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钻井工程事故处理规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03日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钻井工程事故处理的各种办法。
        本标准适用于吐哈石油勘探开发指挥部各种钻井单位。
        2、卡钻事故的处理
        2.1首先详细了解卡钻前的现象,事故发生经过,卡钻位置的地层以及井斜、泵压、钻屑的变化,钻井液性能等,综合分析卡钻原因。
        2.2常见卡钻的处理方法顺序
        a.处理压差卡钻:注解卡液→震击→爆炸松扣→套铣松扣。
        b.处理键槽卡钻:震击→防掉套铣→套铣松扣。
        c.处理井塌卡钻:循环钻井液→转动→震击→打捞套铣→套铣松扣。
        d.处理缩径和落物卡钻:注解卡液→震击→套铣松扣或防掉套铣。
        2.3地面震击作业(下击)。
        2.3.1  241mm以上井眼,地面震击不得超过5次,215mm以下井眼,地面震击不得超过10次,以防折断钻具。
        2.3.2震击作业前检查井架固定。二层台、天车台无杂物.钻杆捆绑结实,提升系统完好。
        2.3.3震击作业必须计算好卡点位置和自由段(卡点以上)钻杆在钻井液中重量,将卡点以上悬重标记于指重表上,提拉钻柱时不得超过标记。
        2.3.4井口作业或调整吨位时,严防手工具等异物落井。
        2.3.5接好地面震击器后,以转盘西为基准在捞柱上作好记号.以供监视下击效果。
        2.3.6震击作业应从低吨位开始,采取遂渐增大吨位的程序。
        2.3.7在整个震击作业过程中,震击器调解释放吨位,均不得大于自由段钻具重量。
        2.4浸泡法应用。
        2.4.1浸泡液用量计算。
        2.4.1.1 环空计算卡点以上l00m至钻头环空全部处于浸泡中,液量附加20%。
        2.4.1.2钻具内剩余量要依钻井液与浸泡液密度差来定,以留足顶替量、考虑内外平衡(环空液注压力大于钻柱内液柱压力)为原则。
        2.4.1.3为了保证浸泡液进入预定位置,应认真计算循环系统和钻具内容积,用顶替量、顶替时间、顶替压力三者相结合计算确定泵入钻井液量。
        2.4.1.4为防止浸泡液窜槽,当浸泡液出钻头后,应在许可条件下尽量开大排量顶替。
        2.4.2顶替浸泡液。
        2.4.2.1顶替间隔时间可根据浸泡液质量、密度、井下情况、钻柱内剩余量而定,一般2小时一次,替平为止。
        2.4.2.2定时顶替浸泡液使其在环空移动,有助于渗透提高解卡效率,同时通过观察泵压变化和井口返出情况,帮助分析判断井下情况,防止事故复杂。
        2.4.3为了保证顶替微量的钻井液就能使井口有反应,应先从环空灌满钻井液,再顶替。
        2.3.3钻柱活动
        2.4.3.1注入浸泡液后尚需一定的反应时间方能解卡,要有足够的时间让钻杆脱粘,在此期间当顶替时配合活动钻柱,有利于解卡。
        2.4.3.2在等待解卡时,只要条件许可应尽量使裸眼内钻具受压(解卡后钻具不能顿在井底)。
        2.4.3.3等待解卡期间,刹把始终不得离人。
        2.3.4解卡后的处理
        2.4.4.1一旦发现解卡应先上下活动钻具和转动钻具,恢复循环,顶出浸泡液,逐级增大排量洗井,恢复正常。
        2.4.4.2对于复杂井,只要立管无回压应先起钻,再针对具体情况制定下钻顶替浸泡液措施。
        2.4测卡松扣参照《测卡松扣操作规程》
        2.5对扣震击作业
        2.5.1对扣震击作业前应检查井架固定,二层台,天车台无杂物,钻杆捆结实,大钩保险,提升系统可靠。
        2.5.2对扣应选择在钻梃上。
        2.5.3对扣前井眼必须畅通,钻井液性能好,井壁稳定,对于被卡钻具若水眼已堵,则应压稳油气层。
        2.5.4对扣前应检查指重表悬重及开泵、停泵泵压并做好记录。
        2.5.5震击器上部钻具或工具的外径均不允许大于震击器的外径。
        2.5.6起下钻作业中要严格控制速度20米/分钟内,及时发现遇阻、防止过失震击。
        2.5.7在震击器回位过程中,严格按回程吨位延长操作时间,或停泵,若仍不回位,应每次增加50KN加压或提拉,不允许快提、快放。
        2.5.8对扣震击钻具配合。
        a.对扣接头+安全接头+开式下击器+随钻震击器+3-12根钻铤+钻杆。
        b.对扣接头+安全接头+开式下击器(闭式下击器)+上击器+3-6根钻铤+加速器+(1-3)根钻铤(加重钻杆)+钻杆。
        2.6套铣倒扣.
        卡钻事故经一般处理无效时,可先松扣〈爆炸切割,内外切割〉至卡点,再进行套铣倒扣。
        2.6.1套铣准备
        2.6.1.1铣管尺寸的选择与井眼大小及被卡钻具尺寸有关,铣管与井眼及钻具之间必须有足够间隙,以便循环钻井液,所以选择铣鞋,铣管要遵循下列原则。
        a.铣管选择力争原井眼不扩眼。
        b.铣管选择粗扣配合。
        c.铣管选择可以同时套铣钻杆或钻铤。
        d.使用反扣钻杆时,最好选择反扣套铣筒。
        e.铣鞋选择便于进鱼头。
        f.铣鞋选择以利套铣不许扩眼打钻。
        2.6.1.2使用反扣套铣管,应将方钻杆上双反接头和下部正反接头用三条以上钢板均布焊死〈不得使用钳牙和链条肖〉。
        2.6.1.3下铣管前应根据铣鞋的选择尺寸,用稍大的钻头通井划眼(扩眼)
        2.6.1.4通井划眼(扩眼)应有一定数量的钻铤(1-2根)以保证井眼规则,使铣管能顺利下入。
        2.6.1.5通井划眼(扩眼、到鱼头1-2m应小心操作),采用拨放点划法,慢探鱼头,做到即不碰坏鱼头,又做到心中有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