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养成安全好习惯 铸牢安全管理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摘要]分析了好的安全习惯对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针对电力生产领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养成安全好习惯的方法以及培养好习惯的基本原则和途径,对养成安全好习惯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加以探讨,并给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安全管理;习惯;班组

  安全是电力企业稳定的基础、发展的基础、和谐的基础。安全文化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课题,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电力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中日益受到重视。安全工程专家海因里希说过,80%的事故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只有用以人为本的理念抓安全管理,把提高职工素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和安全文化建设的源动力和归宿点,主动培养职工安全生产的良好习惯,把员工执行规章制度与培养良好行为习惯有机结合起来,才能有效提升员工保障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1 养成安全好习惯的理论背景和现实基础

  1.1 养成安全好习惯是安全文化最有力的体现

  企业文化其实就是一种管理文化,安全文化也就是安全管理文化,它包含4个层次:精神层、制度层、行为层和物质层,这4个层次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

  精神层是指企业的领导和员工共同信守的安全基本准则、信念、安全价值和标准等内容,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和灵魂。

  制度层是企业安全文化的中间层,主要是指对员工和企业组织的安全行为产生规范性、约束性影响的部分,主要规定了企业员工在共同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所应遵循的安全行为准则。

  物质层是企业安全文化的表层,是企业创造的器物文化,如:安全生产设备装置及绝缘工具、近电报警器、防盗报警系统等。

  行为层则是企业精神的载体和制度的落脚点。在电力企业安全文化的管理模式中,安全管理的精神(理念)、制度已非常完善,物质投入与物质环境的改善也被重视,而电力企业对员工的安全素质四要素(意识、知识,能力和习惯)的培育历来都十分重视,促进知识和能力提高的练兵、竞赛也已成为常规活动,惟有对行为习惯的关注还是一种缺失,而缺失往往是一种潜力。养成安全好习惯就是在行为文化上加大力度以弥补这种缺失,在精神文化与制度文化间架起一座桥梁,使精神、行为、制度与物质文化融会贯通。

  1.2 养成安全好习惯是安全管理不可或缺的内容

  在供电企业的安全管理中开展的安全性评价、危险点分析预控、反习惯性违章等管理方法与养成安全好习惯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各有侧重,又相互补充。安全性评价与危险点分析预控侧重于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反习惯性违章与养成安全好习惯则偏重于文化建设和培养,但反习惯性违章用制度约束行为,所采取的负激励手段更容易产生挫折心理,而养成安全好习惯则强调思想意识上的培育和正确行为的引导。

  要养成安全好习惯就需要运用行为科学、潜意识及学习型企业的理论原理进行正面引导和激励,主要采取正激励机制,就是对员工的符合安全生产目标的期望行为进行奖励,使得这种安全行为更多的出现,即员工的积极性更高。

  开展“养成安全好习惯”工作,要与安全性评价、危险点分析预控等科学手段及反习惯性违章活动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培养素质,形成良好的安全氛围使工作开展更科学、更全面,确保安全生产的稳定局面。

  1.3 安全好习惯需要培养也可以培养

  安全好习惯的培养就是从有意识的注意,逐渐转变为由潜意识来掌管。安全好习惯的养成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是不断认识、培养、纠偏、巩固的过程。研究表明:21天(次)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次)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

  1.4 养成安全好习惯的现实基础

  习惯的好与坏根据不同时期及所处的不同客观环境会有不同判断的。每当进入一个新时期,都要对原有习惯进行审核,审核标准是看在现阶段的客观环境下,原有习惯是否有利于人和企业的发展。这就意味着上个阶段中的好习惯在现阶段有可能是不好的习惯。对于一些不适合现阶段发展的习惯,要予以坚决改正。

  个人的好习惯只能帮助本人进步和发展,只有形成集体的好习惯,才能成为生产力。因此,人们在生产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零散的、个人的行为好习惯,需要挖掘、提炼,形成共享的知识和共有的习惯,实现从特殊到普遍、个别到集体的转变,使好习惯转化成企业安全生产的执行力。

  2 养成安全好习惯的基本方法

  2.1 养成安全好习惯要以班组为基本单位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安全管理的基本单位。养成好的行为习惯,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都必须从班组做起,一切安全管理的措施、方法、手段只有在班组中真正发挥作用,才能有效地避免事故和伤害发生。

  以班组为基本团队,把“养成安全好习惯、提高安全绩效”作为团队目标,把安全好习惯作为班风建设的重点。把个人超越与组织建设相结合,通过分析、提醒,强化思想认识,抓好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支持;通过养成互进制,班组成员互相帮助、互相提醒、互相促进,形成组织保障。利用班风所形成的心理氛围使班组成员受到耳濡目染的教育,诱导态度消极的成员改变初衷,抑制其违反团队风气的言行,使其与多数人趋于一致,与周围的心理环境协调起来,久而久之,便形成一致的态度、共同的行为方式和行为习惯,达到共同遵守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实现安全生产的目标。

  2.2 养成安全好习惯要以现场为主要阵地

  安全生产的工作现场是安全管理的最前沿,是员工生产活动与安全活动交织的地方、是习惯性违章的发生地,也是养成安全好习惯的落脚点。良好环境状况对参与劳动生产过程的人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能调节人的心理,激发人的有利情绪,有助于人的行为控制。因此加强现场作业环境的管理,不断改善作业条件,同样有助于安全好习惯的养成。

  在现场中从定置管理、安全技术改进、工作条件的改善入手,创造良好的环境,使人、物、环境更加协调,从而增强人的行为安全。首先,加强技术保证措施,推行生产现场标准化作业,使作业人员掌握完整、基本的作业程序和要求,减少单凭经验工作的现象,使安全工作实现由结果控制向过程控制的转变;其次,规范现场物品的定置管理,现场物品的定置管理对安全好习惯的养成、工作效率的提高工作流程的优化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最后,在各环节中,对员工的行为规范进行检查、评审、演示和推广。

  2.3 养成安全好习惯要点面结合

  养成安全好习惯,既要全面发动,全体参与,又要有轻重缓急,要有重点培植单位。选取试点单位,抓住各种有利时机,积极引导,做好试点工作,在“养成、小结、巩固,再养成、再小结、再巩固”这样多次反复中,逐步养成、逐渐巩固,并做好总结推广工作,把试点变成示范的典型。

  2.4 养成安全好习惯要知识共享

  知识是企业最主要的核心资源,是形成并维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来源。文字是人们积累知识的工具和传播科学的媒介,文字把语言记录下来后使它向横纵2个方面传播,而且加深了思考的深度。

  养成安全好习惯就是在讨论、提炼、培养和推广中,把点滴的、个人的、直觉的知识转变为系统的、共享的、理性的知识。各基层单位根据安全生产的现实基础和专业特点梳理、整合、筛选已提炼出的安全好习惯,并促使其在企业内部流传、共享及培养。

  3 养成安全好习惯的基本原则和途径

  3.1 养成安全好习惯重在培养

  好习惯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坏习惯则是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坏习惯像杂草一样,随时随地都能生长,它迎合了惰性的蔓延。如果只除杂草,而不培育庄稼,则杂草定会除而又生,使我们疲惫不堪,但地上庄稼长得好,杂草就不易滋生。因此有目的地培养和构建某种好习惯,也有助于遏止坏习惯的产生。

  在供电企业中,调度发令、倒闸操作、交接验收、继保校验、登杆作业等既是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薄弱环节、事故多发环节。误调度、误操作、误登杆、继保“三误”等几乎每年都有发生。10年前的1次工作中,继保二次裸线头误碰,造成主变差动保护误动的事故后,常州供电公司继保人员和远动人员深刻反思、吸取教训,在工作中逐渐养成了1个新的习惯:二次线头拆下后,必须包好、扎紧、固定好,改掉了裸线头乱摆的坏习惯。这样的习惯提高了工作的安全性,此后再没有发生类似的人员责任事故。

  3.2 养成安全好习惯要强化主体意识

  需要是一切行为的动力来源,安全需要是安全活动的基本动力,要改掉一个坏习惯,首先要激发自身的欲望。员工是习惯养成的主体,要发挥他们的主人作用,形成自身的需求,而不是外在的强制。激发员工自觉把养成安全好习惯与自身利益、个人发展和家庭幸福紧密联系起来,让安全好习惯的养成变成员工的盼望。

  3.3 养成安全好习惯要与时俱进

  精神、制度、行为、物质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新的好习惯被广泛而牢固地养成,而在习惯养成过程中,安全理念的强化、环境的改善、新技术的应用等,必将推动安全管理手段的更新、管理标准的提高、管理制度的完善和管理理念的深化。

  同时,在养成安全好习惯的过程中,也引起人们对原有制度、规则的反思,从新《安规》的学习实践到本部门的具体操作规定。

  4 养成安全好习惯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方案

  4.1 莫把规程当习惯

  规章制度是明文规定的,相关工作必须遵照执行,也就是说执行是应该的,不执行是违章,是要受到处罚的。安全好习惯则因其对安全生产有利、值得提倡,在安全好习惯的养成中表现比较好的、有成效的,就奖励;而表现不太积极的、成效不明显的,应当帮助、引导,而不强调处罚。有些个人或单位对执行制度与安全习惯的认识有误区,为推行安全好习惯的养成,有些单位在激励机制中加入并强调处罚,这种情况一般都存在把规章当习惯的错误认识,陷入“不养成就是不执行,不执行就是违章,违章就要处罚”的逻辑中,回到了反习惯性违章的思维方式。作为组织应主要采取激励、引导的方式,更多的是表彰、宣传、推广好的行为方式和管理方法。

  养成安全好习惯,工作组成员要多下基层,多调查、多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指导基层员工开展工作。各单位管理人员也应勤下班组,引导员工正确认识、积极参与。改善工作方法、转变工作思路,采用员工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养成安全好习惯。

  4.2 避免表述空洞化

  有些单位总结的安全好习惯完全是一种宣传标语,根本不具备可操作性,无直接成效。如:“安全工作时时想,胜过领导天天讲”,既无适用人群、又无适用场合。同样的标语性习惯还有“车行万里路,安全记心中”、“安全来自谨慎,事故出于麻痹”等。

  这样开展工作必然虚与委蛇,非但达不到提高员工安全素质的作用,反而会引起员工的反感。造成这种结果大致有2种原因:一是对开展养成安全好习惯这项工作的意义缺乏正确的认识,没有真正发动起来;二是对什么是安全好习惯认识不清、对如何开展工作没有有效的方法。要针对2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员工,特别是单位领导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增加交流学习,通过座谈会、公司网页等形式,增加感性认识,创出实效。

  4.3 预防养成简单化

  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必须克服惰性、惯性及从众心理等消极因素的影响。有些单位对安全好习惯养成的艰巨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如某单位总结了十几条安全好习惯,在计划中,要求在3个月中全部养成。从理论上来说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1天,90天才能巩固。其实这要具体分析,同时养成多条甚至是十几条,看似彼此不受影响,但最终恐怕1条都不成功。另外,所谓21天养成1个习惯是指不间断的练习,而安全生产中的某些行为并不是每天都在发生,重复间隔愈长则困难愈大。

  为使养成安全好习惯这项工作有效、有序开展,公司成立专家组,对各单位提炼出的安全好习惯进行论证、审核,各单位在此基础上,选择1~2条作为首批养成的好习惯。首选原则是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现状确有针对性,有形而较易养成且易出成效的。其次,根据各班组甚至个人的特点,制订养成计划,计划要做到基于现实、高于现实。不能基于现实,未免流于形式,最后难免走空;不能高于现实,则又过于迁就,难以克服惰性束缚。以这1,2个好习惯的养成所形成的规范有序的安全过程、明显提高安全业绩来激发员工的信心,为更多好习惯的养成打好基础、提供经验。

  在“养成安全好习惯”工作开展当中,应坚持以人为本,正面引导,激发、培养员工的主体意识,提高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坚持学养结合,持之以恒,把提高思想认识与落实具体行动相结合,坚持学习与养成并举,既有阶段性突破,又有长远规划;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安全好习惯的养成;坚持以班组为基本单位,以团队学习为基本途径,充分发挥学习型组织的优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