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孔与灌浆技术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1日

1设备
        1.1帷幕钻孔宜采用回转式钻机和金刚石钻头或硬质合金钻头钻进,固结钻孔可采作手风钻。
        1.2灌浆泵宜采用多缸柱塞式灌浆泵,并应有足够的排浆量和稳定的工作性能。灌浆泵和灌浆管路应能承受1.5倍的最大灌浆压力。应保证浆液流动畅通。
        1.3灌浆泵和灌浆孔口咱均应安设压力表,并应经常检定。
        2材料
        2.1一般采用普通硅酸盐水泥,标号不低于32.5#,受潮结块的不得使用。出库前应做质量鉴定,合格后方可使用。纯水泥浆液的搅拌时间,使用普通搅拌机时,应不少于3 min;使用高速搅拌机时,宜不少于30s。在使用前应过筛,自制备至用完的时间宜小于4h。
        3钻孔
        3.1按有关勘探规程的规定采用取钻孔岩芯,凡对岩芯进行描述的钻孔,都应向工程师递交全部钻孔内提时的正确顺序,依次排列在木箱内,并标明编号,孔深及岩芯获得率,送到工程师指定的地方妥加保存。
        3.2所有钻孔统一编号,并注明各孔序号。
        3.3固结灌浆孔钻进作业宜在有砼覆盖的情况下进行。灌浆须在相应部分砼达到50%设计强度后方可施工。
        3.4所有固结灌浆钻孔,须按施工详图的规定布孔。
        3.5帷幕灌浆钻孔应使用回转式钻机钻进,不允许使用冲击钻。钻孔和灌浆必须按分序加密的原则进行。钻孔孔径、孔向偏差和终孔深度必须符合施工详图及<SJ62-94>规范的有关规定,从钻孔结束直到进行灌浆前,孔口均应妥加保护。
        3.6帷幕灌浆钻孔宜采用小口径。
        3.7灌浆后为了了解灌浆效果,应完成必需的检查孔。除非工程师另作规定,应按帷幕灌浆孔总数的10%布置,固结孔总数的50%布置,并需采取岩芯和对岩芯进行描述。
        3.8当钻孔遇到裂隙、断层、涌水、漏水等特殊地段时应详细记录,并及时将有关资料报送工程师。
        3.9钻孔终孔后,孔内的残留物厚度不超过20cm。
        4钻孔冲洗及压水试验
        4.1灌浆孔在灌浆前必须进行孔壁冲洗与裂隙冲洗,直到回水澄清,并延续10min方可结束。灌浆孔的冲洗可采用风水联合冲洗,裂缝冲洗应根据不同地质条件分别采用压力水冲洗、脉冲冲洗、风水联合冲洗等方法。
        4.2帷幕灌浆孔在岩石裂隙冲洗结束后进行压水试验。试验孔数不应少于总孔数的20%。先导孔必须逐段进行压水试验,压水试验的总压力,除工程师另作规定外,一般采用1MPa。压水试验吸水量的稳定标准为:在压力稳定后每5min测续一次压入流量,当流量大于5L/min,连续四次读数,其最大值与最小之差应小于最终值的20%;或连续四次读数,流量均小于0.5L/min时,则最终读数即应为计算流量。
        4.3固结灌浆孔压水试验在岩石裂隙冲洗结束后进行,试验孔数不少于总数的10%。除工程师另作规定外,压水试验的压力应采用0.3MPa。吸水量的稳定标准为:在30min稳定时间内。最大流量与最小流量 之差应小于最终值的20%。
        4.4检查孔均需进行压水试验,其稳定标准及压力与灌浆的压水试验要求相同。
        5帷幕灌浆
        5.1对帷幕灌浆一般要求
        5.1.1帷幕灌浆一般应采用自上而下分段灌交法。如采用自下而上分段灌浆法,则必须征得工程师的同意。坝体砼与基岩接触段应单独先行灌浆。待凝后,方可进行以下各段的钻孔灌浆工作。接触段段长不应大于2.0m,灌浆塞塞于基岩面以上0.5m 左右。采用自上而下分段灌浆时,孔口无涌水的孔段在灌浆结束后,一般可不待凝,但是断层、破碎带等地质条件复杂的地区则宜待凝,其待凝时间必须征得工程师确定并同意。
        5.1.2帷幕灌浆应优先采用孔内循环灌浆,其射浆管距离孔底不宜大于0.5m。每一个灌交段的长度采用5~6m 。如遇特殊情况,经工程师批复,可适当缩短或加长。
        5.2帷幕灌浆施灌
        5.2.1除第一段外,灌浆应在较短时间内达到设计压力,如开始时由于吸浆量大等原因不能立即达到设计压力,则应保证在正常操作条件下尽快达到设计压力。
        5.2.2灌浆浆液的浓度应遵循由稀到浓的原则逐级改变。规范规定5:1、3:1、2:1、1:1、0.8:1、0.6:1、0.5:1七个比级。
        5.2.3为加快施工进度。可根据地质条件考虑提高开灌时的浆液浓度,但需经工程师检查合格并批准,方可正式采用。
        5.2.4灌浆时当灌浆压力保持不变,吸浆量均匀减少,或者吸浆量不变。压力均匀 升高时,灌浆工作应持续下去,不得改变水灰比。
        5.2.5当某一比级浆液的灌入量已达300L以上,或灌注时间已超1h,而灌浆压力及吸浆量均无改变或改变不明显,可改浓一级灌注。
        5.2.6当注入量大于30L/min时,可视具体情况越级变浓。
        5.2.7当采用最大浓度浆液施灌,吸浆量很大而不见减少时,经工程师同意可采用间歇灌浆法,同时考虑加砂。如因加入掺合料而使用掺合料。
        5.3灌浆结束与封孔
        5.3.1帷幕灌浆在规定压力下,当吸浆量小于0.4L/min,持续1h,可结束灌浆工作。
        5.3.2全孔结束并经检查合格后,及时作好封填工作,封填前应尽量将孔内污物冲洗干净,量测孔深。
        5.3.3用机械压浆法封孔,每孔分两段自下而上进行封孔,上、下段以1:1的浆液进行压力灌浆封孔,压力分别为0.5MPa、1.5MPa,达到结束标准时,应调至0.8:1浓度,同正常灌浆一样进行变浆、屏浆和闭浆。
        5.4特殊处理
        5.4.1灌浆过程中如发现冒浆时,应视具体情况采用嵌缝、表面封堵、加浓浆液和降低压力等方法处理。
        5.4.2当灌浆过程中如发生串浆时,应采取下列措施处理。
        1、如被串孔正钻进,应立即停钻。
        2、如串浆量不大,可于灌浆同时在被串孔内通入水流,使水泥浆不致充填钻孔。
        3、当串浆量大时,如条件可能,可与被串孔同时施灌,否则可用灌浆塞塞于被串部上1~2m处。
        4、如串浆沿裂缝串得比较远,可采用浓浆施灌。
        5.4.3灌浆工作必须连续进行,若因故中断,应按下述原则进行处理。
        1、尽可能及时复灌。
        2、中断超时30min,应立即设法冲洗,如冲洗无效,则应在重新灌浆进行扫孔。
        3、复灌时开始使用最大水灰比和浆液灌注,如吸浆量与中断前相近,即可用中断之前之水灰比,如吸浆量减少不多,则认为该段不合格。
        5.4.4在有涌水孔段,当涌水压力超过0.2MPa时,可采用下述措施。
        1、灌浆结束应有屏浆措施,屏浆时间不少于1h 。
        2、应有闭浆措施。
        3、待凝时间不少于48h。
        4、必要时可在浆液中掺速凝剂。
        6固结灌浆
        6.1基础岩石表层固结灌浆的目的在于增强基础表层岩石的抗渗性、完整性和承载强度,固结坝基基础表层岩石,并为增加基础帷幕灌浆压力而提供“盖板”,进而保证表层灌浆的质量。
        6.2固结灌浆应在基础砼或岸坡层强度达到50%以上时方可进行。
        6.3固结灌浆可按二次序进行,固结灌浆所用浆液水灰比可采用8:1、5:1、3:1、2:1、1:1、0.8:1、0.6:1、0.5:1等八个重量比级。灌浆时浆液配比应由稀变浓逐渐改变。开灌水灰比采用8:1浆液配比变换原则应遵照<SL62-94>规范有关规定。
        6.4固结灌浆压力可采用0.1~0.3MPa,视不同地段和孔深分别采用。
        6.5在规定压力下如灌浆段的吸浆量小于0.4Lmin,持续灌注30min,灌浆工作即可结束。
        6.6除工程师另有规定外,固结灌浆均按分序加密的原则进行。
        6.7固结灌浆采用孔内循环法,射交管距孔底不宜大于0.5m。全孔一次灌浆吸浆量大时采用一泵一孔灌注,吸浆量小时可采用群孔并联灌注,但不宜多于4孔,并应严格控制压力以防止抬动。
        6.8灌浆工作必须连续进行,若因故中断,必须马上处理,尽早恢复灌。在灌浆过程中如发现冒浆、串浆、回浆变浓等其它特殊情况,除可按<SL62-94>规范有关规定处理外,应及时将采取的措施及处理结果通知工程师。
        6.9全孔灌浆工作完成后必须及时封孔,排除孔内稀浆,使全孔封填密实。除涌水孔段需用机械封孔外,其余可用人工封孔。固结灌浆孔在排除孔内积水后。可直接用干硬性水泥砂浆封填。
        7灌浆的竣工验收
        施工的同时,应为灌浆的竣工验收准备以下资料,报送工程师。
        7.1钻孔、冲洗、压水、灌浆记录。
        7.2灌浆成果一览表。
        7.3检查孔成果一览表。
        7.4帷幕灌浆平面图及综合剖面图。
        7.5基础固结灌浆成果平面图。
        7.6工程照片及岩芯实物。
        7.7质量检查报告。
        7.8灌浆工程竣工报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