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伤害事故防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3日

 1、物体打击
物体打击是指物体在受重力或其它外力的作用下产生运动,打击人体造成的人身伤害事故。
 交叉作业,防止物体坠落。
 防止高处有浮物或者设施不牢固,或浮物因碰或者被风吹落。
 严防设施倒塌。
 严禁高处作业时抛掷工具、材料。
2、车辆伤害
车辆伤害是指厂内机动车辆引起的伤害事故。
 定期进行施工安全知识、交通法规等的教育,不断强化安全意识。
 驾驶员必须遵守有关规定,驾驶车辆时,各种证件必须齐全有效,并虚心接受交管部门的监督与管理。
 汽车在、交叉路口司机要集中注意力,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谨慎驾驶,安全行车,倒车必须有专人指挥。
 在不良气候条件下行车,要集中注意力,慢速行驶,安全行车。
 汽车驾驶员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同时要注意车辆维修保养,刹车和方向要灵敏可靠,杜绝带故障出车,不开快车,不准酒后开车,不准非驾驶员开车。
 本项目如果机动车辆必须进入施工现场,应按业主的相关规定办理手续,保证施工过程中机动车辆的行驶安全。
3、机械伤害
机械伤害是指机械设备与工具、加工件直接与人体接触引起的碰撞、夹击、剪切、绞、碾、卷入、割、戳、刺入等的伤害。
 提高操作者或人员的安全素质,进行安全培训,提高辨别危险和避免伤害的能力,增强避免伤害的自觉性,对危险部位进行警示和标志;
 消除产生危险的原因,减少或消除接触机器的危险部位的次数,采取安全防护装置避免接近危险部位,注意个人防护,实现安全机械的本质安全。
 正确穿戴个人防护用品;
 按规定进行安全检查或巡回检查;
 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杜绝违章操作或习惯性违章。
4、起重伤害
起重伤害是指各种起重作业时发生的人身伤害事故。
 吊装区域用警戒绳围住,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行,无关人员不要在吊装工作地点的周围行走或停留。任何人不能在吊杆和吊物下停留或行走。
 进入防爆区域车辆必须安装好符合安全要求的火星熄灭器。进入现场工作人员必须关闭手机等通讯工具。
 进吊装作业现场的施工人员必须按要求穿戴好安全帽和必要防护用品。
 参加吊装作业的施工人员应取得特种作业人员资格证书,持证上岗。
 在设备本体吊装的全过程中,始终要做好现场施工人员和周围设备、管道的安全防护措施。
 现场安全监护人员一旦发现周围环境异常,应立即通知相关人员停止施工,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并切断总电源。同时,施工人员按现场安全监护人员的指令撤离到安全区域。
 吊装作业不得在下列天气情况下进行:风速每秒大于10.8m/s;雷雨天气;能见度低。
5、触电
触电是指电流流经人体,造成生理伤害的事故。
 用电设备及用电装置按照国家有关规范进行设计、安装及使用。
 非电工人员严禁安装、接拆电气用电设备及用电装置。
 严格对不同的环境下的安全电压进行检查。
 带电体之间、带电体与地面之间、带电体与其它设施之间、工作人员与带电体之间必须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进行隔离防护。
 在有触电危险的处所设置醒目的文字或图形标志。
 设备的金属外壳采用保护接地措施。
 供电系统正确采用接地系统,工作零线和保护零线区分开。
 用电线路设两级漏电保护。
 漏电保护装置必须定期进行检查。
6、灼烫
因火焰引起的烧伤,高温物体引起的烫伤,放射性引起的皮肤损伤等事故。
 高温作业岗位人员应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远离危险区域;
 正确穿戴个体防护用品,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
 加强对腐蚀性危险化学品等容器的日常检查,及时淘汰不合格的贮存装置;
 带电作业时必须采取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如穿戴好绝缘服和防弧面罩等;
 强化高温危险源的辨识工作,制定可靠的作业指导书,提高从业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7、火灾
火灾是指人身伤亡的企业事故。
 强化各级人员的安全防火培训教育工作,同时加大防火检查频次,坚决查处违章、违纪现象;
 危险作业场所动火应办理动火证,动火时配备相应人员与足量的灭火器材,并提前组织防火演练,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可根据不同的起火原因,分别采取隔离法、冷却法、窒息法等方法进行灭火;
 加强作业场所的通风,使作业场所的有毒气等可燃性气体迅速排出,减少火灾事故发生的可能性。高层建筑必须进行防火分隔,以阻止事故发生时的火势蔓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