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安装木工作业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木工高处作业应戴安全带,安全带应挂在作业人员上方牢固处。船边和水上作业时应穿救生衣。

(2)竖立桥墩(台)模板前,应检查脚手架、脚手平台、栏杆、梯子等是否完善,确认符合安全规定后方可进行作业。

(3)立模板时,吊具应拴挂妥当、牢靠。在模板上要拴有溜绳,以防模板摆动过大,撞物伤人。

(4)模板起吊对位时,应由信号员指挥,每竖立一块模板就位后,应支撑牢固,方可摘钩,以防模板倾倒压伤人。

(5)整节模板合拢后,应先打好内撑,装好外模顶端两道箍筋,以便保持模板的整体性和稳定性,否则,中途不得停止工作。

(6)整体模板吊装时除了应做好一般模板的各项工作外,还应根据模板型式,采取相应 的措施(如增加若干道剪刀支撑和用扁担梁起吊,使模板多点均匀受力)。

(7)在模板内侧应安放有梯子,禁止在撑木或拉杆上攀登。电钻钻孔或穿拉 杆螺栓时,应通知对方避开钻头和螺栓孔的位臵,以防钻头和螺栓杆伤人。

(8)模板拆除前,应先将被拆模板的吊具拴挂牢固可靠。拆模者应拴挂安全带,站立的位臵应安全可靠。

(9)拆除模板时,应用撬棍把模板松开,离开混凝土面。下放模板时,缓慢下落,严禁抛掷,下方作业人员应离开上方模板拆除处有一定的距离,以防物体坠落伤人。

(10)拆除下来的模板、木料,应及时清除,选定适当的位臵堆码整齐,尖钉外露的应拔除或打弯锤平。

(11)安装明桥面,应先检查桥下的安全网拴挂是否牢靠。铺设桥枕时,应从一头向另一头铺设。抬运桥枕时,应走行在已铺好桥枕的脚手板上,以防踩入桥枕之间的空隙而扭伤脚。

(12)穿打桥枕两端钩头螺栓时,在纵梁下打螺栓者,站立点的脚手板材质要良好,摆放要牢靠,以防发生坠落。

(13)如要抽换已安装好的桥枕时,应在桥枕的一端拴上溜绳。桥枕快抽出时,溜绳应拉紧,保持桥枕两端的基本平衡,以防滑落。

(14)安装拆除维修屋面时,应从梯子上下,不应从门窗上攀登。拆除易碎的石棉瓦或腐朽的芦席、木板等屋面时,应站在脚手板或梯子上作业,不能直接踩在石棉瓦或芦席油毡和腐朽的木板上面,以防折断坠落伤人。拆下的木料等应及时运走或堆码整齐,钉尖外露的应予拔除或打弯锤平。

(15)安装屋架时,屋架起吊就位后,应连结和支撑牢靠方可摘钩。屋架拆除时,应先拴好吊具并使其受力后,方可拆除屋架的连结和两侧支撑,然后吊开屋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