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故障类型及影响、危险度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3日

危险度分析的目的在于评价系统每种故障类型的危险度,据此按轻重缓急确定校正措施。一般地,采用概率-严重度来评价故障类型的危险度。

(1)故障概率

故障概率,是指在一特定时间内,故障类型所出现的次数。时间可规定为一定的期限,如一年、一月等;或根据大修间隔期;完成一项任务的周期或其他被认为适应的期间来决定。

可以使用定性和定量方法确定单个故障类型的概率。

1)定性分类法:

① I级故障概率很低,元件操作期间出现的机会可以忽略。

② Ⅱ级故障概率低,元件操作期间不易出现。

③ Ⅲ级故障概率中等,元件操作期间出现的机会为50%。

④ Ⅳ级故障概率高,元件操作期间易于出现。

2)定量分类法:

① I级在元件工作期间,任何单个故障类型出现的概率,小于全部故障概率的O.01。

② Ⅱ级在元件工作期间,任何单个故障类型出现的概率,大于全部故障概率的0.01而小于0.10。

③ Ⅲ级在元件工作期间,任何单个故障类型出现的概率,大于全部故障概率的O.10而小于0.20。

④ Ⅳ级在元件工作期间,任何单个故障类型出现的概率,大于全部故障概率的0.20。

(2)严重度

严重度指的是故障类型对系统功能的影响程度。它可以分为四个等级,见表5-8所列。

表1  严重度等级划分

严重度等级内 容严重度 等级内 容
I (低的)1.对系统任务无影响 2.对子系统造成的影响可忽略不计 3.通过调整故障易于消除Ⅲ (关键的)1.系统的功能有所下降 2.子系统功能严重下降 3.出现的故障不能立即通过检修予以修复
Ⅱ (主要的)1.对系统的任务虽有影响但可忽略 2.导致子系统的功能下降 3.出现的故障能够立即修复Ⅳ (灾难性的)1.系统功能严重下降 2.子系统功能全部丧失 3.出现的故障需经彻底修理才能消除

(3)风险矩阵法

故障的发生可能性和故障发生后引起的后果,经综合考虑后,能得出一个比较准确的衡量标准,称这个标准为风险率(或称危险度),它代表故障概率和严重度的综合评价。

有了严重度和故障概率的数据后,就可运用风险矩阵的评价法,因为用这两个特性就可表示出故障类型的实际影响。以故障类型发生概率为纵坐标,严重度为横坐标,综合这两个特性,画出风险率矩阵,如图2所示。

图2 风险率矩阵图

沿矩阵原点到右上角画一对角线,并将所有故障类型按其严重度和发生概率填入矩阵图中,就可看出系统风险的密集情况。处于右上角方块中的故障类型风险率最高,依次左移逐渐降低。但值得提醒注意的是,有的故障类型虽然有高的发生概率,但造成危害的严重度甚低,因而风险率也低;另一种情况,即使危害的严重度很大,但发生概率很低,所以风险率也不会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