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涂装前处理工艺的危险性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2日

  前处理作业包括除油、除旧漆、除锈、抛光、打磨、酸洗、磷化、钝化、清洗等。前处理作业场所的危险、有害因素是来自前处理作业过程所用的有害材料及其工艺操作不当。

  前处理工艺中的除油和除旧漆作业常用有机溶剂。市场上提供的脱漆剂往往含有苯或苯的同系物,而常用的除油用有机溶剂以汽油和二甲苯较为普遍,此外还有丙酮等。

  除油工艺还常常用到氯代烃类溶剂,如三氯乙烯、三氯乙烷和三氯三氟乙烷等,均属于不同程度的有害物质,其中以三氯乙烯最为严重,它与水易生成剧毒的光气。若操作中不符合职业安全卫生规定,往往容易造成中毒事故。同时,除油和除旧漆工艺所用的有机溶剂,往往不仅是有毒有害物质,同时还属于易燃、易爆物质,容易挥发且闪点低,给前处理作业带来严重不安全因素。

  用化学方法除锈时主要采用硫酸、盐酸、硝酸和磷酸溶液,而且磷酸也是磷化处理液的主要组分,以上4种酸液在使用中,存在着化学灼伤和腐蚀危险因素。而工艺过程中产生的酸雾,既有腐蚀和职业危害问题,还存在严重的环境影响,需要治理净化。废酸排放和酸洗除锈以及磷化处理后的冲洗水也都属于超过排放标准的废水,必须经治理后才能排放。

  还有,除油用水基清洗液和碱液,往往含有表面活性剂。为此,这类除油处理液的排放和除油后冲洗水的排放,都属于含表面活性剂的废水,尤其是化学耗氧量超过正常排放标准很多,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废水污染源。

  而机械方法除锈工艺则存在粉尘和噪声危害的问题。如采用机动工具除锈、抛丸除锈或喷丸除锈工艺时,会有大量粉尘散逸,超过作业场所允许的粉尘浓度限值,如果不进行有效地粉尘净化,必然造成职业伤害和环境危害。

  同时,粉尘净化、酸雾排放及其净化,以及除油工艺有机溶剂挥发等,都需要用机械通风。而通风系统所配备的风机和风管将成为主要噪声源。

  在船舶行业、冶金行业以及机械工业系统的重机行业的涂装工艺中,大量进行二次除锈作业。在二次除锈作业中,当含锌的保养底漆(车间底漆)遇上车间内的焊接作业时,会产生锌蒸气,操作者将蒙受严重的锌职业病的危害。尽管二次除锈作业中对保养底漆厚度有严格限制,但这种锌职业病对作业人员的危害仍然很难避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