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施工职业健康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3日

1、作业人员必须经过相关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应掌握本工种职业卫生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对产生的职业危害及卫生措施有基本了解。
2、进入岗位操作前必须按照不同岗位,正确佩戴防尘、防毒口罩(面具)、手套、热辐射防护服、护耳器、等劳动防护用品并掌握基本的有毒有害气体自救措施和应急处置措施。
3、作业人员应严格按照岗位工艺操作规程和各工种职业健康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避免因违反操作规程而引发安全事故,对未严格按工艺操作规程和职业健康安全操作规程执行的作业人员,一经发现要严肃处理。
4、作业人员一般应采取轮流作业的方式,增加工间休息次数,降低劳动强度。同时,作业者应准备含盐饮料(含盐量为0.1%~0.2%)。
5、严禁劳动者在隧道内进食和吸烟,饭前班后应及时洗手和更换衣服。下班前将工作服等生产现场所使用的各类劳保用品进行更换后离开工作岗位,预防将污染源带离工作岗位后传播给其他人员。
6、进入岗位后要认真对岗位配置的通风设施进行检查,确认通风设施正常运作时,方可进行岗位操作。
7、如遇通风设施出现故障,致使岗位操作现场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超过正常范围时,要及时对通风设施进行维修,确保操作现场有毒有害气体浓度正常后,方可进行岗位操作。
8、应经常对现场进行增湿,防止粉尘飞扬,减少危害,保证粉尘浓度不超过国家卫生标准。
9、离开岗位后,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对身体及衣服上粘附的污染物进行彻底清理,并及时清洗身体接触有毒有害气体的各个部位,避免污染物进入体内。
10、隧道内应定期检测危害职业健康的有毒有害因素,如有超标,应采取整改措施。
11、对生产现场经常性进行检查,及时消除跑、冒、滴、漏现象,做到文明、清洁生产,降低职业危害。
12、劳动者一旦感觉不适,应停止作业,离开隧道,立即前往医院就诊。劳动者应至少每年进行一次职业健康体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