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水冲机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13日

使用单位必须指定经培训的工人操作,电器设备的运行维护必须有电工进行,具体规定如下:
1、冲机上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必须可靠地接零,并且金属外壳还应接地,即重复接地。重复接地可利用自然接地体,其接地电阻<4欧。冲毛机工作时,持冲毛枪的操作人员必须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
2、冲机使用前,先检查电气安全措施是否达到要求。再检查泵内柱塞、润滑油、曲轴箱内的油位、各部位有无损坏,当水源接通以后,各连接管道是否有渗漏现象等等。
3、在确定一切正常后,将手动调压阀拧开,使泵处于空载位置。首先打开球阀,在启动电动机,观察电动机旋转方向是否与泵上的箭头相同,若不同,则进行调换。
4、泵启动后,夏季空载运转5分钟,冬季空载运转10分钟,一切正常后(注意倾听是否有杂音,抖动或其他异常现象),方能带载工作。
5、仓面打完或需要泵停止工作时,先将手动调压阀转到空载位置,再按停止按钮,切
6、喷枪的操作:作业时,每支喷枪必须由操作人员持紧,将枪口对准打毛部位(严禁瞄对人)。枪头距冲毛地面100--150mm,枪与地面的夹角在75度左右,操作人员集中精力,按射流与混凝土表面接触的轨迹(宽带状)自左向右进行扫射,每排扫射要有少量重叠,以免打花。
7、高压胶管应保持水平,不得急转弯、转下弯,不得受压,应经常检查,若有损伤及时更换。更换胶管时应注意接头连接牢固。
8、冲机的转仓:转仓前应将喷枪电缆收到车箱内。冲毛机在仓面运转应用门塔机或其他3吨以上起重机。吊运钢丝绳必须吊正,不可歪斜,并有专人指挥与悬挂。转入新仓面停放时位置要适宜,尽量减少冲毛机转移次数,停放地点应保证冲毛机平稳,尽量使泵保持水平位置。以保证良好的润滑条件。
9、冲机冬季使用时,应注意防冻,每班工作完毕,应将泵、滤水器及各管道内存水排净。泵的排水方法是:关闭进水闸阀,将放水螺堵拧开,排净泵内存水。
10、如发生高压水枪喷嘴出口处伤人事故,无论伤口是否被高压水切开,做完临时处理后应立即将伤者送往正规医院进行治疗,并向医生详细说明高压水伤人情况,以利医院正确治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