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议施工企业危险因素辨识与风险评价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2日

  人们在生活和生产劳动过程中没有绝对的安全,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或以怎样的方式生活,自然都赋予一定的风险。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危害风险就小,反之则大。

    施工企业由于作业环境复杂,工种多、工序多、投入使用的机械设备多,而且随着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的不断应用,在企业活动和生产过程中危险因素和危害因素也相应地多而繁杂,因此,需要及时、全面、准确地系统识别各种危险因素和危害因素,对企业活动或施工生产过程中发生事故的危险性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评价企业活动或施工生产过程中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即潜在的风险,采取最佳方案,进行有效控制,以寻求最低的事故率、最小的经济损失和最优的安全效益。

    一、危险因素的辨识

    危险因素有时也称危害因素,是指能使人造成伤亡,对物造成突发性损害或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导致疾病,对物造成慢性损坏的因素。危险因素是能量瞬间的意外释放,强调突发性瞬间作用;危害因素是有毒有害物质的泄露、散发,强调在一定时空内的累积作用。两者不加区分时统称危险因素。

    能量与有害物质是危险因素和危害因素产生的根源,导致能量意外释放和有害物质泄露、散发的原因,不外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不良的作业环境。

    危险辩识与风险评价调查表 表1-1

 

序号

作业者/工序/部位

危险因素

潜在危险事件

承受风险人员

危险程度(大、中、小)

影响

范围

发生的可能性(大、中、小)

风险评估(有或无)

责任

部门

是否

受控

备注

1

一、隧道开挖

1

未用湿式凿岩机

 

尘、矽肺病

技术部

 

2

2

松动岩石清理不干净

物体打击

技术部

 

 

 

 

 

 

 

 

 

 

 

 

3

二、隧道支护作业

1

边墙开挖后不及时支护

坍塌

技术部

 

4

2

脚手板未满铺或有探头

高空坠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