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拓区综掘机、耙斗机司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危险源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2月04日
开拓区综掘机、耙斗机司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危险源
综掘机、耙斗机司机共有10项危险源。
序号危险源及后果等级管理标准及防控措施
1开机启动时,失效的油管容易突然爆裂,造成油管抽伤,和卡子崩伤。一般开机前检查设备是否完好,确认完好、安全时方可开机。加强日常检查保持完好,填好每班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开机启动时,电缆或电气设备发生漏电,造成漏电伤人事故。一般开机前检查设备完好和漏电、过流保护情况,设备和设施完好正常方可开机。加强日常检查,保持完好,填好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司机和电气人员不得带电检修电气设备和擅自甩漏电保护,司机不得随意检修处理开关。
3割煤(岩)时,司机容易被飞溅出来的岩、煤块崩伤。一般遇硬岩时应采取放震动炮措施,必须减速截割,同时要佩带好防护用品。开机时必须使用内外喷雾,停机要及时停水,无水不能开机。
4顶板的浮石、危岩、煤体松动容易发生冒落砸伤。一般严格执行敲帮问顶制度,开机前首先检查工作地点顶板和巷帮的安全情况,确认安全时方可开机。
5割煤结束后,没有关闭电源,造成他人失误操作,造成事故。中等割煤(岩)结束后,必须把炮头落下、关闭综掘机、切断电源,交班时必须闭锁。
6使用时,由于钢丝绳磨损严重,发生段绳抽人。中等加强检查钢丝绳完好情况,填好检查记录,发现断丝,及时更换。操纵耙斗机一侧必须有防止钢丝绳抽人防护栏。
7导向轮、尾轮安设不牢固,或者固定地锚部不牢固,使用容易拉出,造成砸伤。中等加强检查保持完好,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打的固定地锚必须合格,可靠,每次使用前必须检查。
8工作面站人和拉较大硬块时,司机和他人容易被岩、煤块崩伤。中等遇硬岩时应尽量减速,退回耙斗、破碎岩石重新耙取,或人工砸碎出货。耙斗机出货时,耙斗机前到工作面严禁有人。
9装货结束后,没有停机、停电,造成失误操作,发生刮人事故。中等装货结束后,必须停机、停电,严禁带电检修电气设备和甩漏电保护。
10在有倾角巷道移耙斗机时,因机身下滑造成跑耙斗伤人。中等上下山移动耙斗机时必须有专人指挥,,其他人员撤离移耙斗机区域,用绞车牵引耙斗机时,绞车基础和绞车及声光信号各部位完好。耙斗机移到位以后,首先要在耙斗机两侧分别打2棵斜承支柱后,上齐防滑道卡,上齐耙斗机支腿,在确认斜承点支柱、防滑道卡、支腿齐全牢固,符合规程措施要求的情况下,方可松开牵引绞车绳。装货前还要有专人负责检查耙斗机防滑和各部完好情况,在确认安全无问题时方可作业。
本岗位可能存在的不安全行为1、非综掘机司机操作综掘机。   2、在顶板和巷帮状态不好的情况下,不采取措施继续开机作业。   3、机载便携失灵时继续开机作业、司机不佩戴便携。   4、检修时不按操作规程作业,带电检修电气设备,甩漏电和过流保护。   5、开机时不使用内外喷雾。   6、使用不完好的防护用品及工器具。   7、安排未通过规程、措施学习考试以及考核不合格的职工上岗生产。   8、在没有安全技术措施情况下组织安排生产施工。   9、敲帮问顶不使用专用工具。   10、安排未通过规程、措施学习考试以及考核不合格的职工上岗生产。   11、综掘机切割时,综掘机前有人指挥综掘机切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