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施工危险源识别及预防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05日

(一)建筑施工主要危险源成因

建筑施工是高危作业,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危险源较多,其中有较大部分是重大危险源,危险源的触发、造成了形形色色的各种伤亡事故,将其分为: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塌坍、机械伤害、触电等五大类型,现将造成这五大伤害的各类危险源概述如下:

1、高处坠落

凡在坠落高度基准面2m 以上(含2m)的高处作业面,就存在可能发生高处坠落事故的危险源,楼梯口、电梯井口、预留洞口、通道、尚未安装栏杆的阳台周边、作业平台和作业面周边、楼层周边、上下跑道及斜道的两侧边、物料提升设备及施工电梯进料口等部位,往往发生高处坠落事故。造成的原因有:作业面脚手板未满铺,未按规范要求设置水平防护和立面防护,虽设置了防护但强度、刚度、高度不够或不严密,高处临悬空作业未系好安全带等。

2、物体打击

物体打击造成的伤害在建筑施工作业活动中经常发生,操作人员受到坠落的打击,往往来自于高处作业面层放置不妥的工具、材料及在垂直运输过程中因捆绑不牢固的物件坠落、立体交叉作业中的物件坠落、吊装工艺过程、违章作业的高空抛物、爆破作业、自然灾害引发的物体坠落打击等。造成的原因有:作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未戴安全帽;高处作业工具、材料、小型设备放置不稳固无防护坠落措施;人员主要上、下通道未设置防护棚、塔吊旋转半径范围内的作业场所无防护棚,作业人员违章上下抛掷物料,高处作业面层未设置挡脚板,水平防护及立面防护不严密等原因。

    3、坍塌倾覆:

土石方基坑作业、人工挖孔桩施工、脚手架搭拆、模板工程、拆除工程、挡土墙;物料提升机、塔吊、滑模、接料平台、移动操作台等均可能造成坍塌倾覆事故。

此类事故的发生,性质非常严重,后果不堪设想,甚至造成群死群伤。

造成的原因:无安全生产专项施工方案;土方不按规定放坡和支护;桩孔砼护壁未按设计施工,地下水未及时抽取或无降水措施;发现流砂、流泥没有及时的有效防治;脚手架搭设无设计计算书,搭设未经验收擅自投入使用,架体与建筑物未按规定拉结,未设置剪刀墙;支模架未经设计验算,无足够的强度、刚度、稳定性,拆除工程施工无方案,未按规定顺序拆除等等。

4、机械伤害

塔吊、施工电梯、卷扬机、平刨机、电锯、钢筋加工机械、砼搅拌机、砂浆拌和机等机械伤害(场内运输工具),一旦出现事故,将会造成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尤其是塔吊、施工电梯和卷扬机可能引发群死群伤事故。引发机械伤害事故的原因有:大型机械设备基础不坚固引起倾覆;无资质安装、拆除、维保;机械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各种限位保护装置失灵;机械传动部位无防护罩;起重作业信号不当,指挥不到位;钢丝绳未定期检查;作业人员酒后作业及其它违规违章等等。此外,还有引发火灾事故、场内交通事故等各种危险源。

5、触电(消防):

凡涉及用电的机械、照明、器具、配电箱(柜)、电缆、电线等导线、电杆及支架,用电防护设施、个人使用安全防护品的缺陷、操作人员的技术程度高低、周边的人群年龄的大小、素养的优劣,均可能在有电源的地方发生触电事故。以用电触点为中心原点,根据用电流量的大小,距离远近范围而不同所发生的事故,更容易产生次生、多人的触电灾害。从而还引发火灾、爆炸等重大灾害事故(事件)。

消防器材齐全、有效。指挥系统健全,抢险、抢修、救护、维护四种义务志愿队组建齐备,经演练达到消防救援要求,抗灾行动有条不紊。

6、其他:

特例群体(老、弱、病、残、孕、童工)、意外伤害、中毒(化工液体、化工气雾体和食物)。

(二)建筑施工主要危险源的控制措施

安全生产管理三要素: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杜绝人的不安全行为、控制不安全环境因素。

    1、施工企业应针对工程项目的特性,结合施工季节、气候及场地周边环境的实际情况,编制危险源目录,根据重大和不可容许风险评定依据分类,确定重大危险源并建立台帐;

2、在施工现场显要位置悬挂重大危险源公示牌,公示内容应当包括重大危险源目录、可能导致发生的事故类别和风险评价判定。在每一施工重大危险源处醒目位置悬挂安全警示色标。

3、对危险性较大的专项工程应当编制专项工程施工方案,其中深基坑工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20m高以上悬挑架、50m高以上落地架、大型脚手架、附着式升降脚手架工程、吊装工程、构筑物爆破拆除和土石方爆破工程等危险性大的专项工程施工方案应组织专家论证,经完善后报施工单位总工程师和总监理工程师审批后,方可实施。

4、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品标准件:比如:洞(井)口、临边防护设施标准件;接料平台,物料提升机层间安全门联动、临时钢爬梯、临时梯间扶手、防护棚等等,均可制作标准件安装、拆卸、运输、入库保养存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