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探灌浆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7月17日

1.拆,装钻架时分工明确,应有专人指挥。

2.安装钻架前应检查架腿,滑轮,钢丝绳等是否合乎要求;上架时,作业人员不得脚穿容易滑跌的硬底鞋进行施工,应系好安全带。工具,螺丝等要放在工具袋中。

3. 拆,装钻架时,严禁架上,架下同时作业,钻架及所有机械设备的各部位螺丝必须上紧,铁线,绳子必须捆绑结实。

4.机械传动的皮带或链条必须配备防护罩。

5.钻架若整体移动时,用人抬起钻架离地面不应超过30cm,移动前要清除移动范围内的障碍物。做到同起同落。

6.开动钻机时应先打招呼,确认机器转动部位无人靠近时方可开机。

7.操作离合器要平稳,禁止离合器处于似离不离的状态。

8.钻机需要变速时,应先拉开离合器,切断动力再变速。

9.机械转动时不得拆装零件和擦洗运转着的部位。

10.对机械各部位要经常检查,发现异常现象应及时采取措施处理。

11.升降钻具,灌浆机具过程中应遵守下列规定:

11.1 升降钻具进行中,操作人员应注意天车,卷扬和孔口部位;

11.2 提升的最大高度,以提引器距天车不得小于1m为准;遇特殊情况时,应采取可靠安全措施;

11.3 操作卷扬,不得猛刹猛放;任何情况下都不得用手或脚直接触动钢丝绳,如缠绕不规则时,可用木棒拨动;

11.4 孔口操作人员,应站在钻具起落范围以外,摘挂提引器时应注意回绳碰打;

11.5 起放各种钻具,手指不得伸入下管口提拉,不得用手去试探岩心,应用一根有足够拉力的麻绳将钻具拉开;

11.6 孔口人员抽插垫叉时,不得手扶垫叉底面,跑钻时严禁抢插垫叉。

12.灌浆作业应遵守下列规定 :

12.1 灌浆前,必须对机械,管路系统进行认真检查;

12.2 对高压调节阀应设置防护设施;

12.3 处理搅浆机机内故障时,传动皮带应卸下;

12.4 灌浆中应有专人控制高压阀门并监视压力指针摆动,避免压力突升或突降;

12.5 在运转中,安全阀应确保在规定压力时动作;经校正后不得随意调节;

12.6 对曲轴箱和缸体进行检修时,不得一手伸进试探,另一手同时转动工作轴,更不得两人同时进行此动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