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大危险源与重大危险因素差异的辨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0日

在实际工作中,经常有人将重大危险源与重大危险因素完全等同。对二者不做差异的辨析,往往会误导管理人员只认为重大危险源是重大危险因素,这就会弱化对重大危险因素的管理。

重大危险源,在GB18218——2000《重大危险源辨识》中的定义是:长期地或者临时地生产、搬运、使用或者储存危险物品,且危险物品的数量等于或者超过临界量的单元(包括场所和设施)。

重大危险、危害因素统称重大危险因素,即能够导致重大事故发生的危险因素。一般情况下,重大危险因素只是一个表示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的感性概念。

重大危险因素可以是一堆危险物质,也可以是有一定范围的空间,更可以是管理上的严重缺陷(没有安全管理机构、人员、制度、规程等)。重大危险源在我国有一个量化的界定,如集中存放的200t氨,按照重大危险源辨识标准可以判定这是一个重大危险源(达到或超过100t即为重大危险源),但同时,又是重大危险因素;而对于一个位于繁华市区的日常储存石油气9t的危化品经营单位按照标准构不成重大危险源(达到或超过10t即为重大危险源),但如果不当作重大危险因素来管理显然是不行的。

也就是说,在当前,重大危险因素是非量化的泛指,而重大危险源是有量化范围的。很好地把握重大危险源与重大危险因素两者的差异,有助于加强重大危险因素的辨识和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