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吨有毒易爆化学品在浙江一高速公路上发生泄露

作者:柴燕菲  来源:浙江新闻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05日

事故处理现场

  11月4日中午12时38分许,一辆浙江宁波镇海某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的槽罐车满载20吨名为甲苯的化学品从宁波开往温州方向时在甬台温高速与上三高速交叉口时被后方一辆集装箱大货车追尾,造成车上20吨有毒易燃易爆化学品发生恶性泄漏,而且集装箱车内驾驶员被卡车内随时都会因中毒等造成生命危险。

  据化学品运输车该车驾驶员讲:“当时我开着这辆危险化学品槽罐车从宁波上高速出发打算去温州,途径甬台温高速与上三高速公里处,由于与上三高速车辆要进行交汇所以到了该路段车速有所减慢,突然感觉后方有物体撞上,我意识到自己的车被撞了,我立即停车一看车被撞了一个口子,车上的化学品就像自来水一样流出,而后面的车上一名驾驶员被困在里面出不来,我知道这将发生危险就马上报警求救。”

  甲苯的的泄露如同给该路段和附近村庄埋下了一颗近20吨的“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发爆炸。高速交警、路政两部门最先赶到现场,在发现此险情后,立即打119求救电话,请求浙江临海消防大队官兵施救。

  13时许临海消防大队官兵到达现场,幸运的是驾驶员卡的并不严重,已经被高速交警安全救出。但记者在距现场较远处就能闻到刺鼻的气味,地上还流淌着部分甲苯液体,槽罐车后部大量的甲苯就像自来水一样的往外流,此时,只要一碰到火源,后果不堪设想。

  消防部门立即和高速交警、路政等部门一起制定施救方案,首先对事故现场进行封锁,然后,由消防部门对事故车上的危险品挥发程度等安全性进行检测,在基本确保无爆炸和中毒的情况下开展施救,由于该车装着甲苯,碰撞后随时可能引起明火,引发槽罐车上的化学物品爆炸。消防官兵立即对泄露点进行堵漏。十分钟,半小时,一小时后泄露点被成功堵上,这时官兵们终于稍松了一口气。

  但是,险情还没有解除,这个庞然大物还停在路中间,加上不能发动车辆,只要车一发动很有可能引起甲苯着火引发爆炸。最后决定用路政部门派来一辆大型拖车用钢丝绳牵引拖离现场,将这危及高速公路“定时炸弹”拖离了现场。

  险情排出后,消防官兵用清洁液对该路段进行清洗处理。15时许,该路段逐步恢复通车。

  目前,此次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近一步的调查处理当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