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泵工危害因素辩识及控制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4日

 

           
作业过程中存在的
危害因素
造成的危害 安全预防措施 安全确认(是否)   水泵工作业标准:
   
1、作业前的安全检查:
    (1)检查水泵周围瓦斯及支护情况;(2)查看水仓或巷道中的水量大小,预计开泵时间;(3)水仓或水窝的水位及煤泥情况;(4)水泵的各部分螺丝是否紧固;(5)检查水泵电机及联轴器是否对正,间隙是否合适,防护罩是否牢固可靠;(6)用手搬动泵体对轮,查看运转是否正常,压力表、真空表的指针是否在零位;(7)吸水管及出水管的接口是否严密;(8)吸水阀安装位置是否适当或漏水;(9)泵体的盘根紧固是否适当或漏水;(10)接地线是否符合要求,连接是否紧固,有问题必须先汇报、后处理、再作业;(11)油量是否适量,油质是否符合标准;(12)开关按钮、水门是否灵活;
    2、开启水泵:
    (1)打开灌水小阀门、泵体放气孔,将泵体灌满,关闭灌水小阀门,关闭泵体上放气孔阀门;(2)按下开关启动按钮,当压力表达到规定压力时,再将总水门慢慢打开,正常排水;查看出水量是否正常,压力不足,指针跳动,出水管不满须停机重新启动;(3)潜水泵科直接开启;
    3、运转中的检查项目:
    (1)观察水泵上水情况是否正常,压力表指示是否正常;(2)进水管是否有吸气现象,出水管的泵体是否漏水;(3)排水量是否正常;(4)注意水泵运转声音是否正常,水仓或水位变化情况;(5)检查水泵及电机运行是否正常平稳,冷缸有无异常,各部轴承及电机温度是否正常;(6)工作泵和备用泵应交替运行;(7)定期检查各水门关闭是否符合要求;
    4、水泵停机:
    (1)当作业地点积水排干时,应关闭压力表,关闭出水阀门再按下开关停止按钮;(2)将开关手把打至零位并闭锁。
不检查作业地点支护情况。 易发生顶板伤人事故。 每班作业前必须对作业地点的支护情况进行确认,发现隐患必须及时处理,确保支护到位可靠。    
不检查作业地点的瓦斯情况。 易发生瓦斯事故。 上岗前水泵工必须佩带瓦斯报警仪,在作业前必须对作业地点的瓦斯情况进行安全确认,如瓦斯超过规定严禁作业,且必须及时汇报。    
不按开泵顺序操作。 损坏设备。 水泵工必须按开泵流程操作水泵。    
巡检过程中触摸或靠近设备旋转部位。 发生转动伤人事件。 水泵司机在巡检过程中发现紧定螺栓松动,应及时拧紧,设备出现异常,立即停运,向有关人员汇报。    
带负荷分合隔离开关。 造成设备损坏。 操作电气设备时,严禁带负荷分合隔离开关,防止造成设备损坏。    
水泵空载运转或出现故障时未及时停机。 烧坏水泵。 水泵空载运转或出现故障必须及时停泵;防止长时间空运转烧坏水泵,造成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