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混凝土搅拌输送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14日

        1、岗位安全职责
        1.1负责日常例行保养,对混凝土搅拌输送车进行检查、维修、调整、紧固,并做好记录。
        1.2严格按安全技术交底和操作规程作业。
        2、岗位任职条件
        2.1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有关规定。
        2.2执证上岗。
        3、上岗作业准备
        3.1混凝土搅拌输送车的汽车部分应按照相应的水平运输机械安全操作规程执行。
        3.2出车时带好各种证件,对车辆的安全状况进行检查。
        3.3混凝土搅拌输送车的燃油、润滑油、液压油、制动液、冷却水等应添加充足,质量应符合要求。
        3.4启动前,应重点检查转向机构和制动器、轮胎气压、仪表、灯光、喇叭、燃油、润滑油、冷却水、各连接件等,确认无误后方可启动。燃油箱盖必须加锁。
        3.5启动前,检查搅拌操纵杆应在空档位置,液压油箱的油标应在规定范围;检查动力取出装置并确认无螺栓松动及轴承捕油等现象。
        3.6启动时应进行预热运转,各仪表指示值正常,制动气压达到规定值,并应低速旋转搅拌筒3--5min,确认一切正常后,方可装料。
        4、安全操作规程
        4.1搅拌输送车装料前,应先将搅拌筒反转,使筒内的积水和杂物排尽。
        4.2装料时,应将操纵杆放在“装料”位置,并调节搅拌筒转速,使进料顺利。
        4.3运输前,排料槽应锁止在“行驶”位置,不得自由摆动。
        4.4运输中,搅拌筒应低速旋转,但不得停转。运送混凝土的时间不得超过规定的时间。
        4.5搅拌筒由正转变为反转时,应先将操纵手柄放在中间位置,待搅拌筒停转后,再将操纵杆手柄放至反转位置。
        4.6行驶中,如发现有异响、异味、发热等异常情况,应立即停车检查,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运行。
        4.7行驶在不平路面或转弯处应降低车速至15km/h及以下,并暂停搅拌筒旋转。通过桥、洞、门等设施时,不得超过其限制高度及宽度。
        4.8搅拌装置连续运转时间不宜超过8h。
        4.9水箱的水位应保持正常。冬季停车时,应将水箱和供水系统的积水放净。
        4.10用于搅拌混凝土时,应在搅拌筒内先加人总需水量2/3的水,然后再加人骨料和水泥,按出厂说明书规定的转速和时间进行搅拌。
        4.11操作时,操纵杆应在“空档”位置稍作停留,然后方可拨至下一个操纵位置。
        4.12作业后,应先将内燃机熄火,然后对料槽、搅拌筒入口和托轮等处进行冲洗及清除混凝土结块。当需进入搅拌筒清除结块时,必须先取下内燃机电门钥匙,在筒外应设监护人员
        4.13作业后,各手柄放在空档位置,并锁好门窗。
        5、其他注意事项
        5.1严格遵守《城市和交通管理规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不得超载。  
        5.2检查滚筒和滑槽的外观应无裂痕或损伤;检查滑槽止动器应无松弛和损坏;检查拌和机构架缓冲件应无裂痕或损伤;检查油压泵和油压马达应无漏油。以上各部件如有不良现象,应予整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