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站系统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08日

1、 操作者需经过国家法定监管部门培训,取得II及以上级别压力容器操作资格证书且在有效期内。操作人员需详细了解低温液体储槽及其管阀结构特点,熟悉掌握低温液体危险特性,保持周围环境清洁无异物,禁止无关人员进入设备区域。
        2、 需随时保持系统内部干燥且无油污。作业人员每班应对设备进行点检,检查安全保护装置和安全附件、仪表是否处于完好状态,并确认阀门的开闭状态,如有异常,严禁工作。
        3、 操作设备时,作业人员应穿戴合适的防护用品。在灌装或处理低温液体时,应戴上干净易脱的皮革、帆布或棉手套。若有产生液体喷射或飞溅可能,应戴上护目镜或面罩。处理大量低温液体货低温液体严重泄露时,应穿戴无钉皮靴,裤脚套在皮靴外,严禁皮肤裸露在外面,并做好防窒息措施。
        4、 低温液体储槽在存储低温液体时,采用液位计及侧满阀观察,充装率不得大于0.95,严禁过量充装。
        5、 低温液体储槽若长时间停用,必须放尽筒内液体,并微开放空阀,防止无人看护时超压。
        6、 低温液体储槽所有阀门的启闭应缓慢,防止太快太猛,阀门不可拧过紧以免损坏阀芯。如阀门因低温冻结关闭不严或打不开,严禁用加力工具强行启闭,应用热水加温后启闭。
        7、 低温液体储槽严禁在没有打开管道残液放空阀时拆卸管道,以防液体喷出伤人。
        8、 混合气站正常使用过程中,作业人员每小时应进行一次巡查,如有内容器超过最高工作压力时,应立即检查增压阀是否关闭,保温不足或泄露,发现异常立即报告专业保全人员。如保温失效,应采取泄压措施,立即排尽液体,另行采取维修措施。如有泄露,及时采取处理措施,纠正异常。
        9、 调压装置调整到设定压力,每天至少两次检查压力表读数,如发现压力异常,应妥善处理并向专业保全人员报告。
        10、 低温液体汽化器上的阀门和仪表、管道连接头等处被冻结时,严禁敲打或用明火加热,宜用70-80℃干净无油的热空气、热氟气或温水进行融化解冻。
        11、 电加热器每天应至少两次观察水位表,水位不应低于规定线,以防止干烧。使用前,温控器上限调到80℃,下限调到50℃,使用时,先打开加热器,再打开低温液体储槽的排液阀,使用完毕后,先关闭排液阀,再关闭加热器。
        12、 如发现气体配比器压力开关不能正常动作,电磁阀、减压阀等出现泄露,应及时通知专业保全人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