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等七部门部署尾矿库综合治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18日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17日消息,为深化尾矿库专项治理行动,巩固扩大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安全监管总局等七部门提出了下一步尾矿库综合治理行动重点工作安排。

  根据七部门印发的这份重点工作安排,下一步工作的主要目标包括:各地研究制定本地区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摸底排查本地区尾矿库,摸清废弃库(无主库)、关闭库、“三边库”和“头顶库”等数量;基本完成中央资金支持的153个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加快实施790座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加强应急管理,大力提升尾矿库雨情监测能力,加快建立尾矿库应急救援联防联动机制等。

  这份重点工作安排指出,近年来我国尾矿库安全、环保形势趋于稳定好转。截至2012年底,全国危、险、病库数量由2008年底的4910座下降到1223座,下降75.1%,尾矿库本质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但与此同时,尾矿库治理仍存在诸多问题:一是尾矿库数量大、小库多,安全环保形势依然严峻;二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大量隐患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理;三是停用库大量存在,“三边库”、“头顶库”问题棘手;四是尾矿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一些地方经济发展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七部门这份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各地在全面摸清本地区尾矿库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认真组织编制《深入开展尾矿库综合治理行动实施方案》,于今年9月底前报送七部门。

  此外,各地要重点治理已排查出的1223座危、险、病库;加快推进河北省等19个地区790座无主尾矿库隐患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启动研究制定“三边库”、“头顶库”专项整治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快治理进度;重点治理可能给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水质带来严重威胁且伴生有毒有害重金属、氰化物等的尾矿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