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包装巡检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1 目的: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使岗位操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2 适用范围:
水泥分厂 包装巡检岗位
3 引用标准:
《劳动安全卫生国家标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
4 所在岗位存在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机械伤害、车辆伤害、高出坠落、物理性爆炸、物体打击、粉尘、噪声、触电、火灾、坍塌、窒息、淹溺、摔伤、碰伤、撞伤、刺伤、割伤等安全风险。
5 安全技术要求:
5.1  上班前要充分休息,班前四小时内不准喝酒,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并做好工作期间的一切准备工作,严禁穿拖鞋上班。
5.2  注意交通安全,与运输车辆保持安全距离。
5.3  班中坚守岗位,听从指挥,集中精力,按章操作,不准擅自把自己的工作交给他人,非本岗位人员不经允许,不准乱动本岗位设备;如因故确需离开岗位必须经班长同意,并由能胜任者接替方可离岗。
5.4 时刻保持与包装班长室的正常通讯,当要进入通讯盲区工作大于10分种,必须报告包装班长。
5.5时刻与包装班长联系,了解设备运转情况及工艺参数,及时完成班长的指令
5.6 协助包装班长调整正确、恒定的料压、转速。保证每包袋重净重大于49.5KG,20包总重控制在1000~1010KG
5.7 及时解决卡、堵、破包清理,保证包装过程畅通无阻,灌装迅速。
5.8 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发现有危及设备和人身安全的征兆立即报告,情况紧急时,有权采取临时措施处理,事后报告班长或值班领导。
5.9  班长通知洗仓、更换品种时,协助包装班长必须认真细致,严防混料、混品种、混标识;协助班长进行袋重的自查,以及协助质质控处人员抽查袋重、做好取样工作;
5.10  开机前必须确认各孔、各门是否处于关闭和紧固状态,各运转设备和附属设施上是否存在影响人身和设备安全运行的一切非设备构件和杂物。
5.11 严格执行部门管理规定,保持地面、设备、建筑物的干净、整洁、清爽,保持巡检和消防通道的畅通无阻。
5.12 对运转设备进行巡检和清扫,必须保持与设备0.5米以上的安全距离,正确佩戴好劳动保护用品,作业过程中须 正确佩戴3M防尘口罩,及时更换滤纸,严格执行“三紧”下摆、领口、袖口。
5.13 禁止将散落物料和杂物高空或随地抛弃,必须将物料回到皮带,将杂物转移到回收
5.14 检查照明是否完好; 检查消防设施是否完好(灭火器压力不足拿去仓库更换,消防水箱内消防水带\水枪配置齐全、安放整齐、拿取方便);
5.15 必须跟踪检查包装沿线的收尘器运行状况,对因收尘器故障引起的粉尘排放,排查找出原因,报告包装班长。
5.16 包装沿线输送皮带一切因托辊、辊筒粘料导致的皮带跑偏必须停机清理,坚决杜绝在线清理和在线调整跑偏。禁止在堆料皮带运行过程中清理堆料皮带两侧积料,对连续运转不能停机清理设备必须报告值班领导,值班领导在监督防护措施齐备的情况下,才准许作业。
5.17 输送皮带因机械原因或人为调偏不及时,已影响到皮带的安全运行时,必须停机维护后再调偏,坚决杜绝冒险蛮干。
5.18 在启动设备前所有人员必须保持2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观察并排除设备和设备周围是否存在人员逗留。
6 相关文件:
6.1《劳动安全卫生国家标准》
6.2 《员工工作制度》
7 记录:
7.1 《岗位巡检记录表》
7.2 《润滑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