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结构安装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8月31日

操作人员:

1.从事安装工作的人员,要经过体格检查,心脏病或高血压患者不能从事高空作业。严禁酒后作业,新工人要经过培训合格后才能从事施工。

2.操作人员进入现场时,必须戴安全帽、手套,高空作业时,必须系好安全带,所用的工具要放入工具袋内。

3.电焊工在高空焊接时,随系好安全带外同时戴好防护面罩;潮湿地点工作时,应穿绝缘鞋。

4.在高空安装构件用撬杠校正构件的位置时,必须防止因撬杠滑脱而引起高空坠落。撬构件时,人要站稳,如果附近有脚手架或其他已安装好的构件,最好一只手扶持脚手架构件,另一只手操作,必须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应高挂低用,撬杠插进的深度应适度,如果撬动的距离较大,则应一步一步地撬,不要急于求成,以免

发生事故。

5.在冬季施工时,构件上潮湿或有积雪,为了防止操作人员滑倒,必须先清除积雪后再采取防滑措施,以防滑落事故发生。

6.登高用的梯子必须结实牢固,梯子与地面的夹角一般以65—70度为宜。

7.结构安装时,要听从统一号令,统一指挥。

二、起重机械与索具:

1.吊装所用的钢丝绳,事先必须认真检查,表面磨损、腐蚀程度达到钢丝绳直径的10%时,不准使用。钢丝绳如断丝数目超过规定,应予报废。

2.吊钩和卡环如有永久变形或裂纹时,严禁使用。

3.起重机的行驶道路,必须坚实。如地面为松软土层时,要进行压实处理。必要时,需铺设道木进行加固。

4.履带式起重机必须带负荷行走时,重物应在履带的正前方,并用绳索带住构件,缓慢行驶,构件离地不得超过50cm。起重机在接近满刹时,不得同时进行两种操作动作。

5.起重机工作时,严禁注意碰触高压空电线,起重臂、钢丝绳、重物等与架空电线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具体要求见部颁标准。

6.起吊构件时,必须使用卡环式吊钩升降吊钩要平稳,避免紧急制动和冲击。

7.起重机停止工作时,吊钩必须升高,启动装置要关闭上锁,防止摆动伤人。

三、安全设施

1.吊装现场周围应设置临时栏杆有专人负责,禁止非工作人员入内。

2.工人如需在高空作业时,应搭设临时操作台安全防护要齐全或采取其他安全措施。

3.要配备悬挂式斜靠的轻便爬梯,供人上下使用。

4.如需在悬空的屋架上行走时,应在其上设置安全栏杆。

5.遇有六级以上大风和雷雨天气时,不得进行高空作业;雷雨季节,起重设备在15m高度上时,必须装置避雷设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