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喷烤漆房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0日

一、目的:规范喷烤漆房的使用操作及清理要求,保障安全生产的正常进行。
    二、适用范围:适用于公司所有喷烤操作及喷烤漆房的管理。
    三、安全生产规程:
      1.岗位培训:
    1.1喷烤漆作业人员应接受喷烤漆作业专业及安全技术培训后方可上岗。
    1.2喷烤漆房新入职员工在入职两天内完成培训,考核合格后颁发上岗证,方可上岗。
    1.3车间每季度组织一次在职喷烤漆员工培训,由喷烤漆主管负责,做培训记录并进行考核。
    2.操作规程:
        2.1工作前及时启动风机排风。
    2.2操作时必须戴防毒口罩或通风面具。
    2.3调配含有铅粉或溶剂挥发浓度较大的油漆时,应戴防毒面具。处理硫酸、盐酸、脱漆剂等化学制剂时要穿防护服。
    2.4处理喷枪堵塞时,用钢针通畅后,应对地45°角试喷,不得对人、对自己及电器设备(如开关插座等)防止高压气喷出造成伤害。
    2.5空气压缩机要有人专管,开机时应遵守空压机安全操作规程,并经常检查、加油,不准超压使用。工作完毕,应将储气罐内的余气放出,断开电源。
    2.6喷涂物料时必须在喷漆房内喷涂,严禁在喷漆房外的作业区喷涂。
    3.设备操作说明:
    3.1设备启用前的准备(设备大修过后也适用)
    3.1.1打开喷烤漆房大门,将房内所有的杂物清理干净,不允许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3.1.2将主电控柜内所有断路器合上,并将照明柜开关置于“ON”,喷砂房的照明灯亮,启动除尘风机和提砂风机,系统开始运转。
    3.2喷漆作业
          人工将工件推进喷漆房,在控制柜上按下喷漆按钮,所有的阀门切换到喷漆状态,按下照明按钮,点燃系统照明,系统自动进入喷漆状态。关上喷漆房大门和安全门,开始喷漆作业。喷漆完毕,按下停止按钮,系统停止运行。
    3.3烤漆作业:
    3.3.1热泵加热状态:
          按下喷漆停止按钮,再按下烤漆启动按钮,再在热泵控制柜上启动热泵,设备开始正常运转,系统设备开始正常运转。
    3.3.2电加热状态:
    按下喷漆停止按钮,再按下烤漆启动按钮,然后启动电加热开关,设备开始正常运转,进行电加热。
    3.3.3系统温度设定
          开始加热之前,在温度控制仪表上设定好设备的最高使用温度,系统开始正常运行,进行自动控制。
    注意:(1)喷砂烤漆作业时,应严格控制系统的温度上限,本系统设计的最高使用温度为80℃,绝对不允许超过此上限,否则回引发严重的设备事故,造成设备损坏。
             (2)房间内部严禁堆放其他物品以及易燃易爆物品,引发爆炸或火灾。
    3.4设备停机
    设备使用完毕后,按照以下的操作顺序停机:
    3.4.1在电控柜上`依次按下系统各设备的停止按钮,各个设备停止运行,
    3.4.2将电控柜内所有断路器开关置于“OFF”,关闭总电源。
    4.安全要求:
    4.1工作场地严禁烟火。
    4.2严禁在喷烤漆房内进行打磨、烧焊、切割等明火作业。
    4.3严禁在运转的设备上喷涂作业。
    4.4车间操作人员不得将“火种”带入生产岗位。
    4.5用磨机打磨时,将周边的易燃物清理干净方可作业。
      5.安全设施要求:
    5.1喷烤漆间必须备有消防用具,操作者应熟悉灭火器材的位置和使用方法。
    5.2严禁在车间内所设置的消防器材周围堆放杂物,严禁把消防器材挪作它用,并应定期检查,保持有效状态。
    5.3喷烤漆房要有平面消防图、安全警示标识,并张贴在显著位置。
    5.4所有电器设施应符合防爆要求,均应有可靠接地。 
      6.喷烤漆房清理:
    6.1喷烤漆工作的作业场地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6.2要保持工作环境的卫生与通风。
    6.3用后的空桶和其它杂物不得乱堆乱放。
    6.4喷烤漆室内各类可燃残留物应及时清理,放入带盖的专用金属桶内,妥善处理。
      7.安全检查:
    7.1喷烤漆组长负责每天日常点检,负责本班组的安全防火工作,及时制止各种违章操作,对发生不安全因素要采取措施并立即上报,要在符合安全规定的情况下组织生产。
    7.2工艺设备部要定期负责对喷烤漆设备运转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维修。
    7.3操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岗位责任制,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在生产过程中发现隐患应立即采取措施,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下班时做好操作岗位周围的安全检查和交接班手续。
    8.应急处理:
        8.1发生安全事故,操作人员要第一时间告知责任主管。
    四、设备维护保养:
    1.每半年对控制柜内的接线端子进行检查旋紧,以及柜内除尘清洁,开关信号线的检查紧固,在进行这项工作时必须先把电源关掉,确保在无电状态下进行。
    2.每三个月对电源电压进行检查,确保电压在要求范围内,零线接触良好。
    3.每三个月对电机进行温升检查,应在要求范围内。
    4.每三个月对气体回路进行检查,确保无漏气现象。
    5.吸附棉的更换,根据系统的使用状况,一般每两个月对系统的吸附棉进行检查更换,如果使用平繁,应缩短更换周期,否则会影响漆雾处理效果,系统达不到设计处理能力。
    6.活性炭每半年进行一次检修更换(再生),确保系统的处理。
    7.各个减速箱及风机轴承座每个月检查一次油位,确保各个运动部件润滑良好。
    8.顶棉、进风口过滤网每半年根据具体使用状况进行检查更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