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东莞玖龙纸业基地发生火灾 大量废纸过火

作者:南方日报  来源:南方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1月12日

  昨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东莞地龙纸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地龙纸业”)位于东莞麻涌镇新沙港工业区东莞玖龙纸业基地的分区6堆场着火,厂方统计有近300吨的废纸过火。消防部门初步认定是废纸堆垛自燃引发火灾。

  6区堆场动用了厂内7条消防管道,再加上3辆消防车的3条消防管一起灭火,当天下午3时30分,火灾基本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

  有身穿玖龙纸业工服的员工估计,6区堆场被烧毁的废纸共重约几千吨,损失约几百万元。据东莞玖龙纸业一名负责人介绍,保险公司在火势扑灭后迅速统计,烧毁的废纸只有300吨左右,以每吨1000元计算的话,直接损失约30万元。

  昨日,东莞玖龙纸业的负责人称着火的6区堆场属于东莞地龙纸业,不能将其与东莞玖龙纸业混为一谈。另据东莞玖龙纸业的员工称,运往6区堆场的货运车都印着玖龙纸业的标志,“地龙和玖龙都是吃一锅饭的”。

  大火怀疑由烟头引起

  有员工称,着火的6区堆厂只是地龙纸业厂堆的“九牛一毛”而已,下午2时许,记者离开现场时,大火和浓烟丝毫没有减弱。

  对于起火的原因,有员工怀疑是6区堆厂的装卸现场有员工抽烟所致,不过此说法遭到地龙纸业货运司机的否认,有司机称地龙纸业对于火种的控制异常严格,如果有司机被搜出进入堆厂的货车内带有打火机,会立即被解雇。

  也有围观的群众称,可能是废纸中含有油沫、塑料等易燃物,加上最近东莞天气干燥,有2个月没有下雨,所以易燃物自燃起火。

  地龙纸业的相关负责人称火因还不能下定论,目前还在调查中。

  火场边上加油站几乎陷险

  地龙纸业员工告诉记者,在着火点100米远处就是地龙加油站,现场已经筑起一道“防御工事”,防止火势蔓延造成惨重火灾事故。

  昨天上午一直刮东南风,恰好帮了地龙纸业大忙,风把浓烟火花全部吹进东江里,若是风向转变的话,就有可能把火花引进6区堆厂旁边20米远的堆有上万吨重的成品纸仓库里,而且也会使加油站处于危险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