含量 低于 19.5% 时, 必须采取通 风换气措施, 保证库内 空气中氧含量 高于 19.5 %。
5.1.3.7 清库前,关闭顶收尘器排灰装置启动的 引风机。当底堆积物料清库前,关闭顶收尘器排灰装置启动的 引风机。当底堆积物料料面低于库侧门下缘时,打开并在附近设置 警示标志 ,加强现场监护。
5.2 作业中
5.2.1 清库期间,相关的指挥人员、管理技术及生产骨干应保持通讯畅。
5.2.2 清库人员每次入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 1h ;
5.2. 3清库所用的机具和安全防护品必须符合使规定。
5.2.4.1 联络工具
库内清、外监护及底卸料人员配备专用对讲机联络; 库内清、外监护及底卸料人员配备专用对讲机联络; 另外 库外配备对联络的移 动电话等通讯工具。
5.2.4.2 乘用工具
清库人员从顶孔进出 粉料仓 应使用救援三角架,不得库内爬梯。在 应使用救援三角架,不得库内爬梯。在 应使用救援三角架,不得库内爬梯。在
59 / 186
库顶人孔上方展开,应安装牢固。救援三角架符合承载力要求不得出现焊接损坏、化 库顶人孔上方展开,应安装牢固。救援三角架符合承载力要求不得出现焊接损坏、化 库顶人孔上方展开,应安装牢固。救援三角架符合承载力要求不得出现焊接损坏、化 库顶人孔上方展开,应安装牢固。救援三角架符合承载力要求不得出现焊接损坏、化 库顶人孔上方展开,应安装牢固。救援三角架符合承载力要求不得出现焊接损坏、化 库顶人孔上方展开,应安装牢固。救援三角架符合承载力要求不得出现焊接损坏、化 库顶人孔上方展开,应安装牢固。救援三角架符合承载力要求不得出现焊接损坏、化 库顶人孔上方展开,应安装牢固。救援三角架符合承载力要求不得出现焊接损坏、化 学腐蚀、机械损伤等情况。当库底堆积物料的面及壁挂低于侧门下缘时,清人 学腐蚀、机械损伤等情况。当库底堆积物料的面及壁挂低于侧门下缘时,清人 学腐蚀、机械损伤等情况。当库底堆积物料的面及壁挂低于侧门下缘时,清人 学腐蚀、机械损伤等情况。当库底堆积物料的面及壁挂低于侧门下缘时,清人 员可以从库侧门进入储存。
5.2.4.3 清库可使用铁锹、镐锄钢钎等工具 。人员随身携带的清库可使用铁锹、镐锄钢钎等工具 。人员随身携带的应放置在工具袋 中,防止 中,防止 掉落,不可随身携带的工具由库外监护人员用安全绳吊送入内直接向下 掉落,不可随身携带的工具由库外监护人员用安全绳吊送入内直接向下 掉落,不可随身携带的工具由库外监护人员用安全绳吊送入内直接向下 掉落,不可随身携带的工具由库外监护人员用安全绳吊送入内直接向下 抛扔工具。
5.2.4.4 照明工具 :粉料仓 内悬挂式照明灯的电压不 应超过 24 V,照明灯从 仓顶量仓孔或其 它合适的孔吊入 仓内。清库人员携带的照明灯电压不应超过 12 V。
5.2.5 安全防护用品
5.2.5.1 清库作业人员应佩戴相的安全防护用品,符合 清库作业人员应佩戴相的安全防护用品,符合 GB/T 11651 GB/T 11651 GB/T 11651GB/T 11651 GB/T 11651 的要 求。安全防护用品包括带、绳帽尘口罩(或正压式 求。安全防护用品包括带、绳帽尘口罩(或正压式 空气 呼吸器)、防 呼吸器)、防 呼吸器)、防 呼吸器)、防 呼吸器)、防 呼吸器)、防 尘风镜、手套防滑劳保鞋等。 服装应合身,袖口裤脚须用带子扎紧或穿专尘风镜、手套防滑劳保鞋等。 服装应合身,袖口裤脚须用带子扎紧或穿专安全帽符合 GB 2811 GB 2811 GB 2811的要求,正压式 的要求,正压式 消防空气 呼吸器符合 GA124 GA124 的要求。
5.2.5.2 安全带应选用 安全带应选用 5点式双挂钩的,安全带各种部件不得任 意拆除。严禁用绳子捆在 腰部代替安全带或仅在系扎“一字形”。
5.2.5.3 安全绳应使用符合 安全绳应使用符合 GB 24543 GB 24543 GB 24543 要求的坠落防护安全绳。 严禁多人共用一条要求的坠落防护安全绳。
严禁多人共用一条5.2.6 操作安全要求
5.2.6.1 清理库壁挂料时,同作业的人员不得超过 清理库壁挂料时,同作业的人员不得超过 1人。清理库底堆积物料时 ,同人。清理库底堆积物料时 ,同作业的清库人员不得超过 2人。
5.2.6. 2清库人员入前,应将两个自锁器分别连接在安全带的悬挂点上到 清库人员入前,应将两个自锁器分别连接在安全带的悬挂点上到 达库内操作位置后,将连接保险带的自锁器分别与 身边两根安全绳持达库内操作位置后,将连接保险带的自锁器分别与 身边两根安全绳持达库内操作位置后,将连接保险带的自锁器分别与 身边两根安全绳持两根安全绳连接。
60 / 186
在清库作业期间,应随面 在清库作业期间,应随面 的 变化,调整安全绳富余长度通过自锁器将的 变化,调整安全绳富余长度通过自锁器将的 变化,调整安全绳富余长度通过自锁器将富余长度控制在 1m 范围内,保证作业人员在意外坠落时能停留安全区域。
5.2.6. 3清理库壁挂料和底堆积物均应自上 而下进行,人员必须始终位于的清理库壁挂料和底堆积物均应自上 而下进行,人员必须始终位于的方。
5.2.6. 4清库作业应先理完壁挂料,再底堆积物。 清库作业应先理完壁挂料,再底堆积物。
5.2.6. 5清理库底堆积物料时, 先将内立脚处的松软干净铺好长木板或跳后清理库底堆积物料时, 先将内立脚处的松软干净铺好长木板或跳后清理库底堆积物料时, 先将内立脚处的松软干净铺好长木板或跳后清理库底堆积物料时, 先将内立脚处的松软干净铺好长木板或跳后站在木板或跳上进行清库作业。
5.2.6. 6清理库底堆积物料应按照自上而下、由壁向中心的顺序逐层,每个作业 清理库底堆积物料应按照自上而下、由壁向中心的顺序逐层,每个作业 层面高度不得超过 0.5m 。
5.2.6. 7清理后的物料应通过库底卸口放出;时内人员必须撤到外。 清理后的物料应通过库底卸口放出;时内人员必须撤到外。
5.2.7 监护安全要求
5.2.7.1 库内清人员少于 或等库内清人员少于 或等2人时,每 1名清库人员须配有 2名库顶监护人员。
5.2.7. 2在库顶人孔附近,划分出安全区设置移动式护栏。内禁止放工具或 在库顶人孔附近,划分出安全区设置移动式护栏。内禁止放工具或 杂物。人孔附近 1m 内的监护人员应佩带安全,固定在牢设施上。
5.2.7. 3监护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接到清库报警信号或遇紧急情况应迅速拉拽安全 监护人员必须坚守岗位,接到清库报警信号或遇紧急情况应迅速拉拽安全 绳,使清库人员悬空而脱离危险然后采取救援措施。
5.3 作业后
5.3.1 清库作业完毕, 应及时点人员理现场工器具。关闭顶孔门、侧清库作业完毕, 应及时点人员理现场工器具。关闭顶孔门、侧清库作业完毕, 应及时点人员理现场工器具。关闭顶孔门、侧清库作业完毕, 应及时点人员理现场工器具。关闭顶孔门、侧清库作业完毕, 应及时点人员理现场工器具。关闭顶孔门、侧清库作业完毕, 应及时点人员理现场工器具。关闭顶孔门、侧清库作业完毕, 应及时点人员理现场工器具。关闭顶孔门、侧并应封堵库顶所有下放安全绳的孔。
5.3.2 设备、施应恢复到清库前的正常状态,并在验收合格后移交生产部门。
6 应急措施
6.1 清库现场应配备急救箱。
61 / 186
6.2 当发生事故时,监护人员应立即报告清库工作小组负责刻启动急预案。现场 救助完毕后,应保护好现场并配合事故调查。
6.3 发生物体打击事故后,应马上组织抢救伤者根据害情况进行处置。
6.4 发生触电时,切断源使人尽快摆脱。
6.5 发生高处坠落时,首 先简单判出受伤部位、程度 ,不得随意搬动伤员,在确认受程度 及部位后进行抢救 ,对脊柱损伤或颅脑者,搬运员时只能将托起( 对脊柱损伤或颅脑者,搬运员时只能将托起( 对脊柱损伤或颅脑者,搬运员时只能将托起( 对脊柱损伤或颅脑者,搬运员时只能将托起( 3 人以上同 上行动 ),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