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搅拌站试验室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9日

一、试验仪器设备

  1大型试验设备必须按照相关设计要求进行合理安置。

  2试验设备安装应稳固,按规定要求搭设相应操作平台,保证仪器设备的正常运转。

  3试验设备安装或检修完毕,必须经试运转正常后,办理交接班签证手续后方准使用。

  4一切机械、电器设备的金属外壳和行车轨道必须接零、接地线,电阻不大于10欧。在同一供电系统中不准有的设备接零有的设备接地。

  5所有的试验设备都应安装漏电保护器。特别是移动型机具,不安装漏电保护器不得使用。

  6实行一机一闸制,所有机械都应设独立的开关箱,箱内不得存放杂物。开关距所控设备水平距离不宜超过3m。

  7各种试验设备不准超载运行,运行中发现有异声、杂音或电机过热(超过电机铭牌规定温度)应停机检修、或降温,严禁在运行中检修、保养。

  8按时做好各种试验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按规定加注润滑油。严禁试验设备带病运转,中途停电,应切断电源。

  9检修机械、电气设备时,应拉闸断电锁箱,并挂"有人检修禁止合闸警示牌",最好设监护人,停电牌应谁挂谁取。

  二、站内检验活动

  1试验人员要事先经过培训,严禁违章作业,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实行定机定人定责任制。

  2试验设备操作人员应做到"四懂""三会"即,懂构造、原理、性能、用途、会操作、会维修保养、会排除故障。

  3工作前试验人员必须按规定穿戴好防护用品,操作旋转机械严禁戴手套。女工要戴女工帽,长发不得外露。

  4使用移动型试验设备或特殊设备,试验操作人员应严格执行穿绝缘鞋戴绝缘手套的规定,禁止在无穿戴任何防护用品的情况下进行工作。

  5试验设备使用前应检查各部位零配件、防护装置、制动器等是否齐全有效,并进行试运转,确认安全后方可使用。

  6插入式振捣棒电动机电源上,应安装漏电保护装置,熔断器选配应符合要求,接地应安全可靠。电动机未接地线或接地不良者应严禁开机使用。

  7使用振捣棒湿手不得接触开关,电源线不得有破皮漏电,开关要有人监护。

  8试验操作人员应掌握一般安全用电常识。

  9振捣棒停止使用时,应立即关闭电动机,搬动振捣棒时,应切断电源,以确保安全。不得用电缆线拖拉,扯动电动机。

  10砼搅拌机在运行中,任何人不得将工具伸入筒内清料。

  11砼搅拌机停用时,搅拌锅应插上插肖固定归位。

  12工作中试验操作人员精力要集中,不准开玩笑,打闹,不准睡觉和看书,不做与本职无关的事。

  13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下班(或工作完毕)后应切断电源,并做好"十字"作业(清洁、润滑、调整、紧固、防腐)。

  14试验操作人员应做好本机的使用、停用、维修、保养记录。

  三、现场检验活动

  1工作流程

  1.1接到出厂质检员通知后携带相关工具(如安全帽)、着装整齐(如符合要求的鞋、衣服等)的随混凝土罐车进入施工现场。

  1.2进入施工现场后,应注意辨识危险源,做好防护。

  1.2.1进入现场应观察现场用电线路情况,是否存在违章用电。

  1.2.2进入现场应观察是否存在高空坠物的危险。

  1.2.3当需要进入施工楼层时,应注意头顶、脚底、前后、左右等部位的相关物件是否安全,牢固。

  2风险控制措施

  到施工现场的人员存在着从高处坠落,高处坠物或现场路面有钉子或钢筋等物易造成人员伤害的安全隐患,须采取的控制措施:

  2.1携带安全帽, 穿平底鞋和长裤。

  2.2注意并遵守施工现场的安全警示标志,选择安全的区域行走。

  2.3现场用电有疑问时要求专业的电工进行操作。

  四、危险化学品使用

  1、试验室应按照危险化学的种类、特性,在操作间、库房等作业场所设置相应的监测、通风、防晒、调温、防火、灭火、防爆、泄压、防毒、消毒、中和、防潮、防雷、防静电、防腐、防渗漏、防护围堤或者隔离操作等安全设施、设备,并按照国家标准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维护、保养,保证符合安全运行要求。

  2、危险化学品的储存、使用,应当对化学品流向、储存量和用途如实记录,并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防止化学品被盗、丢失或者误用。

  3、重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在使用前,应当进行检查并作出记录,检查记录应当至少保存2年。

  4试验室内不得存放大量的易燃、易爆药品(包括废液),如汽油、酒精、乙醚、苯类、丙酮及其他易燃有机溶剂等。少量易燃、易爆试剂应放在远理热源的地方。

  5药品应分类摆放。易挥发试剂应贮放在通风良好的房间内。易燃易爆药品应贮存于铁皮箱或砂箱中。剧毒试剂如汞盐等应贮存于保险柜中,并有专人保管。

  6遇水燃烧的药品贮存时应避开水源,注意防水、防潮,并不得酸及氧化剂、含水物等共贮。

  7搬动化学药品时必须轻拿轻放,严禁摔、滚、翻、掷、抛、拖拽、磨擦或撞击,以防引起爆炸或燃烧。

  8工作人员必须熟知化学品的性质和存放、收发、搬运、临时解毒知识及应急预案报警方法。

  9化学品储藏及使用场所严格控制出入人员,无关人员严禁入内,须有足够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设备在明显位置摆放,保证消防设施完备有效,试验人员应熟悉消防器材使用方法,做到三懂三会。

  10个人防护措施10.1、配备专用劳动防护用品和器具,专人保管,定期检修,保持完好。

  10.2、严禁直接接触化学物品,不准在使用场所饮食。

  10.3、配备相应及正确穿戴劳动防护用品,工作结束后必须更换工作服、清洗后方可离开作业场所。

  五、养护室

  1养护室管理人员每天不少于2次对电子温湿度数控系统显示的数据详细记录,并根据养护室内不同区域悬挂的温湿度仪进行对比,查看室内温湿度是否符合试件存放环境温湿度要求(20±2°)。

  2养护室管理员进入养护室前防护用品应穿戴整齐,应戴耐磨型绝缘手套和穿绝缘鞋,以防有漏电事故发生。

  3站内抽检试件和入库和出库在核对无误的情况下按时间分类摆放,摆放时就注意试件之间的间隙问题,同时试件在往高处摆放或取下时要注意拿稳试件,防止试件从手中滑落砸伤人。

  4存放试件的铁架钢度要有保证,铁架间的间距要保持适中,便于养护室管理人员存取,并防止发生倾斜造成安全隐患。

  5任何人员进入养护室时间不宜太久,因空气中存在较多雾化的水气,防止吸入太多而造成肺部疾病或胸闷、恶心等现象的发生。

  6养护室的水管、电线布置应合理,仪器设备应具备防潮功能,室内应安装防爆灯,水电工应经常巡视检查,防止因线路老化破皮而发生漏电事故。

  7对养护室管理人员应进岗前安全知识培训,并注意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