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信线路施工组织设计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1日

(一)、施工单位:**
        (二)、建设内容:**
        (三)、编制依据:
        1)《光缆线路对地绝缘指标及测试方法》YD 5012-95
        2)《本地网通信线路工程验收规范》YD 5051-97
        3)《电信网光纤数字传输系统工程施工及验收暂行技术规定》YDJ 44-89
        4) 根据招标文件的技术要求
        (五)、服务响应:
        本公司承诺接到通知一小时内回应,两小时内到达现场。
        (六)、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环境保护和应对突发事件的保证措施:
        (1)工程质量保证措施
        本工程施工严格执行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公司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质量目标:优良。
        针对本工程的特点,为保证该项工程的原材料、施工工艺、各施工过程质量满足合同及设计要求,实现本项目工程的质量目标,我们具体按如下实施:
        1  由项目总负责人下达施工任务书给各施工项目处。
        2  施工准备
        2.1  施工图审核
        2.1.1  施工图审核的目的在于熟悉工程概况,领会设计意图。解决工程疑点,对施工图设计的不可行和遗漏之处提出修改和补充建议,是否组织专门的施工图多方会审,由顾客方根据各方的预审意见及工程项目特点确定。
        2.1.2  项目处项目负责人组织施工队主要成员进行施工图的内部预审并予记录。内部预审结合施工现场条件的实际情况进行。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是否提供施工图纸,图纸说明、标识、尺寸、标准是否清楚,有无矛盾之处;
          --设计路由是否清楚,材料表、设备表与相关的布置图、加工图、安装图是否一致;
          --设计对新结构、新工艺彩的特殊结构、施工方法等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是否明确,有无问题;
          --本单项工程与其它工程接口是否明确,有无错漏之处;
          -- 工程概预算情况。
          -- 有无其它特殊说明。
        2.1.3  顾客方组织单项工程的施工图会审,参加的人员包括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我公司作为施工单位参加会审的人员为单项工程负责人及施工队主要技术人员,重大项目生产技术部派代表参加。
        2.1.4  施工图设计会审的会议记录由顾客方提供,对会审后顾客方传送给我公司的会议记录由工程部接收,并将内容传递给项目处。文件的传递按《文件和资料控制程序》执行。
        2.1.5  当施工图会审的会议形成的结果涉及合同修订时,由工程部与顾客方接洽,执行《合同评审和协调合同评审活动程序》,完成合同修订。
        2.2   编制施工方案
        2.2.1  单项工程施工方案编制由各施工项目处项目经理完成,编制时间在施工图审核后工程开工前。
        2.2.2  单项工程施工方案由工程项目负责人批准,重大工程施工方案经公司总工审核报请总经理批准。
        2.2.3  单项工程施工方案的繁简程度与工程规模、专业性质相适应、其基本内容包括:
        a)工程概述;
        b)计划开完工时间,各阶段进度安排;
        c)施工人员的组成及分工;
        d)除基本施工机械以外,需借用或添置的设备;
        e)须控制的过程(关键过程)的设置有控制方法,关键过程的控制方法必须进行描述。
        各施工项目处项目经理在编制施工方案时,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按以下原则设置控制的过程:
        -- 隐蔽工程;
        -- 质量不稳定、不容易通过一次检查合格的分项工程;
        --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施工需要重点控制的过程。
        2.3   工艺准备及制定验收准则
        2.3.1  根据需要编制各类工程施工操作规范,满足施工安装作业需要。各专业施工依据的施工规范具体如下:
        a)光纤传输工程施工作业指导书;
        b)光纤接入网工程施工作业指导书;
        c)光缆工程施工作业指导书; 
        d)通信线路工程施工作业指导书;
        2.4  施工方案实施人(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或施工队长)在领会整个施工意图、方法、步骤、要求应向所属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并形成记录,使施工人员明确工艺要求、质量要求、操作要求。
        2.5  开工条件准备
             单项工程实施单位勘察施工路由和场地,结合设计文件,根据需要开物资供应单送生产技术部审核后交物质供应部材料员办理物资采购,同时,对顾客提供的产品按顾客提供产品的控制程序进行办理。
        3   施工过程
            施工过程严格按施工图及施工方案施工。严格按施工作业指导书规范进行操作。
        3.1  人员控制
        a)以满足单项工程需要和保证工程质量为前提,配置的施工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技术力量应能满足工程施工需要。
        b)项目施工中特殊工种操作人员,按国家规定必须持证上岗。
        3.2  施工机械设备和检验、测量和试验设备的控制
        a)按《施工设备管理程序》对设备进行维修保养,确保设备处于完好的状态;
        b)对重要施工机械设备,实行定人、定机、定岗,并遵守持证上岗操作的规定;
        c)凡属于重要和专用的机械设备,实行规定的保养制度,其中,日常保养由操作人员负责进行以保障设备的使用能力,使用中出现故障,应立即进行修理,经检查合格才能继续投入使用;
        d)检测设备按《检验、测量和试验设备控制程序》进行控制。
        3.3  工作现场的控制
           根据通信工程点多线长的特点,抓好以下几方及施工环境和现场的控制;
        a)对工程环境的控制:即工程路由和场地的划线定位、地质、气象、危险洞孔及污染等,应在开工前和过程中严加控制,做到心中有底,并在施工现场做好明显标志;
        b)在施工现场,应建立文明施工制度,保持材料堆放有序、工作场所整洁,施工程序有条理,为保证质量和安全创造良好条件。
        3.4  关键过程设置及控制
        a)由项目负责人或技术负责人确定,在施工方案中明确。
        b)在实施检验时根据相关的标准要求说明其合格性或可衡量性。
        c)过程检验和试验不合格不得转入下道工序。
        d)对施工中需要业主进行随工检查验收的过程(如隐蔽工程等),每个过程完成后,根据规范要求进行过程检验,经业主或业主委托我方质检人员检验合格后可以转下2工序,工程完成必须要有业主方认可签字。
        3.5  施工进度控制
        3.5.1  项目处施工队实行工程进度半月报告制,进度表经项目处经理审核后报工程建设负责人。
        3.5.2  出现影响进度的不利情况,项目处向工程建设负责人写出书面报告,由工程建设负责人与顾客及有关各方协商解决。
        4  交验准备
        4.1  竣工资料的编制
        4.1.1  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处施工积累和准备好技术资料,做到工完资料全。其中的随工检验记录、隐蔽工程签证单、工程变更单等应主动和及时取得顾客单签证。
        4.1.2  竣工资料应保证质量,做到外观整洁,内容齐全,标记详细,书写清晰,数据准确,互相对应。竣工图纸应利用设计单提供的图纸。工程中有变更时,利用红笔在图纸上修正。如在图纸上无法表示,则应补充图纸。
        4.2  内部预验收按《检验和试验程序》执行。
        (2)安全生产保证措施
        认真贯彻执行建设部颁发的“一标三规范”和实现“五无”目标的要求,以及上级部门关于安全施工的规定,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结合本工程具体情况,建立严密的安全管理制度,以保证安全施工,促进工程顺利进行。
        保证安全施工措施
        1、建立健全安全保证体系。现场建立各级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项目经理是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应认真做好安全工作,对安全生产和安全教育应常抓不懈。
        2、在施工现场设置安全标语牌,悬挂安全警示标志,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管理细则,做到人人重视生产安全,大家自觉遵守安全规定,搞好安全防护管理
        
        安全管理系统表
        安 全 教 育 1、对入场人员必须进行安全 规定教育,强制遵守安全管理规定,新入场工人必须进行相关专业安全教育。 
         2、安排生产必须交待安全防护措施。 
         3、每周必须进行一次安全讲话,实行讲评和奖惩。 
         4、完备施工安全、消防、治安工作的警示牌,宣传栏和标语设施,做到警钟长鸣。 
         5、狠抓事故苗头,消除诱发事故因素,对事故处理严格执行“三不放过原则”。 
        安 全 防 护 1、进场人员必须配戴安全帽,不得穿着时装、裙衫、硬底、高跟鞋不得在作业区内追逐、嬉笑,不得随意挪动安全保护设施。 
         2、铁塔或房上增高架等高空作业必须配栓安全带,工具应盛入专用袋、夹内。 
         3、高空作业时,必须配栓安全带,工具应盛入专用袋、夹内。 
        设备 安 全 1、施工用电必须按施工方案设计实施管理。严禁乱搭线和超负荷用电,非专职电工不得擅自用电气设备。 
         2、进基站施工时,一切机柜设施都必须接地接零和有防雷装置,运行的设备打开时必须戴防静手环。 
         3、重大气象现象或施工活动前必须对电路及设施进行普查,确认安全,方得运转。 
         4、严格实行岗位责任制,非岗位机操人员,不得启动施工机械,机械不准带病运转,转运部分必须有防护盖。 
         5、垂直运输设备安装须试车验收后方得投入使用。 
         6、手提电动机具的缆线插座,闸阀保险必须完备,严禁裸插和随地抛线。 
        消 防 1、施工现场、厨房、工房、库房应有完备适量有效的消防设施,现场义务消防组织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能正确使用器材。 
         2、工作面建立用火管理制度,燃气、燃油和易燃易爆物品应有足够的安全隔离和保管措施。 
         3、消防水桩、水池、器械及道路应随时保证启用状态。 
        治 安 1、加强门卫管理,外用工管理,将现场保卫工作纳入所在片区公安部门范畴,确保一方平安。 
         2、切实遏制酗酒闹事,打架斗殴及黄、赌、毒行为在现场滋生,协助公安部门,打击刑事犯罪。 
         3、严防偷盗行为危害社会治安和诱发施工安全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