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泥筑壁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2日

 (一)筑壁前的准备

  1、凡须筑壁的地点,要进行现场检查,对不安全的地方制定支护方案。

  2、按设计要求,清理好巷道浮碴、浮石,选好搅拌机安设的位置、输送管路及存料场,不得影响人员、车辆通行。

  3、接好照明。

  (二)支模工作必须做到:

  1、支模前拆除临时支护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进行。

  2、碹胎要严格按巷道中心、腰线架设。架设后要校测。碹胎中线之差不得超过0.2米。

  3、木碹胎的间距一般1.0米。

  4、碹墙摸板立柱间距一般应与碹胎间距一致,立柱下端在实底上,相邻两立柱上、下端应设有水平撑木。

  5、跨度超过4米的巷道,架设碹胎时,碹胎各接点用铁板、螺丝连接,不得用钉子钉接。

  6、碹胎强度应保有5倍安全系数。

  7、碹胎架设后必须呈一平面,并与巷道中心垂直,不得有歪斜现象。

  8、木摸板的拼缝须平整,相邻两块模板表面的高低差和缝隙不应超过3毫米。

  9、每次支模长度,应根据顶板岩石确定。在顶侧压力大的地点,每次立碹胎不超过一架,碹墙不超过两米。

  10、倾斜耙道碹胎,应迎向巷斜方向的上方抬2度左右,巷道倾斜度超过30度时,碹胎之间须增设支撑拉杆。

  11、碹胎的下弦,不得用工作胎支撑。

  12、在天井里支模,水平支撑必须打好撑窝,下部模板与井壁必须堵塞严密,以防跑浆。

  (三)绑钢筋时,必须做到:

  1、递钢筋时,上下注意联系,严防触电。

  2、钢筋必须按设计要求铺设,绑结要牢固,注意头上、脚下,防止伤人。

  (四)运输管路架设:

  1、一般运用专用管路。

  2、管路尽量采用直线,减少弯头。

  3、每节管子一定要严密连结,悬挂卡子必须牢固。

  (五)搅拌机的操作必须做到:

  1、操作人员对机器基本构造原理、性能要清楚。做好维护保养工作。

  2、运转前,对各部机件进行周密检查,并做好润滑工作。

  3、操作时加水、打锤、助吹、主吹必须按顺序进行。并应随时检查输送管是否畅通,使用后立即用清水冲洗管路。

  4、必须设有良好的信号。

  5、运转中,操作者不准随意离开操作台,不准无故打倒车,须打倒车时,必须先停,然后再运转。

  (六)混凝土捣固必须做到:

  1、喷射混凝土以前,应先清洗岩壁,检查钢筋、模板、碹胎,有无损坏、错动现象。

  2、准备好捣固工具,戴好劳动保护用品。

  3、喷射时,必须躲开喷口,行走时,注意头上、脚下,防止钉子扎人。

  4、喷射过程中,要注意配比,发现配比不适当时,及时发出信号,杜绝漏浆现象,发现有漏管时,及时停车处理。

  5、保证施工质量,施工开始时,先吹两头灰,垫好钢筋,每次3~4斗料停车捣固一次。并经常移动喷管头,避免出现蜂窝、麻面。

  (七)技术质量要求:

  1、水泥耙道墙壁厚度,应达到300至400mm,拱顶达到500至600mm,斗的倾斜度应保持30℃,钢筋密度要达到300mm。

  2、石子、沙子、水泥的配比,一般情况应二比一,水泥可以适量加大一点,水泥标号应为500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