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江西抚州:非法爆竹作坊爆炸致1死2伤

作者:周文平  来源:信息日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0月20日

  无证爆竹生产作坊长年盘踞在村中非法生产,最终酿成爆炸事故,导致1人死亡2人受伤的惨剧。这是18日发生在抚州市东乡县马圩镇河城村下巷村小组的一幕。

  现场

  3间房屋被炸塌,多幢房屋被震裂

  19日上午,记者接报后赶到事发地点时看到,爆炸地是一幢一向五间的砖木结构房,东侧3间房屋和屋前多间小房屋全部被炸塌,有的已变成了平地,烧焦的木料、爆竹硝、纸屑随处可见。爆炸地东侧的一房主告诉记者,爆炸时形成的巨大冲击力把包括她家在内的多幢房屋震裂,有的房屋甚至瓦片也被掀掉了。

  一死两伤,其中一人重伤

  现场的一名死者亲属告诉记者,死者姓黄,今年50多岁,在该作坊从事爆竹上硝工作已经一年多了。事故发生时间大约是18日14时45分,她赶到现场时发现,死者四肢已被炸飞,只剩下被烧焦的躯壳,现场惨不忍睹。

  在该市第五医院,记者见到了另外两名伤者,其中一名伤者伤势十分严重。据该院胡副院长介绍,伤者烧伤面积达64%,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调查

  “我们还没有接到报告”

  而在记者准备进一步从村民处了解更多情况时,现场有一些不明身份的人不停暗示村民不要多说,致使村民欲言又止。

  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东乡县安监局局长乐细根。当记者求证伤亡人数时,他竟说:“我们现在还没有接到报告。”而当记者质疑这一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20余小时后其为何仍不知情时,他又称,只是听说了,具体情况不好说。

  “我们将加大打击力度”

  该县马圩镇黄镇长告诉记者,此次事故共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该作坊属非法生产,有两个陈姓老板。他们曾多次会同有关部门前往小作坊查处过,今年5月22日还销毁了该作坊半成品和成品爆竹1000万响;5月25日,公安机关还传唤了作坊老板,但老板均逃脱了。这次他们是通过电话“遥控”生产的。当记者质疑该无证小作坊长年非法生产以致酿成惨剧,为何屡查却未被及时关闭时,他说:“我们政府当然也有责任。但是政府主要是牵头排查,主要打击力量还是有关部门。这次事故,警示我们将加大打击力度。”

  目前,当地政府正在妥善处理有关善后事宜,警方也正全力追捕涉案业主。

事故现场一片废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