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济南一化工厂气体泄漏 环保局称是五氯化锑

作者:济南时报  来源:济南时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3日

阵阵烟雾从中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冒出,并带有刺激性气味。

  9月22日中午,位于济南市新赵路的山东中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刺激性气体泄漏,附近居民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据称,气体泄漏是由于阀门故障引起的,泄漏一个小时后已经得到控制,泄漏的是五氯化锑。

  市民:化工厂“黄气”升腾,附近气味刺鼻

  22日中午,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称,位于新赵路的一家化工厂上空有气体泄漏,他在500米外另外一家厂区上班,感到气味刺鼻,怀疑泄漏的是有毒气体。“附近有好几个居民区,如果是有毒气体,至少得有几千市民受影响。”王先生担心地说。

  14:00左右,记者赶到事发现场,还没靠近厂区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味道,在该化工厂南门东侧约50米处,工作人员已经拉起了警戒线,厂区里面不断有气体升起,随风向东飘来,时大时小,附近一些市民和工作人员纷纷用湿毛巾捂着鼻子呼吸。

  记者注意到,在厂子大门前聚集了二三十名人员,其中不少人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看起来像是化工厂的工人,陆续还有几名工人从厂子里捂着鼻子跑出来,环保局和安监局的车辆已经抵达了现场。

  和化工厂一路之隔的是一家加工厂,该厂的杜先生告诉记者,12:00左右,吃过午饭后,就闻到空气中有一股刺鼻的味道,这是他在这里工作以来第一次闻到有刺鼻气味,朝化工厂方向一看,厂区上面笼罩着滚滚的黄色气体。

  半个小时后,记者在现场感觉有些恶心。杜先生说,他们闻了一会儿后也感觉有些恶心,还流眼泪,头也有些疼。“发生泄漏后,工人一直朝泄漏的地方喷水。”王先生说,虽然厂子里冒的烟雾小了,但刺鼻的味道一直很浓,不知道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彻底消散。

  厂方:阀门故障引起泄漏,已经控制住

  在厂区拉起的警戒线外,刘先生和他的一位同事正犯愁,他们是来厂子维修设备的,来到后就被堵在外面了,一直没能进去。

  刘先生告诉记者,这家化工厂名叫山东中氟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在章丘还有一个厂区,好像是生产氟利昂的。记者查询了解到,这家化工厂是专业从事含氟化工系列产品及高新化工产品的生产、开发、销售和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14:30左右,一辆黑色奥迪汽车来到现场,车上下来一名戴着眼镜的中年女子,她自称是该厂负责人,向记者简单介绍了事发情况。

  这名女子说,厂区今天本来停产检修设备,12:15左右,一处阀门发生故障,引起设备内的化工气体意外发生泄漏,工厂立即组织工人用水喷淋阀门,对已经泄漏的气体进行稀释和分解,大约1个小时后,气体泄漏的状况得到了控制。“现在看到的空气中的气体是氯化氢,是泄漏气体与水反应后生成的。”

  这名女子还表示,发生化学反应后生成的氯化氢在空气中扩散对人体上呼吸道黏膜、眼睛等器官会有刺激损伤。“现在气体正在慢慢扩散开。”

  22日下午,天桥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厂区发生泄漏的是五氯化锑,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处理,具体情况还不清楚。

  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相关链接】

  五氯化锑

  五氯化锑对眼睛、皮肤、黏膜和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吸入可能由于喉、支气管的痉挛、水肿、炎症,化学性肺炎、肺水肿而致死。中毒表现有烧灼感、咳嗽、喘息、喉炎、气短、头痛、恶心和呕吐。该品不燃,具强腐蚀性、强刺激性,可致人体灼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