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07日

1  分级管控依据和范围

1.1 分级管控目的

在对某公司有限公司作业场所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全面辨识和检测的基础上,综合考虑风险分类、危害因素的危害性、暴露强度、接触时间、接触人数、防护水平、健康效应、管理措施等因素,对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风险进行分级,并据此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管控措施。

1.2 分级管控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主席令第52号

《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安监总局令第47号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公布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管理目录(2012年版)的通知》安监总安健〔2012〕73号

《山东省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鲁安监发〔2013〕76号

《关于建立完善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的通知》(鲁政办字〔2016〕36号)

《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推进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通知》       鲁安发﹝2016﹞16号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作业分级 第一部分:生产性粉尘》GBZ/T229.1-2010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作业分级 第二部分:化学物》    GBZ/T229.2-2010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作业分级 第三部分:高温》 GBZ/T 229.3-2010

《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作业分级 第四部分:噪声》 GBZ/T 229.4-2012

《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分级》                    GBZ230-2010

《工作场所物理因素测量第10部分:体力劳动强度分级》GBZ/T 189.10-2007

DB37/T 2882 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通则

DB37/T 2973-2017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体系细则

1.3 分级管控内容和范围

对某公司有限公司在生产运行期间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识别并对其危害程度进行现场检测、实验室分析,对职业病危害的健康效应、防护水平以及职业卫生管理措施等进行分析,确定各岗位、作业场所和用人单位的职业病危害风险等级,制订针对性的管控措施方案。

1.4 分级管控程序

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一般分4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

收集和研读相关资料,熟悉分级方法和工作步骤,开展初步现场调查,了解工艺流程和工作场所概况,编制风险分级评估方案。

(二)实施阶段

依据风险分级评估方案开展职业卫生现场调查和工程分析,并测定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浓度(强度)。

(三)资料整理分析阶段

汇总、分析准备和实施阶段所得的资料、数据,通过计算、分析得出各岗位、作业场所和用人单位的职业病危害风险等级。

(四)制订分级管控措施方案

根据职业病危害及其防护措施分析和风险等级,提出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建议,编制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报告和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措施方案。工作流程见图1。

图1  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工作流程图

2  用人单位概况

2.1用人单位基本情况

表2 用人单位基本情况

用人单位名称某公司有限公司
公司性质
法人代表
成立时间
注册资金
单位地址
占地面积
经营范围
所属行业
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
运行情况本企业自开工建设至今,生产设备运行良好,生产稳定,其产量和质量在设计要求范围之内。                                                        运行期间,公司设置了职业卫生防治管理机构,配备了职业卫生专职管理人员,各项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已建立和初步完善,工人进行了上岗前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其中包括相关职业卫生知识;发放了个人防护用品。每年公司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职业健康查体,无职业病出现。

2.2地理位置及主要自然环境概况

(1)地理位置及周边

(2)自然环境概况

安丘隶属潍坊市,潍坊地处于北温带季风区,背陆面海,属暖温带季风型半湿润性气候。四季特点为:冬冷夏热,四季分明;春季风多雨少;夏季炎热多雨,温高湿大;秋季天高气爽,晚秋多干旱;冬季干冷,寒风频吹。

潍坊市年平均气温12.6℃,极端最高气温40.7℃,极端最低气温-24.2℃。冬季通风室外计算温度-5.7℃,1月平均气温在-5.9℃~-0.5℃之间,夏季通风室外计算温度30.1℃,7月平均气温在23.8℃~28.7℃之间。

潍坊全市年平均风速3.0米/秒,极大风速为36.2米/秒,风力达12级,于1978年7月9日出现在潍城。

3  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与危害程度分析

3.1 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

职业病危害因素又称职业性危害因素,是指在职业活动中产生或存在的可能对工作人员健康、安全和作业能力造成不良影响的因素和条件。职业病危害因素按其来源可分为:生产工艺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和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

在充分了解用人单位生产工艺、设备设施、物料成分及其理化性质的基础上,通过文献检索、系统分析和检测检验等方法,对照《职业病危害因素分类目录》、《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等标准规范,在职业卫生现场调查、工程分析的基础上,全面分析辨识用人单位生产工艺过程中生产环境中、劳动过程中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确定本单元运行中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用人单位评价单元按:机电车间单元、供料车间单元、烧成车间单元三个评价单元进行。

3.1.1  生产工艺过程中产生的有害因素

(1)机电车间单元

化水车间反渗透清洗时使用盐酸、氢氧化钠,化水车间各设备等在运转时会产生噪声,AQC 锅炉、SP 炉使用余热进行运转,这一过程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为高温和噪声,汽轮发电机在运转过程中会产生噪声、高温和工频电场。

因此,机电车间单元存在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为噪声、高温、盐酸、氢氧化钠、工频电场。

机电车间单元存在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分布见表 3-1。

表 3-1 机电车间单元危害因素及其分布情况

评价单元工种接害人数(人)工作时间(h)危害因素
机电车间单元中控员

-
汽机工

噪声、高温、工频电场
锅炉工

噪声、高温
化水工

盐酸、氢氧化钠、噪声

(2)供料车间单元

石灰石均化棚、辅材均化棚、煤均化棚内各类设备如石灰石取料机、石灰石堆料机、辅材破碎机、辅材堆料机、辅材取料机、煤堆料机、煤取料机在运转过程中存在粉尘和噪声的危害;配料站在对各类原辅料进行混合配料过程中存在粉尘、噪声;熟料放散过程存在粉尘、噪声;石灰石破碎机运转时产生粉尘、噪声。

因此供料车间存在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为粉尘、噪声。

供料车间单元存在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分布见表 3-2。

表 3-2 供料车间单元危害因素及其分布情况

评价单元工种接害人数(人)工作时间(h)危害因素
供料车间单元装载机工112粉尘、噪声
辅取工

粉尘、噪声
煤棚工

粉尘、噪声
辅材破碎工

粉尘、噪声
调配库底工

粉尘、噪声
石破工

粉尘、噪声
石堆工

粉尘、噪声
石取工

粉尘、噪声
调配库顶工

粉尘、噪声
放散工

粉尘、噪声
调料工

粉尘、噪声

(3)烧成车间单元

生料磨和煤磨在运转过程中产生粉尘和噪声;烧成窑的燃料为煤,其在运转过程中存在煤尘、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高温和噪声的危害;链斗输送机在输送熟料过程中存在粉尘和噪声的危害;烧成车间内其他设备在运转过程中存在噪声。

因此,烧成车间存在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为粉尘、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高温和噪声。

烧成车间单元存在的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分布见表 3-3。

表 3-3 烧成车间单元危害因素及其分布情况

评价单元工种接害人数(人)工作时间(h)危害因素
烧成车间单元生料磨工

粉尘、噪声
废气工

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高温、噪声
框架工

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高温、噪声
窑、篦冷机工

二氧化氮、二氧化硫、一氧化碳、高温、噪声
煤磨工

粉尘、噪声
斜链斗工

粉尘、噪声

3.1.2  劳动过程中的有害因素

用人单位生产工作人员需要倒班,存在夜班作业、单调作业和视屏作业。

夜班作业:夜班作业是轮班劳动中对劳动者身心影响最大的作业,若安排不当,对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影响较大,会产生“轮班劳动不适应综合征”。

单调作业,是指那种千篇一律、平淡无奇、重复、刻板的劳动(工作)过程。长期从事单调作业而不适应的劳动者,除产生疲劳症状外,常导致身心健康水平下降、劳动能力与生产能力下降、工伤事故增多、因病缺勤率增高、工人的创造精神受到抑制,下班后不想参加社会活动等。

视屏作业:指人员长时间采取坐式,两臂半曲前伸呈一定的强迫体位操作姿势,并伴有头、眼和手指的细微频繁的运动。若不纠正不良工效学因素影响,容易引起视屏作业人员的疲劳,产生头痛、眼损伤和颈肌等骨骼肌酸痛等症状。

3.1.3  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

生产环境中的有害因素有夏季、冬季易受高温、低温的影响;所在地大气环境质量较高,不属于地方病区、自然疫源地,近年无大型传染病流行。

3.1.4  职业病危害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用人单位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根据用人单位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对照《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国卫疾控发〔2013〕48 号)的规定确定其可能导致的职业病见表 3-5。

表 3-5 用人单位可能导致的职业病及职业习惯损伤

序号危害因素可能导致的职业病其他职业性损伤
1粉尘尘肺 刺激、非特异性炎症等
2煤尘煤工尘肺刺激、非特异性炎症等 
3二氧化氮二氧化氮中毒、慢性                                                    阻塞性肺病吸入气体初期仅有轻微的眼及上呼吸道刺激症状,慢性作用表现为神经                                                    衷弱综合征及慢性呼吸道炎症,可引起牙齿酸蚀症
4一氧化碳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进入人体之后会和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进而使血红蛋白不能与氧气结合,从而引起机体组织出现缺氧,导致人体窒息死亡
5氢氧化钠  接触性皮炎、化学性                                                    皮肤灼伤皮肤和眼直接接触可引起灼伤;误服可造成消化道灼伤,粘膜腐烂、出血和休克  
6二氧化硫二氧化硫  中毒长期低浓度接触,可有头痛、头昏、乏力等全身症状以及慢性鼻炎、咽喉炎、支气管炎、嗅觉及味觉减退等。  
7氨中毒中度中毒上述症状加剧,出现呼吸困难、紫绀;胸部 X 线征象符合肺炎或间质性肺炎
8盐酸   接触性皮炎、化学                                                    皮肤性灼伤、化学性眼部灼伤、职业性牙酸蚀病接触其蒸气或烟雾,可引起急性中毒,出现眼结膜炎,鼻及口腔粘膜有烧灼感,鼻衄、齿龈出血,气管炎等
9噪声噪声聋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植物性神经系统受影响
10高温中暑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影响
11工频电场-危害不确定

3.2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

通过现场调查及对我公司存在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分析,按照《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监测的采样规范》(GBZ 159-2004)的要求,在正常生产条件下,山东金朋健康股份有限公司于 2017 年 10 月 16 至 18 日对我公司生产过程和作业环境中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现场检测。

3.2.1  检测项目的确定

根据现场调查和生产工艺分析,检测时根据当时所使用的原辅材料情况,选择接触人数多,接触频率高,接触时间长、原料中含量高,泄露可能性大,有检测方法及国家规定职业接触接触限值的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检测,主要包括:煤尘、矽尘、石灰石粉尘、游离二氧化硅含量、氢氧化钠、盐酸、二氧化硫、氨、二氧化氮、一氧化碳、工频电场、噪声、高温。

未检测项目:检测期间未进行维修作业,因此未对维修作业的电焊烟尘、电焊弧光、锰及其化合物进行检测。

3.2.2  检测点的设置

依据《工作场所中有害物质监测的采样规范》、《作业场所物理因素测量第 8 部分:噪声》、《作业场所物理因素测量第 3 部分:工频电场》等要求,在不同工作岗位分别设置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测定点。

① 化学毒物检测点设置

A 检测点设在有代表性的劳动者接毒地点,靠近劳动者,但应避免生产过程中待测物质直接飞溅入检测采样器内;

B 检测点的布置包括空气中化学毒物浓度最高、劳动者接触时间最长的作业点,并作为重点检测点。

C 检测采样器设置在劳动者的呼吸带,约距地面 1.5m 处。

② 噪声检测点设置

针对产生噪声的作业场所,选择有代表性的岗位,测量时,将传声器放置在操作人员耳部高度,距耳部 10cm 左右,并将传声器指向声源的方向。

③其他

其他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点的设置原则参照相应的国家标准和地方、行业标准执行。

3.2.3  检测方法、仪器及频率

工作场所空气中化学毒物的时间加权平均浓度检测,使用个体毒物采样器测定其 8h 时间加权平均浓度,连续采样 3 个工作日。化学毒物的短时间接触浓度和最高容许浓度的检测采用定点短时间采样,在产生有毒物质的工作岗位,选择工作场所空气中化学毒物浓度最高的工作时段,分别在上午和

下午采二个样品,连续采样 3 个工作日。物理因素接触强度连续测定 3 次,取平均值。

3.2.4  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结果

用人单位工作岗位空气中粉尘、化学物、噪声、工频电场 、高温检测结果见表 3-7~11。游离二氧化硅检测结果见表 3-6。

表3-6游离二氧化硅检测结果

样品名称采样地点检测结果(%)
沉降尘配料站36.71
沉降尘辅材均化棚46.76
沉降尘煤均化棚7.45
沉降尘熟料库8.98

表3-7工作岗位空气中粉尘毒物检测结果

检测对象8h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判定结果
检测项目检测结果接触限值
供料车间装载机工矽尘0.40.40.41不超标
供料车间辅取工矽尘0.40.40.41不超标
供料车间辅材破碎工矽尘0.80.70.41不超标
供料车间石破工石灰石粉尘0.90.90.48不超标
供料车间石堆工石灰石粉尘1.00.40.48不超标
供料车间石取工石灰石粉尘0.40.40.48不超标
供料车间煤棚工煤尘0.40.40.84不超标
供料车间调料工矽尘0.40.80.61不超标
烧成车间放散工水泥粉尘0.40.40.44不超标
烧成车间生料磨工矽尘0.40.40.41不超标
烧成车间煤磨工煤尘0.40.40.44不超标

表3-8工作岗位空气中化学物检测结果

检测地点短时间接触浓度(mg/m3)判定结果
检测项目检测结果接触限值
机电车间化水间盐酸1.51.51.57.5不超标
氢氧化钠0.1340.0950.0952不超标
烧成车间氨水罐<1.3<1.3<1.330不超标
烧成车间回转窑1#窑头二氧化硫<0.7<0.7<0.710不超标
二氧化氮0.0180.0180.01810不超标
一氧化碳1.62.83.030不超标
烧成车间回转窑1#窑尾二氧化硫<0.7<0.7<0.710不超标
二氧化氮<0.016<0.016<0.01610不超标
一氧化碳1.52.73.230不超标

表3-9工作岗位噪声检测结果

岗位/工种测量结果LEX,WdB(A)职业接触限值dB(A)判定结果
机电车间锅炉工79.278.778.985不超标
机电车间汽机工82.982.983.385不超标
供料车间装载机工83.984.384.585不超标
供料车间辅取工80.480.480.485不超标
供料车间辅材破碎工80.981.580.985不超标
供料车间石破工84.283.783.985不超标
供料车间石堆工80.681.180.985不超标
供料车间石取工79.980.279.985不超标
供料车间煤棚工80.480.380.485不超标
供料车间调料工79.279.478.885不超标
烧成车间放散工78.278.678.285不超标
烧成车间生料磨工78.97978.985不超标
烧成车间煤磨工79.279.478.785不超标

表3-10工作场所工频电场检测结果

检测地点检测项目检测结果()职业接触限值判定结果
机电车间汽轮发电机工频电场17.475000不超标
配电站工频电场11.125000不超标
南高压变频器工频电场7.75000不超标
北高压变频器工频电场8.25000不超标
高压柜工频电场20.35000不超标
SZ11-20000/110工频电场18.65000不超标
SZ11-25000/110工频电场9.75000不超标

表3-11工作场所高温检测结果

测量地点WBGT(。C)接触时间(min)职业接触限值(。C)判定结果
机电车间AQC锅炉1#26.9133不超标
机电车间SP炉1#27.1133
烧成车间回转窑1#窑头28.8133
烧成车间回转窑1#窑尾28.1133

4  风险点确定

4.1风险点确定原则

将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岗位及其工作范围内存在职业病危害的设施、部位、场所或区域总和确定为职业病危害风险点。

5  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价

5.1风险评价方法

5.1.1 作业岗位职业病危害作业分级(指数G)

5.1.1.1接触生产性粉尘作业分级

据《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作业分级 第1部分:生产性粉尘》(GBZ/T229.1-2010)规定,生产性粉尘作业分级的技术依据包括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的职业接触比值和劳动者的体力劳动强度等要素的权重数。分级指数G按式(1)计算:

G= WM×WB×WL………………………………….(1)

式中:

G-分级指数;

WM-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的权重数;

WB-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的职业接触比值的权重数;

WL-劳动者的体力劳动强度的权重数。

(1)WM  -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的权重数取值

表12 游离二氧化硅含量的分级和取值

游离二氧化硅含量(M),%权重数(WM)
M<101
10≤M≤502
50<M≤804
M>806
注:石棉及石棉纤维、木粉尘为确定人类致癌物粉尘,(WM)取值列入M>80%一类。

(2)WB  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的职业接触比值的权重数取值

根据《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细则DB37/T 2973-2017》,工作场所空气中粉尘的职业接触比值的权重数WB直接取粉尘的职业接触比值B,B=粉尘浓度实测值÷接触限值。

(3)  WL-劳动者的体力劳动强度的权重数取值

根据《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细则DB37/T 2973-2017》,劳动者体力劳动强度分级见表13,权重数WL取值见表14 。

表13常见职业体力劳动强度分级表

体力劳动强度分级职业描述
Ⅰ(轻劳动)坐姿:手工作业或腿的轻度活动(正常情况下,如打字、缝纫、脚踏开关等);立姿:操作仪表,控制、查设备,上手臂用力为主的装配工作。
Ⅱ(中等劳动)手和臂持续运动(如锯木头等);臂和腿的工作(如卡车、拖拉机或建筑设备等非运转操作等);臂和躯干的工作(如锻造、风动工具操作、粉刷、简短搬运中等重物、除草、锄田、摘水果和蔬菜等)。
Ⅲ(重劳动)臂和躯干负荷工作(如搬重物、铲、锤锻、锯刨或凿硬木、割草、挖掘等)。
Ⅳ(极重劳动)大强度挖掘、搬运、快到极限节律的极强活动。

依据劳动者的体力劳动强度分级和权重数(WL)取值列于表14。

表14 体力劳动强度的分级和取值

体力劳动强度级别权重数(WL)
I(轻)1.0
II(中)1.5
III(重)2.0
IV(极重)2.5

根据《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细则DB37/T 2973-2017》,按分级指数G将生产性粉尘作业分为如下4级,见表15。

表15  生产性粉尘作业分级

分级指数(G)作业分级



≤1相对无害作业



1<G≤6轻度危害作业



6<G≤16中度危害作业



G>16高度危害作业



表16生产性粉尘危害因素检测与分级
序号岗位游离SIO2WMGTWAPC-TWABWB体力劳动级别WLG作业分级
1供料车间装载机工36.7120.410.40.41.51.2轻度危害
2供料车间辅取工46.7620.410.40.41.51.2轻度危害
3供料车间辅材破碎工46.7620.810.80.81.52.4轻度危害
4供料车间石破工
10.980.11250.11251.50.17相对无害
5供料车间石堆工
1180.1250.1251.50.19相对无害
6供料车间石取工
10.480.050.051.50.08相对无害
7供料车间煤棚工7.4510.840.20.21.50.3相对无害
8供料车间调料工36.7120.810.80.81.52.4轻度危害
9烧成车间放散工8.9810.440.10.110.1相对无害
10烧成车间生料磨工
10.410.40.41.50.6相对无害
11烧成车间煤磨工
10.440.10.11.50.15相对无害














注1:生产性粉尘应分别计算PC-TWA和超限倍数比值,选择最大值作为某类粉尘接触比值取值;同时具有呼吸性粉尘和总粉尘接触限值的粉尘,优先使用呼吸性粉尘的检测数据进行接触比值的计算。

注2:G= WM×WB×WL;WB取最大值;G≤1,相对无害作业;1<G≤6,轻度危害作业;6<G≤16,中度危害作业; G>16,重度危害作业

5.1.1.2接触化学物作业分级

根据《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作业分级 第2部分:化学物》(GBZ/T229.2-2010),有毒作业分级的依据包括化学物的危害程度、化学物的职业接触比值和劳动者的体力劳动强度三个要素的权重数。分级指数G按式(2)计算:

G= WD×WB×WL………………………………….(2)

式中:

G-分级指数;

WD-化学物的危害程度的权重数;

WB-工作场所化学物的职业接触比值的权重数;

WL-劳动者的体力劳动强度的权重数。

WD取值按照《职业性接触毒物危害程度分级》(GBZ230-2010)进行,以毒物的急性毒性、扩散性、蓄积性、致癌性、生殖毒性、致敏性、刺激及腐蚀性、实际后果与预后等9项指标为基础,分为4大类,每项指标均按照危害程度分为5个等级并分别赋分。

根据《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细则DB37/T 2973-2017》,化学物的危害程度由其危害指数(THI)决定,THI按表17。

表17化学物对应的危害指数

序号中文名危害指数(THI)
1盐酸50
2氢氧化钠21
351
4二氧化硫40
5二氧化氮61
6一氧化碳59

(1)化学物的危害程度的权重数WD取值见表18

表18   化学毒物的危害指数分级和权重数取值

化学毒物危害指数THI化学物危害程度级别权重数(WD)
THI<35轻度危害1
35≤THI<50中度危害2
50≤THI<65重度危害4
THI≥65极重危害8
注:《高毒物品目录》列入的化学物及剧毒化学品,其危害程度级别权重系数按8计算。

(2)WB取值

工作场所化学物职业接触比值的权重数WB直接取化学物的职业接触比值B,B=化学物浓度实测值÷接触限值。接触限值为PC-TWA、PC-STEL或超限倍数的,分别计算其接触比值,选择其中的最大值为某类化学物接触比值。工作岗位接触多种化学物时,接触比值为各种化学物接触比值之和,毒物危害程度级别取最严重的化学物的WD计算。

(3)WL取值依据表19

根据《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细则DB37/T 2973-2017》,体力劳动强度分级和权重数(WL)取值下表19

表19体力劳动强度的分级和取值

体力劳动强度级别权重数(WL)
I(轻)1.0
II(中)1.5
III(重)2.0
IV(极重)2.5

根据分级指数G,将接触化学物作业分为如下四级,见表20。

表20 化学物作业分级

分级指数(G)作业分级
G≤1相对无害作业
1<G≤6轻度危害作业
6<G≤24中度危害作业
G>24重度危害作业


根据《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细则DB37/T 2973-2017》,劳动者体力劳动强度分级见表13,权重数WL取值见表14。

                                                                                                          表21生产性化学物危害因素检测与分级
序号岗位检测项目THIWDGTWA或CSTELPC-TWA或PC-STELBWB体力劳动级别WLG作业分级
1机电车间化水间盐酸5041.57.50.20.210.8相对无害
氢氧化钠2110.10820.0540.05410.05相对无害
2烧成车间氨水罐5141.3300.0430.0431.50.26相对无害
3烧成车间回转窑1#窑头二氧化硫4020.7100.070.071.50.21相对无害
二氧化氮6140.018100.00180.00181.50.01相对无害
一氧化碳5942.47300.0820.0821.50.49相对无害
4烧成车间回转窑1#窑尾二氧化硫4020.7100.070.071.50.21相对无害
二氧化氮6140.016100.00160.00161.50.01相对无害
一氧化碳5942.47300.0820.0821.50.49相对无害

5.1.1.3 接触噪声作业分级

根据《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作业分级 第4部分:噪声》(GBZ/T229.4 -2010) 对噪声作业场所进行危害分级,对于稳态噪声和非稳态连续噪声,按照GBZ/T189.8-2007的要求进行噪声作业测量,依据噪声暴露情况计算LEX,8h或LEX,w后,根据表22确定噪声作业分级。

表22  噪声作业分级表(G)

分级等效声级LEX,8h dB危害程度
I85≤LEX,8h<90轻度危害
II90≤LEX,8h<94中度危害
III95≤LEX,8h<100重度危害
IV8LEX,8h≥100极重危害
注:表中声效等级LEX,8h和LEX,w等效使用。
表23工作岗位噪声检测结果与分级
序号工作岗位检测结果LEX.W职业接触限值作业分级危害程度
1机电车间锅炉工79.285轻度危害
2机电车间汽机工83.385轻度危害
3供料车间装载机工84.585轻度危害
4供料车间辅取工80.485轻度危害
5供料车间辅材破碎工81.585轻度危害
6供料车间石破工84.285轻度危害
7供料车间石堆工81.185轻度危害
8供料车间石取工80.285轻度危害
9供料车间煤棚工80.485轻度危害
10供料车间调料工79.485轻度危害
11烧成车间放散工78.685轻度危害

5.1.1.4 电离辐射作业分级

密封源和射线装置产生的电离辐射,根据作业工人接触的年有效剂量(E),参照GB 18871

规定的职业照射剂量限值分为四个级别,见表24。年有效剂量(E)的测量参照GBZ 128。

表24电离辐射作业分级

年有效剂量(E)作业分级
≤1/10剂量限值轻度危害
≤3/10剂量限值中度危害
≤1/2剂量限值重度危害
≤剂量限值极度危害
表25电离辐射危害因素监测结果与分级

序号检测地点检测项目检测结果(V/m)职业接触限值(Kv/m)作业分级
1机电车间汽轮发电机工频电场17.475000轻度危害
2配电站工频电场11.125000轻度危害
3南高压变频器工频电场7.75000轻度危害
4北高压变频器工频电场8.25000轻度危害
5高压柜工频电场20.35000轻度危害
6SZ11-20000/110工频电场18.65000轻度危害
7SZ11-25000/110工频电场9.75000轻度危害

5.1.1.5 高温作业分级

根据劳动者体力劳动强度、接触高温作业时间和WBGT测量结果按照GBZ/T 229.3的规定将高温作业分为轻度危害(Ⅰ级)、中度危害(Ⅱ级)、重度危害(Ⅲ 级)和极度危害(Ⅳ级)。

表26高温危害检测与分级
序号测量地点体力劳动级别接触高温作业时间(min)WBGT(。C)穿着服装的阻热性作业分级
1机电车间AQC锅炉1#60-12026.90.6轻度危害
2机电车间SP炉1#60-12027.10.6轻度危害
3烧成车间回转窑1#窑头60-12028.80.6轻度危害
4烧成车间回转窑1#窑尾60-12028.10.6轻度危害

5.1.2作业岗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风险值T)

根据《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细则DB37/T 2973-2017》,作业岗位职业病危害风险按式(3)计算:

............................. (3)

式中:T——风险值;

n——职业病危害因素类别序号,i-n对应的取值(1~n);

Ci——各类职业病危害作业级别的权重数;

M——职业病危害防控措施权重数;

S——职业病或职业健康损伤发生结果的权重数。

P——各作业岗位劳动定员的权重数。

各类职业病危害作业级别的权重数Ci取值见表27。

作业岗位劳动定员的权重数P取值见表28 。

职业病危害防控措施的权重数M取值见表29。

职业病或职业健康损伤发生结果的权重数S取值见表30。

根据以上对接触粉尘见表16、化学物见表21、噪声见表23、电离辐射见表25、高温见表26的岗位分级级别,分别赋以相应权重数(G),按照表27分别确定各作业岗位职业病危害分级权重数(Ci)。

表27 职业病危害作业级别权重数取值

权重数                                                    (Ci)化学物作业等级                                                    (G)粉尘作业等级                                                    (G)噪声作业等级                                                    (G)高温作业等级(G)电离辐射作业等级                                                    (G)
1相对无害相对无害轻度危害轻度危害轻度危害
2轻度危害轻度危害中度危害中度危害中度危害
4中度危害中度危害重度危害重度危害重度危害
8重度危害重度危害极度危害极度危害极度危害

根据以上表3-1~3分别确定接触粉尘岗位人数、接触化学物岗位人数、接触噪声岗位人数、接触高温岗位人数、接触电离辐射人数,按照表28分别确定各作业岗位职业病危害接触人数权重数(P)

表28 作业岗位劳动定员权重数取值(P)

劳动定员(人)权重数(P)
≤41
5~82
9~123
13~164
>165

表29 职业病危害防控措施权重数取值(M)

防控措施权重数(M)
工程技术、个体防护和管理措施完善1.0
个体防护或管理措施缺失1.5
工程技术措施部分缺失2.0
工程技术措施全部缺失2.5
全部防控措施缺失3.0

表30职业病或职业健康损伤的发生结果权重数取值(S)


职业病或职业健康损伤发生结果权重数(S)

无职业病或职业健康损伤0.5

有职业健康损伤发生1.0

有2例以下慢性职业病发生2.0

有急性职业病发生或3例以上慢性职业病发生4.0

职业病导致死亡8.0
表31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标准                风险值(T)风险分级T≤1低风险1<T≤8一般风险8<T≤32较大风险 T>32重大风险                                                                                                                                              表32作业岗位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
序号风险点名称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作业分级作业分级权重数(Ci)作业人数作业人数权重(P)防控措施权重数取值(M)职业健康损伤权重数取值(S)岗位各危害因素风险值(T)本作业岗位风险值(T)作业岗位风险分级
1供料车间装载机工矽尘轻度危害21110.511.5一般风险
噪声轻度危害11110.50.5
2供料车间辅取工矽尘轻度危害23110.511.5一般风险
噪声轻度危害13110.50.5
3供料车间辅材破碎工矽尘轻度危害23110.511.5一般风险
噪声轻度危害13110.50.5
4供料车间石破工石灰石粉尘相对无害13110.50.51低风险
噪声轻度危害13110.50.5
5供料车间石堆工石灰石粉尘相对无害13110.50.51低风险
噪声轻度危害13110.50.5
6供料车间石取工石灰石粉尘相对无害13110.50.51低风险
噪声轻度危害13110.50.5
7供料车间煤棚工煤尘相对无害13110.50.51低风险
噪声轻度危害13110.50.5
8供料车间调料工矽尘轻度危害23110.511.5一般风险
噪声轻度危害13110.50.5
9烧成车间放散工水泥粉尘相对无害19310.51.53一般风险
噪声轻度危害19310.51.5
10烧成车间生料磨工矽尘相对无害16210.512一般风险
噪声轻度危害16210.51
11烧成车间煤磨工煤尘相对无害13110.50.51低风险
噪声轻度危害13110.50.5
12机电车间化水间盐酸相对无害16210.512一般风险
氢氧化钠相对无害16210.51
13烧成车间氨水罐相对无害13110.50.50.5低风险
14烧成车间回转窑1#窑头二氧化硫相对无害16210.514一般风险
二氧化氮相对无害16210.51
一氧化碳相对无害16210.51
高温轻度危害16210.51
15烧成车间回转窑1#窑尾二氧化硫相对无害16210.514一般风险
二氧化氮相对无害16210.51
一氧化碳相对无害16210.51
高温轻度危害16210.51
16机电车间锅炉工噪声轻度危害13110.50.50.5低风险
17机电车间汽机工噪声轻度危害16210.511低风险
18机电车间汽轮发电机工频电场轻度危害16210.511低风险
19配电站工频电场轻度危害113410.522一般风险
20南高压变频器工频电场轻度危害113410.522一般风险
21北高压变频器工频电场轻度危害113410.522一般风险
22高压柜工频电场轻度危害113410.522一般风险
23SZ11-20000/110工频电场轻度危害113410.522一般风险
24SZ11-25000/110工频电场轻度危害113410.522一般风险
25机电车间AQC锅炉1#高温轻度危害13110.50.50.5低风险
26机电车间SP炉1#高温轻度危害13110.50.50.5低风险















5.1.2.1风险分级管控原则

根据作业岗位的职业病危害风险级别进行分级管控:

(1)低风险作业(蓝色):在目前的作业条件下,对劳动者健康不会产生明显影响,能够继续保持目前的作业方式和防护措施。该风险作业由岗位操作工负责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控制管理,班组长监督管理执行。

(2)一般风险作业(黄色):在目前的作业条件下,可能对劳动者的健康存在不良影响。要改善工作环境,降低劳动者实际职业病危害接触水平,工作场所设置警示标识和告知卡,对劳动者进行职业卫生培训,督促其正确佩戴个体防护用品,采取职业健康监护、定期进行作业场所监测等行动。该风险作业由班组长负责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控制管理,当车间主任或部门负责人监督管理执行。

(3)较大风险作业(橙色):在目前的作业条件下,很可能引起劳动者的健康危害。要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及时采取纠正和管理行动,降低劳动者实际职业病危害接触水平。该风险作业由车间主任或部门负责人负责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控制管理,公司调度监控室监督管理执行。

(4)重大风险作业(红色):在目前的作业条件下,极有可能造成劳动者严重健康损害。要立即采取整改措施,使劳动者实际接触水平达到职业卫生标准的要求。整改完成后,要重新对作业岗位进行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该风险作业由分管经理负责职业病危害因素的控制管理,当公司总经理监督管理执行。

5.1.2.2职业病危害风险管控措施

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级管控清单


序号岗位接触危害因素种类区域工程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培训教育措施个体防护措施应急处置措施风险分级责任人
1供料车间装载机工矽尘、噪声原料堆场消除二次扬尘,选用低噪声设备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职业卫生培训戴防尘口罩、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一般风险班组长
2供料车间辅取工矽尘、噪声辅材棚全面机械通风、消除二次扬尘,选用低噪声设备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戴防尘口罩、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一般风险班组长
3供料车间辅材破碎工矽尘、噪声辅材破碎安装收尘器、消除二次扬尘,选用低噪声设备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病防治措施、个体防护用品使用戴防尘口罩、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一般风险班组长
4供料车间石破工石灰石粉尘、噪声石灰石破碎安装收尘器、消除二次扬尘,选用低噪声设备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戴防尘口罩、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低风险岗位工
5供料车间石堆工石灰石粉尘、噪声石灰石堆料棚全面机械通风、消除二次扬尘,选用低噪声设备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病防治措施、个体防护用品使用戴防尘口罩、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低风险岗位工
6供料车间石取工石灰石粉尘、噪声石灰石全面机械通风、消除二次扬尘,选用低噪声设备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戴防尘口罩、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低风险岗位工
7供料车间煤棚工煤尘、噪声高压变频器及高压柜等全面机械通风、消除二次扬尘,选用低噪声设备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病防治措施、个体防护用品使用戴防尘口罩、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低风险岗位工
8供料车间调料工矽尘、噪声调配库安装收尘器、消除二次扬尘,选用低噪声设备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病防治措施、个体防护用品使用戴防尘口罩、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一般风险班组长
9烧成车间放散工水泥粉尘、噪声熟料库安装收尘器、消除二次扬尘,选用低噪声设备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病防治措施、个体防护用品使用戴防尘口罩、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一般风险班组长
10烧成车间生料磨工矽尘、噪声生料磨安装收尘器、消除二次扬尘,选用低噪声设备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病防治措施、个体防护用品使用戴防尘口罩、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一般风险班组长
11烧成车间煤磨工煤尘、噪声煤磨安装收尘器、消除二次扬尘,选用低噪声设备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病防治措施、个体防护用品使用戴防尘口罩、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低风险岗位工
12机电车间化水间盐酸、氢氧化钠化水间全面通风换气排除有毒物质设置职业病危害公告栏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佩戴防毒口罩、手套设置紧急救援站一般风险班组长
13烧成车间氨水罐氨水罐生产装置密闭化、使操作人员不接触或少接触有毒物质设置职业病危害公告栏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穿防护服设置紧急救援站低风险岗位工
14烧成车间回转窑1#窑头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高温1#窑头将有毒物质经管道净化后排入大气、使劳动者尽量远离热源设置职业病危害公告栏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佩戴防毒口罩、穿保温服设置紧急救援站一般风险班组长
15烧成车间回转窑1#窑尾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高温1#窑尾将有毒物质经管道净化后排入大气、使劳动者尽量远离热源设置职业病危害公告栏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佩戴防毒口罩、穿保温服设置紧急救援站一般风险班组长
16机电车间锅炉工噪声锅炉选用低噪声设备,设置隔声操作室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佩戴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低风险岗位工
17机电车间汽机工噪声汽机房选用低噪声设备,设置隔声操作室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佩戴耳塞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低风险岗位工
18机电车间汽轮发电机工频电场发电机房按GB18871和环保部令〔2011〕第18号《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执行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穿屏蔽服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低风险岗位工
19配电站工频电场配电站按GB18871和环保部令〔2011〕第18号《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执行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穿屏蔽服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一般风险班组长
20南高压变频器工频电场南高压变频器按GB18871和环保部令〔2011〕第18号《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执行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穿屏蔽服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一般风险班组长
21北高压变频器工频电场北高压变频器按GB18871和环保部令〔2011〕第18号《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执行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穿屏蔽服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一般风险班组长
22高压柜工频电场高压柜按GB18871和环保部令〔2011〕第18号《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执行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穿屏蔽服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一般风险班组长
23SZ11-20000/110工频电场SZ11-20000/110按GB18871和环保部令〔2011〕第18号《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执行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穿屏蔽服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一般风险班组长
24SZ11-25000/110工频电场SZ11-25000/110按GB18871和环保部令〔2011〕第18号《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管理办法》执行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与操作规程;穿屏蔽服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一般风险班组长
25机电车间AQC锅炉1#高温机电车间AQC锅炉1#高温作业地点采用局部送风降温、使劳动者尽量远离热源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病防治措施、个体防护用品使用穿保温服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低风险岗位工
26机电车间SP炉1#高温机电车间SP炉1#高温作业地点采用局部送风降温、使劳动者尽量远离热源作业岗位设置职业病危害警示标识及告知学习职业病防治措施、个体防护用品使用穿保温服配置急救箱及急救药品低风险岗位工

5.1.3风险告知

详见风险告知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