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桥梁工长岗位安全职责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1)油漆过稠时,可以调入不超过油漆重量2%的稀释剂。不同品牌的油漆是不能混用的,禁止使用汽油、柴油作为稀释剂。
(2)刷漆工作应在天气干燥和温暖季节进行,风沙、雾天、雨天又潮湿的时候都不能进行刷漆,对经常受烟熏、落煤灰的部位,应在列车间隔较长时间进行涂刷油漆。
(3)油漆的层数原则上应为底漆两层、面漆两层,对易遭受损坏或工作条件困难部位应多涂一层面漆。
(4)损坏和失效的油漆一经查出,应及时进行补涂油漆,以防继续锈蚀。
(5)刷漆时应搭设防护用脚手架或吊架,必须及安全带。立交桥的注意桥下行人和车辆。
(6)要设专人防护,倾听列车,及时下道避车,工具及漆桶放置
不得侵限。        
五、钢梁杆件裂纹的检查
1.钢梁杆件裂纹的检查方法
(1)涂层表面有锈痕。
(2)涂层表面呈细而直开裂。这种现象易发生在涂装质量较差的钢料上。
(3)涂装表面上局部鼓起且颜色较深。钢料上。
(4)对可疑处,可用刮铲涂膜的方法来判断,如刮下的涂膜分成两半或留下锈痕,则此处存在裂纹。


(1)眼看:铆钉头处有流修痕迹,或周围涂膜有裂纹,是铆钉可能松动的现象。铆钉头与钢料不密贴,钉头飞边、缺边、裂纹、烂头和歪头等都可用眼看、塞尺、  钢尺及拉线检查。
(2)敲摸:用0.2~0.4公斤的检查小锤敲打头一侧,用手指按在钉头另一侧或按在钉头另一端,如感到震手或钉头颤动,即为松动铆钉。
(3)铲钉检查:多在新梁铆合时采用,铲去钉头,冲出钉杆。随时上紧高强度             的螺栓。检查烂钉头应着重注意上承板梁及纵梁上盖板(包括桥枕下面)的铆钉,      以及角落易积土积水部位的铆钉。七、螺栓检查。螺栓检查方法如下:
1.目视法检查:如发现杆件滑移,螺栓头或螺母周围涂膜开裂脱落或流锈水,表明该螺栓属严重欠拧、漏探或出现裂纹。
2.敲击发检查:用约0.25Kg的检查小锤击螺母一侧,手指按在相对的另一侧,如手只感到轻微的颤动,即为正常拧紧的螺栓,如果颤动较大,则是严重欠拧螺栓。
八、圬工梁裂纹检查 :圬工梁裂纹形式多样,产生裂纹的原因有混凝土的收缩、梁拱截面的变化、设计施工的缺陷、梁拱端部的应力集中及养护不当等原因。由于大气的污染,混凝土中性化造成梁拱裂纹也十分普遍的现象。此外由于混凝土骨料选择不当,产生的裂纹也十分普遍。 圬工梁拱检查

2.圬工梁拱应重点检查及维修
(1)钢筋混凝土梁钢筋锈蚀、混凝土溃碎、脱落情况;
(2)悬臂梁的锚梁和集梁在动荷载作用下的技术状态,并检查受拉部位有无裂纹。
(3)装配式梁拱及预应力混凝土串联梁等应检查各联结部位在动荷载作用下有无裂纹。
(4)连续梁和钢架梁应着重检查有无因墩台发生不均匀下沉所造成的裂纹以及支座状态。
(5)拱桥的拱圈有无纵向的裂纹,拱顶1/4跨度附近有无横向贯通裂纹,边墙及拱墙在拱脚附近有无外鼓开裂。
(6)圬工梁发现渗水、流白浆或漏水时应检查防水层和泄水管状态是否完好。每年安排计划,对圬工梁中性化深度进行检测。

(7)预应力混凝土梁上拱度变化及桥面道碴厚度不均情况。
(8)梁体与桥台胸墙、相邻梁端、相邻跨人行道是否顶紧,能否自由伸缩。

(7)新旧缝相接良好,缝边找平压实,做好排水。
(8)凝固后才可以涂油并拧紧螺帽。
 

下一篇: 工程部长职责
上一篇: 钢筋质量管理职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