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井火灾有害因素的分析与评估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04日

根据煤层鉴定资料,该矿煤炭不易自然,煤炭不存在自燃的因素;若违章爆破、电流短路、机械摩擦等产生明火及油料、棉纱、废木料等易燃物违反规定使用、存放,可导致外因火灾。因此我矿发生外因火灾的因素存在。

矿井外因火灾的发生,绝大多数是由于违反规章制度,工作不慎,工作方法不当引起的。主要因素如下:

(1)电火花引起火灾:如电气设备防爆性不良,保护装置失灵等出现火花或电缆短路着火。

(2)明火引起火灾:如在井下烧焊、使用灯泡取暖,将易燃物点燃引起火灾。

(3)机械磨擦引起火灾:如大巷、斜井跑车磨擦起火等。

(4)放炮引起火灾:如使用受潮、变质炸药,裸露爆破或因炮眼深度不够,封泥量不足而引起燃烧火焰。

(5)瓦斯、煤尘煤炸出现再生火源引起火灾。

外因火灾多发生在风流畅通地点,如果发现不及时或灭火方法不当,火势漫延较迅速,严重威胁井下人员的生命安全和造成财产的重大损失。外因火灾是我矿重大危险源之一。

2.2.2.1  安全评价的结论

从危险和危害情况不明或有无控制措施;作业规程有无针对性,技术措施缺失、工序不合理、设备存在隐患,有无发现事故隐患或事故征兆的能力,应急职责缺失;事故风险高,人员集中;应急物资是否满足或作业现场附近有无储存;避灾措施有无或满足等几个方面分析情况来看,我矿存在的主要危险有害因素对矿井的威胁如下:顶板、火灾、水灾、煤尘、瓦斯。

从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因素排序顶板、水灾、煤尘、火灾、瓦斯。我矿各生产(基建)环节通过安全科、技术科进行安全程度评估,等级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认为井下水害为四级低风险,顶板事故为三极较高风险,矿井火灾四级低风险,瓦斯、煤尘为四级低风险。

2.2.2.2  应急能力评价

目前,从我矿实际情况来看,我矿不具备单独建立矿山救护队,建矿以来每年与高平市矿山救护队签定救护协议。由高平救护队为其服务。医疗救护体系方面,我矿没有建立自己的应急救护医疗装备。同属地专业医院签定了协议,负责其本矿服务。救援物资的储存数量等还没有完全达到《矿山救援规程》要求,培训和演练还有一定的薄弱环节。通过对本矿危险有害因素的分析,应加强安全管理措施和建议。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基建)管理。在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和完善。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

2、要进一步充实安全组织管理机构,配备足够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保证各类安全生产(基建)管理制度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安全生产(基建)责任制没、能够落实到人。还要建立各级机构和人员的安全生产(基建)责任制。

3、加强现场管理,班组长现场跟班,及时消除隐患。

4、要进一步加强对转业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考核工作,特别是加强对新工人的安全教育专业培训和考核。使转业人员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具备防止各类事故的应变处理能力。

5、建立、健全我矿的安全投入的长效保障机制,从资金和设施装备及物资方面保障安全生产(基建)工作正常运行。

6、要认真制定本矿灾害预防和处理计划,以及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而且要认真组织职工学习贯彻,提高职工的防灾、抗灾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