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瓦斯积聚或爆炸危险有害因素识别与评估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4日

瓦斯是煤矿五大灾害之一,高浓度的瓦斯可以使人窒息,一定浓度下也可发生燃烧和爆炸。在煤矿生产(基建)过程中,首先应该采取措施和防止瓦斯积聚超限。当发生瓦斯积聚时,如不及时进行处理,对安全生产(基建)埋下隐患。如果在排放瓦斯时不按规定进行,采用“一风吹”的方法,一方面可能造成巷道风流瓦斯浓度超限,影响生产(基建);另一方面,排放浓度可能达到爆炸界限,遇到火源,就会引起瓦斯爆炸。排放后,在恢复供电时,如不检查瓦期浓度,随意供电,同样会造成瓦斯事故。可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甚至矿井毁坏的严重后果。

我矿2009年进行瓦斯等级鉴定,并经山西省煤炭厅鉴定结果的批复,我矿为低瓦斯矿井。但由于管理疏忽或以下情形仍存在重大危险:

1、回采工作面采用一次装药,分次放炮方法,强制顶板放顶时,炮眼过深,一旦出现瞎炮或当采空区瓦斯浓度达到爆炸浓度,如果分次放炮时产生的放炮火焰点燃涌出的瓦斯,将可能造成瓦斯事故。

2、煤矿生产(基建)过程中煤层瓦斯会不断涌向工作面,如果不及时检查和检测瓦斯,就无法掌握瓦斯变化的情况,如发生瓦斯超限,瓦检员空班漏检,不按规定检查瓦斯,矿井装备的瓦斯监测系统不及时维护、调校,就不能发挥作用,这些都可能造成瓦斯事故。

3、停风或风量不足,主要通机或局部通风机因设备故障、供电故障起起停电、停风、风流短路,导致采掘工作面无风或风量不足,造成瓦斯超限,瓦斯浓度达到爆炸极限,在一定条件下发生爆炸,将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矿井毁坏的严重后果。

4、矿井井下各种通风设施必须严格质量和日常管理,否则将影响通风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风流各个工作地点不能进行风量调节,将不能有效利用风量。

5、矿井生产(基建)巷道布局及通风设施管理必须严格,应尽量减少串联通风,否则将出现系统中风流方向不稳定,致使矿井通风系统不能稳定可靠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