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温州一化工厂氯化氢泄漏 万人紧急疏散

作者:江耘 左铭  来源:中新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06日

  7月5日凌晨0时30分许,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西区中国鞋都二期的化工工厂内发生氯化氢泄漏事故。据现场救援人员称,由于周边部分民众身体出现不适症状,特别是婴幼儿呕吐腹泻不止,约有上万民众往外转移。

  温州消防救援人员在距离事故现场200米处时,就闻到一股刺鼻气味。到达现场后,据民众介绍,大约在4日晚9时左右,这种刺鼻气体就开始在片区弥漫,笼罩整个片区,随后附近部分居民先后出现头晕、反胃、呕吐等现象。

  2时30分许,经过消防、环保等部门的仔细排查,最终确定泄漏源位于温化总厂内部一个名为温州市鹿城东瓯染料中间体厂内。

  据厂区负责人介绍,4日晚上11时30分左右,厂内发现一个有机磷生产反应釜的浓盐酸进料口上部的玻璃视镜发生破裂,大量氯化氢气体携带着釜内残留的有机磷农药和芳香烃等物质从泄漏口挥发至大气中,他们发现后第一时间关闭了进料阀门,阻止了气体的进一步挥发泄漏。但由于反应釜内温度过高,进料阀门不能彻底关死。

  随后,在厂内技术人员的陪同下,消防和环保部门往反应釜内部注水,使水位没过玻璃视镜破裂口,确保气体不会再次经过该破裂口发生泄漏。

  在救援过程中,鞋都二期地区泄漏源附近的部分群众身体接二连三地出现不适症状,特别是婴幼儿更是呕吐腹泻不止。据救援人员现场目测,约有上万民众成群结队地往外转移。

  当地政府部门利用高音喇叭向疏散民众解释该起事故处置工作的进展,安抚受惊民众的恐慌情绪,鼓励民众在现场有关气体稀释完毕后,逐一返家,同时做好开窗通风和使用纯牛奶解毒等安全措施。截至5日凌晨4时30分许,现场民众基本疏散完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