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气输送过程危险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6日

 氧气管道输送过程中的火灾爆炸主要原因有:

  1)管道处理不彻底。氧气管道、阀门在安装前或检修时脱脂不净;阀门及密封填料等材质不符合技术要求、管道、阀门内存在氧化铁皮、焊渣等杂质,这些杂质在高速氧气气流中相互冲撞或与管道内壁发生摩擦,能产生高温导致燃烧并引发爆炸;氧气管道及配套设施中有残存的油脂、溶剂等可燃物时,在高纯度和高压力的气流中会迅速燃烧爆炸。

  2)置换不彻底。氧气管道检修、动火焊接前,对管道未用干净无油的氮气或空气进行置换,管道内形成爆炸性气体;

  3)腐蚀变形。管道长期使用因腐蚀导致管壁减薄或穿孔、热胀冷缩导致管道强度大幅度下降,可造成管道泄漏,遇明火发生爆炸;

  4)外部明火。管道过分靠近热源、管道附近存在有明火、与管路相连接的焊接工具的回火导入管道内部等因素使管内气体过热可引起爆炸;

  5)雷击产生巨大的电磁、热、机械效应和静电作用等,也会使管道及构筑物遭到破坏或引起火灾爆炸事故。

  6)操作问题。在开关阀门时过快过猛、或阀门未全开,从而使氧气流速过高,高速的氧气流与阀门、管道的弯头等处产生激烈的撞击、摩擦而产生高温形成点火源.

  7)氧气管道气流调节处会产生静电,当氧气干燥且含有金属微粒或尘埃时,能产生静电放电,若氧气管道未作静电接地或接地不良,产生的静电火花可成为易燃气体的点火源导致燃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