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东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班组建设考核标准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格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13日

 

序号
项目
分值
检查内容
评分方法
得分
班组建设
20分
建立区队、班组建制,班组机构健全,班组长经培训并具备相应资格(5分)。
查文件及培训记录,无区队班组建制及缺少班组长培训记录的不得分。
 
班组分工明确,班组长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所有班组人员签订联保与互保协议(3分)。
查班组长安全生产责任制及联保互保协议,没有的不得分。
 
班务制度公开,职工出勤、工资、奖惩等定时公开(3分)。
查记录及与职工座谈,不公开的不得分,
 
定期召开班务会,探讨改进工作方法(3分)。
查班务会议记录,没有的不得分。
 
定期选树典型,推广经验。党员、团员模范带头作用明显,事迹突出(3分)。
查选树典型文件,没有的不得分。
 
班组有季度计划和年度发展规划(3分)。
查文件,无年度计划和发展规划的不得分。
 
规章制度
15分
班组班前会制度等15项规章制度齐全有效(3分)。
查文件,缺少一项制度扣1分。
 
落实安全目标考核制度,突出安全工资在经济责任制中所占比例(3分)。
工资及奖金不与安全生产挂钩的不得分。
 
有采矿、掘进等作业规程(3分)。
查规程,缺少一项规程扣2分。
 
各岗位操作规程齐全(3分)。
查规程,缺少一项岗位操作规程扣1分。
 
班组档案管理规范,各项原始记录真实、齐全、整洁(3分)。
查档案管理情况,查记录台帐,不齐全的扣1分,不真实的扣1分,不规范的扣1分。
 
安全技能
15分
定期参加上级安全教育、岗位技能培训,职工明确安全责任,掌握操作规程,具备防范岗位安全风险和应急救援知识,应知应会效果好(3分)。
查教育培训记录,现场抽查职工,无记录的不得分。职工应知应会不明确的,发现1人扣1分。
 
特殊工种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新增及转岗人员培训合格率100%(3分)。
查培训记录及持证情况,无培训记录的或培训不合格上岗的,不得分;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发现1人扣2分。
 
开展“以师带徒”和“一强帮一弱”活动(3分)。
查记录及现场抽查,没有开展活动的不得分。
 
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职工技术业务素质较高(3分)。
查活动记录,无记录的不得分。
 
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技术管理创新活动,动员和发动班组职工围绕班组管理、安全生产、技术革新、节能减排等方面提合理化建议,效果明显(3分)。
查合理化建议提出和采纳情况,无记录的不得分。
 
现场管理
20分
严格执行班前会和手指口述交接班制度,落实持续改进措施,做到安全注意事项不讲明、责任不明确不上岗(3分)。
查交接班记录,参加交接班会议,记录不明确或安全注意事项不明确的不得分。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职工模范遵守安全规程,无“三违”行为(3分)。
查安全责任制和“三违”记录,责任制不明确的,扣1分,每发现一次三违记录不得分。
 
搞好安全标准化动态达标。积极开展安全标准化工作,推行作业现场精细化管理;每班对作业现场工程质量、岗位工作质量进行验收和评估,实现动态达标,积极创建安全精品工程(3分)。
查安全标准化动态达标情况记录。无定期组织达标活动的,不得分;达不到标准化要求的,发现一次扣1分。
 
按规定开展巡回检查,包括设备、工艺、流程、安全设施等,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3分)。
查巡查记录,无记录的不得分,发现隐患没有及时处理的,不得分。
 
应急设备设施满足要求(2分)。
不齐全的及不符合要求的,不得分。
 
职工劳动保用品发放和管理符合国家或者行业标准并按要求正确佩戴(2分)。
查发放记录及现场检查,每发现1人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
 
现场空气质量符合规程要求,噪音控制在规程规定范围之内(2分)。
查空气质量和噪音检测记录,并现场检测,发现1处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
 
物料摆放整齐,无杂物,文明生产好(2分)。
查现场,发现1处不达标的扣
 
安全文化
15分
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强,依法生产意识好(3分)。
抽查职工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了解情况。发现1人不了解或不熟悉的扣1分。
 
培植先进的安全生产理念,人人做到我要安全(3)。
现场提问,发现1人回答不明确或不正确的扣2分。
 
有固定的班组活动场所,且场所内安全文化氛围浓厚(3分)。
查现场,无固定场所的不得分。
 
积极开展切合实际,形式多样,体现班组特色的安全文化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3分)
查活动开展情况记录,每少1次,扣1分。
 
班组成员互敬互爱,精神面貌好(3分)。
与班组长与职工座谈交流,班组成员关系不和谐的,不得分。
 
任务完成
15分
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安全生产任务,效率高、效益好。杜绝死亡及重伤3人以上事故(10分)。
查上级下达指标完成情况,完不成指标的不得分。
 
材料消耗完成节本降耗指标,无“跑、冒、滴、漏”及丢失材料等资源浪费现象(2分)。
查指标完成情况,完不成指标的不得分。现场存在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现一处扣1分。
 
工程质量达到时时验收,时时合格(3分)。
查工程质量验收记录,一次不达标扣2分。
 
注:95分以上为优秀,85-95分为良好,70分以上为合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