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南京市雨花台区火灾事故 已致15死44伤

  来源:央广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2月24日

2月24日凌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京市雨花台区“2·23”火灾事故有关情况。

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陈之常通报,2月23日凌晨4时39分,雨花台区明尚西苑6栋发生火灾。本次事故现场明火于当日上午6时左右被扑灭,现场搜救工作于下午2时全部结束。截至23日24时,事故共造成15人遇难,44人在院治疗,其中,1人危重,1人重症,42人伤情较轻,所有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火灾发生后,省委书记信长星、省长许昆林前往医院看望受伤人员,并对伤员救治、事故善后和调查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成立火灾处置应急指挥部,全力以赴做好现场灭火、被困人员搜救、伤员救治、家属安抚等工作,516名群众被妥善安置到5家宾馆。江苏省已成立调查组,正深入调查火灾原因和责任,南京市将全力配合、查清事实,对失职失责人员,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南京市卫健委主任唐伯才通报,火灾发生后,省、市卫健委联合组织呼吸、重症、烧伤和心理等专业30余名专家组成治疗专家组,对伤者逐一会诊,指导医疗机构进行救治。对危重病例制定了专门诊疗方案,为每人配备一组医护人员开展治疗。其中,42名轻伤患者大多因火灾现场吸入浓烟引起吸入性损伤,入院后均予以心电监护、吸氧、雾化、气道解痉、补液、防止感染,部分患者予以高压氧治疗,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心理辅导,目前所有患者生命体征平稳。

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梁军通报,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调集特勤一站、铁心桥站、双闸站等8个消防救援站、25辆消防车、130名指战员到场处置。一方面,成立20个内攻搜救小组,逐个楼层挨家挨户搜救转移遇险被困人员,累计搜救起火建筑5轮次;另一方面,成立12个灭火小组,依托楼宇内室内消火栓和消防车辆先后出18支水枪近距离打击着火点,堵截火势蔓延。6时01分明火被扑灭,14时许现场全部搜救工作结束。经初步分析,火灾为6栋建筑地面架空层电动自行车停放处起火引发,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

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政府区长李方毅通报,事故发生后,雨花台区迅速开展紧急救援、救治和群众自救行动。一是全力保障医疗救治。对每户伤者由一名街道干部带领7名工作人员,配合医院实行专班驻守,为伤者联系、照顾家人、及时提供就医期间生活保障。二是紧急转移安置受影响群众。除部分群众到亲友家外,截至2月23日24点,在5家酒店安排229个房间,合计安置受影响群众516人。每个酒店安排8名干部专班驻点保障,保障安置群众的日常生活需要。三是妥善处理善后工作。从全区抽调组织433名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对受影响群众户户走到,人人见面,听取诉求。在街道、社区、医院成立亲属接待服务组,一对一服务保障,提供各类咨询,安排临时居住,医护人员、心理咨询师等做好亲属情绪安抚及心理疏导工作。


之前报道


2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雨花台区明尚西苑小区,街道两边停放多辆消防车和救护车,事发楼栋及周边区域已被警戒线围起。记者在小区内看到,着火楼栋的外立面因火灾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

事发楼栋已被警戒线围起(央广网记者 顾炀威 摄)

小区居民称,该处系安置房,可能是因为电瓶车在1楼架空层充电着火引发的火灾,火势向上蔓延至部分楼层起火。记者以有电动车停放在事发楼栋架空层内为由,咨询了现场消防工作人员,其表示,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中,会排查停放在架空层内的电瓶车。

同小区3栋1楼架空层内停放多辆电瓶车(央广网记者 王纪民 摄)

23日中午,记者来到西善桥街道明义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正在为住在着火楼栋的居民登记相关信息。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住在着火楼栋的居民需暂时被安置到其他地方。

事发小区内停着多辆消防救援车辆(央广网记者 顾炀威 摄)

一位住在事发楼栋18楼的居民向记者表示,其一家在火灾发生时未住在家中,得知所住楼栋着火后才从别处赶来,由于事故现场被封闭,目前还未看到房屋的受损情况。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着火楼栋内住有不少租户。一位自称是某品牌公寓赶来处理相关事件的工作人员表示,其公司在着火楼栋2楼有10余户租户,目前已全部撤离,有租户因吸入浓烟导致身体不适被送医。

记者从南京消防了解到,截至发稿前,火灾发生原因还在调查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