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的基本步骤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31日
⑴划分作业活动:编制一份作业活动表,其内容包括厂房、设备、人员和程序,并收集有关信息。
⑵辨识危险源:辨识与作业活动有关的主要危险源。考虑谁会受到伤害以及如何受到伤害。
⑶确定风险:在假定计划的或现有控制措施适当的情况下,对与各项危险源有关的风险做出主观评价。还应考虑控制的有效性以及一旦失败所造成的后果。
⑷确定风险是否可承受:判断计划的或现有的职业健康安全预防措施是否以把危害控制住并符合法律法规、标准的要求。
⑸制订风险控制措施计划:编制计划以处理评价中发现的,需要重视的任何问题。应确保新的和现行控制措施仍然适当和有效。
⑹ 评审措施计划的充分性:针对已修正的控制措施,重新评价风险,并检查风险是否可承受。
.
第二类危险源:导致能量或危险物质约束或限制措施破坏或失效的各种因素。主要包括:物的故障或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失误(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环境因素,环境缺陷(温度、噪声、振动、照明、或通风等方面的问题)
 
1按能量分为7种类型:机械能、电能、热能、化学能、放射能、生物因素、人机工程因素(生理或心理)
物理性危险危害因素:和我们有关的设备设施缺陷(强度不够、刚度不够、稳定性差、密封不好、外露运动件、制动器缺陷、控制器缺陷、设备设施其他缺陷);防护缺陷(无防护、防护装置和设施缺陷、防护不当、支撑不当、防护距离不够、其他防护缺陷);电危害(带电部位裸露、漏电、雷电、静电、电火花、其他电危害);噪声危害、振动危害、电磁辐射、运动物危害、明火、能造成灼伤的高温物质作业环境不良(基础下沉、安全过道缺陷、采光照明不良、通风不良、气温过高等);信号缺陷(无信号设施、信号选用不当、信号位置不当、不清、不准等);标志缺陷(无标志、标志不清、不规范、位置缺陷等);
危险源辨识应考虑以下范围:
.必须覆盖用人单位常规和非常规的活动(如临时性的运行、检修和维护等活动)。
.必须覆盖所有进入作业场所人员的活动(包括分包方和访问者、供货者),以及使用外部提供的服务所带来的危害和风险
.必须覆盖作业场所内的所有设施(现场外来的设备或外包队的)、作业现场内所有的物料、装置和设备造成的危害,包括过期老化以及租赁和库存的物料、装置和设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