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暗访山东粉尘防爆 要求限期整改多个问题

作者:中新网  来源:中新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4日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安监总局日前组织检查组赴山东省聊城市、滨州市,针对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明察暗访。
        检查发现了诸多问题,主要包括:企业负责人对粉尘爆炸危害认识不到位,存在侥幸心理,安全管控措施不落实;粉尘涉爆的重点问题和隐患大量存在,企业熟视无睹;专项整治基础工作不扎实;监管执法专业性针对性不强,监管要求不严格。安监总局要求山东省安监局限期做出整改和问责。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组织检查组于4月23日-27日赴山东省聊城市、滨州市,针对粉尘防爆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明察暗访。检查主要发现了以下问题:
一是企业负责人对粉尘爆炸危害认识不到位,存在侥幸心理,安全管控措施不落实。
滨州市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负责人对铝粉尘爆炸特性和标准要求不清楚,检查发现粉尘作业现场隐患较多,用于轮毂打磨的除尘器采用正压送风,未采取防范点燃源的可靠措施;滨州市金富通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参加培训流于形式,照抄照搬监管部门提供的粉尘清理制度模版,没有针对企业实际细化粉尘清理要求,没有按规定设置泄爆、火花探测等防爆装置。
部分企业虽多次收到监管部门整治通知,但对粉尘爆炸风险认识仍然不足,自查的隐患和问题多为应付检查、不严不实不细,没有主动对照标准规范落实整改。
二是粉尘涉爆的重点问题和隐患还大量存在,企业熟视无睹,极易导致事故发生。
通过抽查滨州市盟威戴卡轮毂有限公司等13家粉尘涉爆企业,除聊城市帝斯曼维生素有限公司外,其余12家企业共发现粉尘防爆专项整治的重点问题和隐患36条。除尘系统不规范、作业现场积尘严重等方面问题比较普遍,粉尘爆炸风险很高。
        聊城市希杰饲料有限公司投粮区干式除尘器设计不规范,未设置进出口风压差监控报警装置,除尘器滤袋脉冲自动清灰装置不能实现正常清灰,除尘器滤袋积尘严重。滨州盟威戴森汽车轮毂制造有限公司轮毂打磨生产线除尘系统设计不规范,未设置锁气卸灰装置。滨州市中裕食品有限公司、西王糖业有限公司斗式提升机未设置泄爆装置。滨州市伟国板业科技有限公司除尘系统采用正压送风,未设置泄爆装置,车间地面、电缆沟、地坑等处积尘严重。滨州市阳信欧亚木器有限公司与砂光机连接的风管未设置火花探测报警装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