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爆破员岗位风险辨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4日

1、物体打击伤害危险:如风钻工把踏脚板上浮石扫下,爆破员未注意上来容易造成扫落的浮石打击伤害。
安全防范措施:上作业点,应发出信号(敲管子),清理踏脚板上的浮石时要观察或发出信号。
2、车辆伤害危险:一是人员通过时未注意来往通行的运输车容易被运输车碰撞造成撞击或辗压伤害;二是运输车在进入作业点装废石时,如出现运输车倾斜翻车容易对过往的行人造成挤压伤害。
安全防范措施:出入作业点时要观察是否有运输车;禁止搭坐运输车;禁止在交叉道口停留或休息;在巷道行走时,注意来往车辆,发现运行车辆时,要站在宽畅的巷道旁边,并用照明发出信号。
3、触电伤害危险:井下运输火工器材,注意电缆,防止造成触电伤害。
安全防范措施:操作工运送炸药时,要用扁担挑或用麻袋背。
4、坍塌伤害危险:岩石节理裂隙发育、风化区域,施工未按设计要求做,会造成对人员设备的伤害。
安全防范措施:在岩石节理裂隙发育、风化区域,施工时必须严格按矿山的有关规程设计施工,并有专人负责监管。
5、冒顶片帮伤害危险:岩石经过爆破后或节理裂隙发育、风化区域,会造成对人员设备的伤害。
安全防范措施:作业前要先进行敲帮问顶,在松软岩层中作业要进行支护。在处理冒顶片帮时要有双人陪同,一人手持照明并观察周围的环境,处理好松石后方可安排作业。
6、爆破伤害危险:在爆破作业时可能会因爆炸物品出现瞎炮或在进行爆破作业时发生其它意外情况等,会造成对人员和设备的伤害。
安全防范措施:在进行爆破作业前必须检查爆炸物品是否受潮变质,爆破时严格按爆破安全规程进行操作,必须严格安排好岗哨(把守好各出入口,并由专人负责),爆破时实行陪同制,由爆破员及助手人员陪同到爆破现场,点火完毕后迅速撤离到安全区域,不得再进入作业面看回头火。处理瞎炮时必须严格按爆破安全规程进行操作,未到规定时间不得提前进入爆破现场检查情况。
7、中毒窒息伤害危险:作业面放炮后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氮,操作工要进入作业面,存在着一氧化氮中毒窒息伤害危险。
安全防范措施:操作工要进入作业面时必须先通风半小时,戴好防尘口罩,维护好通风实施。
8、尘毒伤害危险:作业面放炮后会产生大量的粉尘,操作工要进入作业面,存在着吸进粉尘导致尘肺的危险。
安全防范措施:操作工要进入作业面工作时必须戴好防尘口罩,同时打开水洒水降低粉尘。
9、透水伤害危险:矿山难免会有裂隙水与地下水,如在施工过程中探出较大水,水已封住本中段的出口而导致透水伤害。
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地下水文调查对可能出现透水的情况应先做出预案,画出避灾路线图,让员工清楚怎么逃生,出现透水事故首先不要慌,人员要站在较高或有新鲜风流位置。等待救援。
10、火灾伤害危险:炸药由硝铵、柴油等合成的易燃易爆物品,在运输使用过程中,如未注意防火,可能引发火灾。
安全防范措施:在运输使用过程中按照易燃易爆物品的规章制度运输使用,平时对操作工进行防火知识教育,树立防火意识,每年组织操作人员进行消防演练。
11、其他伤害:操作工如未按要求佩戴劳动防护用品容易引起意外事故。(如未穿戴着符合要求的安全帽、工作套鞋、工作衣、手持照明、手套、口罩等)
安全防范措施:上班时必须严格按要求佩戴好劳动防护用品,应穿戴着符合要求的安全帽、工作套鞋、手持照明、工作衣、口罩等防护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