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坚持以人为本抓安全 确保企业长治久安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28日

 随着安全管理工作的不断完善,湘潭电业局的安全管理水平也在不断提高。2005年该局提出抓人心、抓制度、抓督查、抓落实、抓培训、创一流企业的工作思路,并总结出了一些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工作方法。
  
  1以人为本,夯实安全基础
  
  人是安全生产活动诸多要素中的第一要素,好的制度与措施都要靠人去落实。因此该局提出,抓安全管理要以人为本,只有抓住人心,安全才有保障。
  
  1.1选准带头人,打造一支优秀的职工队伍
  
  选好班组长,通过班组长建立好的班组核心
  
  层,再通过核心层带出好的战斗集体,这是该局抓班组技术的“三步走”战略模式。选班组长,一看思想品德,二看技术素质,三看号召力。选准了班组长,还要充分放手,给他们舞台,让他们有充分施展才能的机会。要让班组长既感到有压力,又觉得有奔头。班组长选好了,就能建立起一个好的核心层,进而带出好的战斗集体。局领导也可以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脱身,集中精力考虑发展,谋划未来。
  
  1.2抓“小事”,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挂心上
  
  “职工生活琐事虽小,但与工作安全联系就是
  
  大事。”这是领导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领导常常对班长说:“手里拿着起子,心里想着杂事,不出事才是怪事。”为此,各级领导都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在抓大事的同时也要注意抓“小事”。职工有困难,班长解决不了,基层领导解决;基层领导解决不了,打报告请上级解决。职工家庭有矛盾,班长、书记、局长一齐上,耐心细致说和,想方设法化解。任务繁忙时,职工加班加点,不能按时回家,父母亲担忧,妻子儿女牵挂,局领导就分别给家属打电话,把慰问送到家。
  
  1.3不分彼此,临时工也是职工家庭中的一员
  
  施工企业临时工较多。对于临时工,除了把好招聘资格审查关、外委资质审查关之外,还把临时工的安全管理纳入日常工作考核。在安全上,对临时工同样按职工进行管理,认真监护,严格要求,并协助其添置安全用具,帮助做好规定试验。
  
  1.4以心换心,安全教育触及职工思想灵魂
  
  该局抓住每年的安全整顿周,以搞好“四个一”活动(班组开好一个安全工作分析会、搞好一个安全活动、解剖分析好本专业一个作业活动、搞好一个相关规章制度培训活动)和安全生产“五个一”工作(学习一遍电力安全生产法规、提一条加强安全管理的建议、做一件有利于安全生产的实事、查找一起自己身边的习惯性违章隐患、当好一天安全监督员活动)为契机,组织班组重点学习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法》;利用每周一的安全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典型安全事故通报,坚持做到举一反三,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认真组织安全文化建设论坛活动,在企业文化节期间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演讲活动。在各种安全活动中,领导深入生产班组参加学习讨论,用他人的事故教训警示教育职工,让职工充分认识违章的危害性与严重后果,懂得安全工作人命关天的基本道理和遵章守法的重要性。
  
  2规范管理,确保电网安全
  
  (1)认真进行规定的季节性四大检查,尤其是通过春季检查,掌握输、变设备运行状况,作为编制设备反措及年度检修计划的第一手依据。认真执行生产管理制度和技术指标。设备检修、抢修坚持修必修好原则。复杂和重大施工按规定编制“三措”,并严格按“三措”和作业指导书进行施工。认真编制和执行“两措”计划,“两措”计划完成率达到100%。
  
  (2)严格执行《安规》规定,严格规范危险点分析及预控工作流程。在安排生产工作的同时,着重对人、机、环境和作业行为进行分析,提出安全上需要注意的问题。从工作查勘、材料准备、施工计划到现场施工,均按其特点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3)技术监督工作是设备健康诊断的科学手
  
  段。通过技术监督工作定性分析、诊断分析设备健康状况,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4)为提高设备检修质量,保障设备安全,从生产准备到实施的每一个具体施工步骤、方法都纳入规范作业的范畴。做到大型施工前7天主管领导组织并参与施工的生产、安全交底;施工前3天生计股长、总工作负责人组织现场交底;开工前实行“二级”交底,在高危、复杂的工作地点增设专责监护人。施工中注意抓好影响大、易违章、易埋下施工隐患的重要环节,并注重施工当天的工作小结,提前布置第二天工作。
  
  (5)用安全性评价标准指导安全生产和设备管理。充分利用防暑度夏停止计划检修的时间,全面开展企业内部的安全性评价查评工作,并按要求完成了部分整改工作,对其余的整改工作编制了整改计划。
  
  (6)强化交通安全管理。认真执行省公司和局有关交通安全的文件和《关于加强交通安全管理的七项硬性措施》及其补充规定,坚持每月28日进行1次车况检查,连续4年保证了交通安全的局面。
  
  3加强培训,力保现场安全
  
  (1)公司对施工人员提出了“四懂二会”要求,即懂施工安全知识、懂装置原理性能、懂设备结构、懂施工检修程序;会维护检修、会分析诊断缺陷。在室外线夹改造现场开展安全技术培训活动,并重点考查《现场规范管理守则》在现场的执行情况,其内容涵盖人员、开工、施工、竣工、考核等全过程。
  
  (2)按照局《关于加强操作和检修施工现场安
  
  全监督的规定》的要求,领导及生技股各专责长期在施工现场对制度、技术、安全措施等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和把关,已成为安全管理有效手段。局领导、生产技术人员提前进入工作现场,组织或参与工前准备、施工、验收、竣工的全过程。力求组织严细,工作到位,措施得力,层层把关,从组织、技术、安全、人员上为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发挥了很好的保障作用。
  
  (3)实行内部考核制度,每月对生产、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坚决反对违章行为。这对加强班组建设,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推行标准化作业起到了促进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