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技术比意识更重要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27日

先说明一点,如果辩题里的“业务技能”仅仅指工作水平,那告诉对方辩友--大家不用辩了~
        “业务技能”应当包括工作技能,在“安全生产”的讨论前提下,更是包含了“安全生产”的技能。
       
        首先,有一个常识:正常人没有愿意自己出安全事故的吧?大家都希望自己平平安安的,所以“安全意识”是一种本能,除了万念俱灰一心求死的人都是有的。但为什么说安全意识薄弱?说白了,只是某些人懈怠了,觉得偷个懒没什么,走个捷径也不错,结果出事情了……也有的时候是设施太差了,不安全因素很多……也就是说,根本不能怪罪于“安全意识”薄弱,这是借口,要更本质地从惰性、侥幸心理找原因,从生产条件找原因。
       
        其次,他方如果说“在安全生产事故中,大部分都是由于安全意识薄弱而造成的”,这句话有点武断哦~即使说一个人缺了安全意识,后来出了安全事故,凭什么说它是因果关系,不是前后关系?这个出事故的人安全生产的业务技能难道就很高超吗?他的生产环境就很安全吗?把所有因素掩掉不看,只抓着安全意识,有没有以偏概全呢?尤其是吧咱们的技能因素给忽略了,不接受!
       
        然后,人的惰性。侥幸心理他就是无法根除的嘛,所以我们才要工人有过硬的业务技能,有了过硬的业务技能,就是给他的“走捷径”上保险,就是让他有本事安全地走捷径嘛~安全意识是为了根除某些想法,不让做“某些事”,但人性天生嘛,这既压抑本性又收效甚微;而业务技能泽是给你安全地做“这些事”的本领,同时安全意识发挥辅助作用嘛,这既不压抑本性,又可以收到效果吖~~
       
        最后,业务技能还有一大优势,就是可以提高产值嘛~~争取谋求更快发展,有更多的盈利,单位就可以提供更安全的工作环境和工作设施啦~~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哦!
       
        再说个扯远了的……安全生产,也不能只顾安全,不要生产吖~~否则大家辞职算了,要生产的话靠技能还是意识呢?如果也靠意识,他方的意识流水准真的老高超了……
       
       
        如果对方指出很多事故由安全意识缺乏导致,我想您不需要正面否定,而是侧面指出还有另一句话叫做“艺高人胆大”。
       
        一方面,业务技能强,才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绝对不可以做。这有助于安全生产。
       
        另一方面,应对紧急情况,光靠安全意识已经没有用了。例如,作为驾驶员,怎么应对雪地上车轮打滑的情况?怎么应对突然爆胎车向一侧护栏冲过去的情况?怎么应对下坡路面刹车突然失灵的情况?这些,如果靠安全意识来应对,那就只能不开车。但是,如果业务技能高的驾驶员,她/他就知道应该怎么挂档、怎么打方向盘、是否应该踩刹车等等,而这些才是确保紧急情况下安全的关键。
       
       
       
        其次,关于您的三个问题。
        1. 怎么样能辩论自己的观点?
        这是一个比较性的辩题,在理论过程中需要构建比较尺度,而不是单纯说某一方的长处。即使安全意识有一百个好处,也不能论证它比安全技能更重要,因为安全技能可能由一百零一个好处,或者有一个以一敌百的好处。通常我所采取的比较方法,就是将辩题切割成几个小战场,然后论证在每一个范围内一个比另一个更重要。针对这个辩题,一方面对于电力行业从业人员而言,有了安全意识,即使没有足够的安全技能,人们也会主动学习安全技能,反之,如果缺乏安全意识,即使有过硬的安全技能也想不起来用;另一方面,对广大服务对象而言,我们很难要求他们都具有过硬的电力安全技能,我们只能通过宣传教育让大家具有足够的安全意识,然后凭借我们的技能来帮他们解决问题。
        2. 怎样反驳对方的提问?
        这个,只有先推测对方可能问什么,才能考虑怎样反驳。在不知道对方问什么的情况下,有一招“无赖”的招数可以以不变应万变:从对方的提问入手开始扯,然后扯到自己熟悉并且对己方有利的领域,再进行展开陈述。这一招,看似回答对方问题,但实际上没有回答,并且帮助己方立论。但我要强调,这不是上策,因为这一招很“无赖”,不老道的辩手用不好(老道的辩手不需要用),并且高明的评委是能听得出来的。所以,在有可能的情况下,我还是鼓励正面回答并反驳对方的问题;而这一招,只是迫不得已的招数。
        3. 怎么样提问对方?
        提问是基于己方的立论框架来设计的,是有目的性的,并且是与攻辩/盘问小结或是最后的总结陈词相配合的。我在本版发表过《浅谈求助中的几个问题》一帖,里面讨论过提问这个话题。您如果有兴趣可以参考。
       
        最后,关于这个辩题的求助,楼主您好像发了两个帖。本版暂时不太接受重复发帖。所幸的是,另一篇帖子目前还没有人回复,我就先删除了。如果您对此有异议,可以提出您保留另一篇帖子的理由,或者直接向本版上一级--求助于服务专区提出抗议。谢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我这样说:生产中安全意识每个人都会有,但是如果没有过硬的技能,遇到突发状况,又该怎么去应对呢?我方不反对生产中意识的重要性,但是在居安思危的心态下,过硬的技能是面对突发事件时有力的手段,有意识,没技能,那只是嘴上谈兵,有意识,有技能,那才是合格的生产者。所以,我方坚决人为:安全技能比安全意识更重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