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集团组织机构及监控人员岗位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8日

第一条 各矿(公司)的矿长、总经理对监控系统正常运行、维护、测试等管理工作负全面责任;总工程师对监控系统的安装、运行、维护、测试等技术管理负责。
第二条 通风区单独设立监测专职管理机构(即监测队)。监测队行政隶属通风区管理,监测技术管理由通风区主任工程师负责。监测队内设队长、副队长、技术员等职数。监测队应至少下设机房监测组、仪器维修组和井下维护组。监测队必须明确2人对监控系统、机房管理、监测网络实行日常的全面技术维护和技术管理。
第三条 监测队井下组人员按每5台使用设备(各类监测分站、电源箱、传感器、交换机、断电仪、报警器等)配1人的原则进行配备;机房值班员按5人配备。
第四条 监测技术管理人员、井下监测维护人员、机房值班员、监测设备维修人员为特殊工作岗位,必须经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由集团公司统一组织培训发证,复训期二年。
第五条 监测工岗位责任制
1、热爱本矿工作,严守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煤矿系统安全规程》及有关文件,当好煤矿安全监测工。
2、负责全矿监测设备的安装、搬迁、拆除、维护工作。
3、监测设备的安设严格按《规程》施工,确保设备的正常使用。
4、每天必须对监测设备进行巡查,并做好到定期调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监测设备的精度。
5、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加强通风安全及技术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
第六条 机房值班员岗位责任制
1 . 接班人员应提前10分钟进入机房,当班人员应将系统运行状况及班中出现问题交代清楚方可离开机房。
2. 值班人员应坚守岗位,时刻注意系统运行情况,判断出系统有故障拉开距离尖及时向监测人员汇报。
3. 出某地点瓦斯浓度超限时应及时向通风调度及区有关领导汇报。
4. 当班人员应详细做好各种记录。
5. 机房每周应大扫除两次,大扫除范围包括门、柜、玻璃、地板及设备的擦拭等。
6. 坚持来客进入机房登记制度,严禁在机房内吸烟、打牌、吃东西等。
第七条 修理工岗位责任制
1. 遵守上下班时间,坚守岗位;
2. 按《规程》要求做好各种仪器的台帐,送检及测试调校记录;
3. 仪器应定期标校,确保仪器完好、准确;
4. 仪器配件丢失或损坏要及时登记、修理;
5. 班中严禁在室内进行娱乐活动或干私活。
第八条 监测维修人员岗位安全责任制
1. 严格按照有关领导规定和技术要求进行检修,检修后监测设备的各项性能指标应达到要求,每台设备要建立技术档案;
2. 甲烷传感器下井使用前必须登记,说明使用地点,安装日期、仪器注明、检修内容、损坏程度,并建立档案;
3. 甲烷传感器使用前,按规定对甲烷传感器进行调校;
4. 交付安装人员应办理交接手续;
5. 检修甲烷传感器时不得擅自改变电路参数;
6. 必须具有一定数量的调试好的甲烷传感器,设备零部件做到妥善保管,合理使用;
7. 负责检修室卫生工作。
第九条 监测技术人员岗位安全责任制
1. 负责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技术要求及技术措施;
2. 协助区分管领导搞好安全监测管理工作;
3. 按矿下发的每月计划,及时调整甲烷传感器安装的措施编制,贯彻落实;
4. 定期组织监测人员技术交流,不断改进和完善监测管理工作,搞好技术培训和岗位练兵;
5. 对正常使用的采掘工作面传感器,组织检查传感器的位置,电缆吊挂,检查牌板,设备完好,仪器的精度报警,断电功能。
第十条 监测班队长岗位责任制
1. 负责本队的安全工作,组织全队职工安全完成区交给的各项任务;
2. 认真贯彻执行规程和安全措施,定期进行质量检查;
3. 积极组织全队职工参加矿、区的安全活动、安全例会;
4. 督促职工认真执行规章制度,杜绝违章作业,及时消除隐患;
5. 认真组织本队职工开好班前、班后会,每周组织一次检查职工安全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6. 抓好本队职工的技术学习,抓好仪器的安装、调试和日常维护工作,不断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加强职工自我保安意识,抓好位责任制的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