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26日

0       目的

辨识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价,为职业健康安全目标的制定和危险源的控制提供依据。

1        适用范围

适用于集团公司对危险源的辨识、评价和控制

2        定义

2.1 采用GB/T28001—2001标准和行业标准中的术语和定义;

2.2 四新技术:指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

3        职责

3   管理者代表:

3.1.1  审批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

3.1.2  审批重大危险源清单.

3.2    安质处:

3.2.1  负责拟制本程序并督导其实施;

3.2.2          负责督促可能产生职业病的作业过程的危险源辩识;

3.2.3          制定、评审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

3.2.4  评审风险控制计划。

3.3    相关部门:

3.3.1  工程部负责施工场所的危险源辩识;

3.3.2  设物部负责机械设备使用维护和材料装卸、贮运、管理过程中的危险源辩识;

3.3.3  事务处:

a)负责公司机关范围内的危险源辩识、评价;

b)制定并实施机关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

c)制定并实施风险控制计划;制定并实施机关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

3.4    项目部:

3.4.1  定期或不定期的向安质处上报危险源;

3.4.2  进行危险源辩识和风险评价;

3.4.3  制定并实施风险控制计划。

4       工作程序

4.1危险源辨识的范围

4.1.1常规活动:正常的工作、作业活动;

4.1.2非常规活动:如临时性的施工作业、机械检修和维护等活动;

4.1.3所有进入工作场所的人员的活动:包括业主、设计人员、监理、分包方和访问者;

4.1.4工作场所的所有设施:包括租赁设施。

4.2   危险源辨识的时机

4.2.1  每年11-12月;

4.2.2  新项目开工前;

4.2.3  “四新技术”使用前;

4.2.4  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与其它要求发生重大变化时;

4.2.5  生产副总经理及相关部门有要求时。

4.3    危险源辨识

4.3.1  安质处按公司管理过程和以往发生的事故频次分析危险源,并编制危险源清单.

4.3.2  安质处分发“危险源清单”给项目部/事务处。

4.3.3  定期进行的危险源辨识:

a)由相关部门依据职责3中的分工按《危险源辨识办法》分别进行,将辨识出的危险源列入“危险源统计表”内交安质处。

b)项目部/事务处依据“危险源清单”和具体情况确定并补充危险源。

c)安质处汇总、补充危险源,编制“危险源清单”。

4.3.4非定期进行的危险源辨识:由项目部/事务处按照《危险源辨识办法》进行。

4.3.5 危险源辨识应吸收各层次相关人员和直接进行施工生产的工人参加。

4.4  风险评价

4.4.1项目部/事务处按照《危险源辨识办法》对危险源进行风险评价。

4.4.2 经评价确定的一般危险源列入“危险源统计表”内,重大危险源列入“重大危险源情况表”内,报安质处。

4.4.3安质处对上报的危险源进行确认、汇总,编制“危险源清单”和“重大危险源清单”。“重大危险源清单”报管理者代表批准。并将清单发送到项目部和相关部门。

4.5安质处制定“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由管理者代表审批后,发送到工程部、设物部、公安处、人事部、事务处和项目部。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内容应包括:

a)安全目标、指标;

b)各级管理部门职责和目标的要求;

c)满足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与风险控制和法律法规要求的实施方案;

c)详细的行动计划、时间表及方法;

d)控制方法;

e)项目文件记录方法。

4.6 项目部/事务处依据公司“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制定本项目/公司机关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方案”,由项目经理/事务处处长批准实施,并报安质处备案。

4.7 风险控制策划

4.7.1项目部/事务处针对每个重大危险源转化为不符合、事故的临界条件或诱发因素进行分析,并列出分析结果。

4.7.2  项目部/事务处针对每个临界条件或诱发因素制定出防范措施。

4.7.3  防范措施的内容至少应包括:

a)实施计划的人员、职责、权限;

b)控制方法、资源配置、时间表;

c)反馈时间、评审时间。

4.7.4由项目部/事务处负责人批准防范措施并执行。

4.7.5防范措施报安质处备案,安质处应对防范措施的内容进行核实、检查。

4.7.6项目部/事务处实施防范措施,并按计划规定的时间将实施情况反馈至安质处。事务处还应对“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的实施结果于每年11月底前报安质处。安质处监督计划实施。

4.8 每年12月,安质处评审“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的实施效果,并将相关资料提交管理评审。

5 相关/支持性文件

危险源辨识、防范措施管理办法

6     相关记录

6.1    危险源统计表(二级)      6.2    重大危险源情况表(二级)

6.3    危险源清单(二级)        6.4    重大危险源清单(二级)

6.5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及评审资料(二级)

6.4    防范措施资料 (二级)

7                      附表/附录

危险源统计表(S/CX/AZ02-1)

危险源清单(S/CX/AZ02-2)

重大危险源情况表(S/CX/AZ02-3)

重大危险源清单(S/CX/AZ02-4)       <返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