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大危险源环境因素管理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4日

        一.目的
        1.为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法》,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重大危险源的管理,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局面的稳定,特制定本制度。
        2. 危险有害因素应定期进行辨识和评估;重大危险源按《重大危险源辨识》进行辨识。
        3.本制度适用于本施工队。
        二.管理机构职责
       
1.公司的安全管理职责
        (1)组织全系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重大危险源管理的法律、法规及国家标准;
        (2)制定公司重大危险源管理规定;
        (3)建立健全公司重大危险源管理系统,严格划分范围,不断完善预测、预警、预案工作;
        (4)组织或参加重大危险源造成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5)对直接监督管理的重大危险源做到可控备案。
        2.施工队的安全管理职责
        (1)组织本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危险源管理的法律、法规和公司的规章制度;
        (2)根据公司规定,利用公司重大危险源管理系统,督促本队伍,建立重大危险源的档案登记、检测评估、监控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落实技术方案和资金,并限期整改;
        (3)完善本队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定期开展演练,落实重大事故应急救援工作;
        (4)协助或参加重大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三.登记、评估和备案
        1.公司、本施工队伍按二级安全责任主体,分别建立重大危险源档案,本施工队应定期或及时审核队伍的重大危险源台帐,并负责上报公司安监部。
        2.本施工队应按照国家、公司的要求,认真完成国家规定的重大危险源普查登记,按广信公司规定进行重大危险源的安全评估工作。
        3.每年由广信公司组织开展定期重大危险源的检查工作,施工队伍也应不定期自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公司将以《安全检查通报》形式及时通报,要求限期整改。
        4.对新设立或者新构成的重大危险源,应及时按当地行政主管部门的规定,到当地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对已不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应及时报告注销。
        四.人员培训与应急救援。
        1.对涉及重大危险源进行工作及监督管理的人员,每年进行一次国家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标准以及《安全操作规程》、防火防爆、机械和电气、紧急应急救援等安全知识的培训。
        2.本施工队伍应定期开展现场应急救援预案的演练。
        五.监督管理
        1.公司对重大危险源实行二级管理。构成国家规定的重大危险源,公司直接监督或授权本施工队伍监督;公司规定的重大危险源,由本施工队伍直接监督;对每个重大危险源要采取专业管理与重点监督相结合的方法,责任到人,做到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2.严格遵守国家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做到消防设施、器材齐全有效,消防通道畅通,安全警示标志齐全,与其它建筑物的防火距离符合规程规定。易燃、易爆场所要做到防雷、防静电设施齐全有效。
        3.加强对本队伍的安全工器具及安全防护用品的监督管理,做到安全保护装置齐全有效,认真开展定期检验工作,对特种作业的人员必须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
        4.除生产和现场的重大危险源外,本施工单位所属生活后勤、其它产业等,如存在以下重大危险源,必须进行统一的监督管理,确保安全。
         (1)落实防火、防爆的有关规定,做好消防安全预防措施,使易燃易爆物品的储存量低于国家规定的临界量。
        5.其它有可能产生重大人身伤亡、火灾、爆炸及对社会产生重大影响的设备、设施、场所等,由各队伍根据实际情况补充完善,并落实监督管理责任,确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