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福建:冷冻厂发生氨气泄漏 20村民中毒

作者:王龙祥  来源:海峡导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7日

    随着刺耳的“哧哧”声,一股浓烟从对面的小巷里冲了出来,并伴随着刺鼻的味道,有的村民往外逃,有的村民被熏晕。23日上午11时许,福建省龙海市港尾镇石埠村东荣冷冻厂发生氨气泄漏,附近的20名村民不同程度中毒。

    事故发生后,龙海市市委书记作出指示,全力组织抢救并妥善处理善后工作,立即停产整改。

    现场:蔬菜野草被烧焦

    接到热线后,昨日下午,导报记者赶到石埠村看到,靠近东荣冷冻厂一侧的几栋民房都大门紧闭。冷冻厂离民宅最近的距离仅30米左右。走在过道里,仍然能闻到氨气的臭味,空地上的一些野草和蔬菜都变焦了,像是被火烤过一样。

    江园目是此次事故的一名受害者,她家的厨房离冷冻厂仅二三十米,正对着冷冻厂。她的丈夫江合章说,送到港尾镇卫生院不久,江园目就被转到漳州市医院进行抢救。“现在还在重症监护室里。事发时,她正在厨房里炒菜,看到对面冷冻厂里冲出一股烟后,就立刻往外跑,在外面呆了一会后,又回厨房炒菜了。”

    江合章说,刚开始他老婆只是说头晕,有些喘不过气来。“而这时,警察也赶了过来,并要找我老婆去询问。当我老婆赶过去时,没一会就晕倒了。”

    而此时,一些感到身体不适的村民,赶紧骑着摩托车赶往镇卫生院。

    在另一侧的村民江细金说,她当时就坐在门口。“突然我听到 ‘哧哧’的巨响,抬头一看,从小巷子里冲出来一股烟,有两层楼那么高,而且伴着刺鼻的臭味。”江细金说,她的儿子一看情况不对,立即把她拖进屋里,并关上了门窗。

    在走访中,村民们告诉导报记者,当时有20个人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赶到镇卫生院的20名患者中,有6人立刻被转移到漳州市医院进行抢救,3人转到石码华侨医院,其他症状稍轻的患者留在镇卫生院。”

    卫生院:谎称患者都出院了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来到港尾镇卫生院调查,可该院江院长称:“从23日中午12时许,就陆陆续续有患者来医院治疗,但都没什么大碍,昨日凌晨5时,患者全部出院了。”这些患者基本上是呼吸道灼伤,有些伴随着头晕和呕吐。

    当导报记者询问其具体有多少患者时,江院长则含糊地说,几个人而已。这时,导报记者单独到二楼的病房。在通道的第一间病房里,有几名患者躺在病床上输液,靠近窗户边的一张病床上,躺着一名小女孩。隔壁病床上是一位年长者,他的病床边还放着氧气罐。

    当导报记者询问他们是否是石埠村受氨气中毒的患者时,从外面进来一名男子,要求导报记者不要在这里,称靠窗户病床上的他的小孩,只是发烧而已。“这里都没有受氨气中毒的人,他们都出院了,你不要在此处逗留。”说话时门口又站了好几个人。

    随后,导报记者又来到第三间病房,可刚才还在门口站着的稍高个的男子一直跟在导报记者身后,来到病房。

    当导报记者向患者咨询时,跟进来的高个男子称自己是医院的护理人员,要求查看证件。“我们都是石埠村的,都是氨气中毒的……”在靠窗口病床上的一位老者还想说些什么,就被跟随进来的高个男子制止住了。

    原因:冷冻储蓄罐超压、天气炎热

    导报记者来到东荣冷冻厂,此时一些工人正在将冷库里的货物搬上货车。

    在制冷车间里,一个黄色的储蓄罐安放在窗户边,而窗户的对面就是民宅。“这个就是液氨储蓄罐,当时因为外面的气温偏高,导致储蓄罐上面的安全泄压阀自动打开,储蓄罐里的液氨随之喷发而出。”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事故发生的时间是上午11:00。

    而导报记者仔细看了一下泄压阀上的检修牌,上面写道“下次校验日期2011年11月”。

    事故发生后,龙海市安监局等相关部门初步调查认为,该冷冻厂由于冷冻系统储氨罐超量储存,导致氨罐超压,安全阀动作液氨外泄。安监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该冷冻厂建厂已经有十几年时间。“我们也一直对该厂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抽查,储氨罐容量不得超过80%,而此次储氨罐容量超过了此范围。”

    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