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一企业发生爆燃 致2死2重伤

  来源:北京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9月20日

9月14日14时许,上海汉邦联航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邦公司)发生粉尘爆燃事故。短时间内粉尘两次爆燃,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重伤人员烧伤面积分别为90%和70%)

2次爆燃事故经过

9月14日,作业人员准备在车间内更换滤筒除尘器的滤芯。11时32分,滤筒除尘器发生第一次爆燃。作业人员立即灭火,爆燃未进一步扩散。

第一次车间爆燃

13时40分,作业人员打开滤筒除尘器。14时02分,作业人员向滤筒除尘器滤芯泼水,滤筒除尘器发生第二次爆燃。

第二次车间外爆燃

事故单位基本情况

汉邦公司成立于2017年,注册资本4146万,为民营企业,现有员工89人,主要从事金属粉床激光增材制造(以下简称金属3D打印)装备的研发和销售。

事故车间布置及爆燃位置图

据悉,事故发生地点为汉邦公司研发中心车间,涉事粉尘为铝合金粉(Al含量87%,Mg含量9%,Si含量1.5%)

事故原因初步分析

当日11时30分许,在更换滤筒除尘器滤芯前,作业人员对滤芯进行“湿化”处理,将自来水喷入滤芯和收尘桶内,水与铝合金粉尘接触发生放热反应产生氢气,由于收尘桶体积小,桶内累积氢气浓度较高,在作业人员进行收尘桶拆卸操作时,因静电或机械撞击等原因引起收尘桶内局部爆燃。收尘桶与除尘器腔体之间用蝶阀隔离,本次局部爆燃未传播至腔体内。

14时02分许,作业人员将滤筒除尘器转移至车间外,在打开箱门后,疑似作业人员发现滤芯区域存在高温冒烟现象,随后作业人员直接向滤芯泼水,在高温条件下迅速造成反应失控,引发粉尘自燃和迸射,导致箱体内发生爆燃,致使周边员工烧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