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安全管理 创建平安校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9日

 为了给学校全面提升办学品质保驾护航,以实施国家级中小学校品质提升试验区为契机,紫蓬镇中心学校紧密结合本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情况,认真研究校园安全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教育与管理、治理与建设相结合,积极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让师生能够在校园里幸福的工作和学习。我校一直十分重视安全工作,做到了“安全无小事,事事讲安全”。对学校安全防范工作的落实常抓常管,狠抓严管,在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正常秩序、消除安全隐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校园的安全与稳定。多年来一直被上级主管部门评为“合肥市平安校园”、“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 、“百姓身边的好学校”等称号。学校在安全工作上确实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回顾近年来学校在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具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落实制度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这也是紫蓬镇中心学校全体教职工的共识。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史晓鸣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安全工作常设机构,常设机构设在总务处,总务主任陈文强同志为办公室主任。常设安全机构负责日常安全管理工作。领导组对安全工作进行了具体细致的分工,明确安全责任,使安全工作的任务、责任网络完善明晰。全学区安全管理工作形成了空间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时间上24小时全覆盖的网络体系,实现了校园安全的全方位多角度设防。组建护校队,聘请了法制副校长。实行了由校领导、部门负责人、班主任、值日教师、学生干部及专职安保人员等组成的交叉管理网络,切实做到了学生在校时时有人管,事事有人管,处处有人管。学校把安全工作纳入了学校总体计划,制订了安全工作考核条例,认真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与全学区每一位校园长及每一位班主任老师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认真做好六落实:
1、落实晨检学生因病缺课追踪制度。每天早晨学生到校后,各班主任仔细排查本班学生的到校、疾病等情况,并将有关情况及时通报家长、报告安全领导办公室或值日领导。
2、落实教室定期通风消毒制度,秋冬季,天气寒冷,为防止传染病、流行病的爆发,学校要求各班指定专人负责教室的定时通风消毒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
3、落实门卫值班,实施24小时安全巡查制度。
4、落实每月对校园进行安全大检查,每日排查安全隐患制度,检查消防设施,检查校舍设施,检查教学设备安全情况,定期召开值班领导、门卫、班主任、食堂工作人员及相关人员会议,强化安全管理,落实细节管理。
5、落实节假日期间领导带班制度,负责当班期间安全检查工作。
6、落实开展社区与学校安全共建制度,积极联系社区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的治理,聘请镇司法所长为我校法制副校长,加强同当地派出所的联系,强化学校治安管理工作。
二、抓实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要确保安全,关键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加强安全教育的目标就是,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学区内各校、园因地制宜,以主题教育为纲,以活动为载体,全体动员,全员参与,持续推进,形成常态。
安全教育活动丰富多彩。我们除了要求教师在常规教育教学中渗透安全知识教育外,还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开展学生安全教育活动。如:每学期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周活动,每周校会有针对性强化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请消防专家到校举行消防演讲,不仅增强了学生的消防意识,还使学生学会了使用消防器材、自救逃生、互救等技能。请铁路部门领导到校上课,教育学生认识铁路,维护铁路安全。每学期连续多日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培养师生紧急状态下的快速反应处置能力。利用学校广播、黑板报、电子屏、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主题班会、演讲、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学校还注重通过发告家长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形式,争取家长的配合,做到家校联手做好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 
认真做好安全教育每月一主题工作。学校以教育局的有关文件为指南,有针对性地扎实地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如现在正在开展的防溺水教育,我们认真落实“十个一”安全教育宣传活动,重点做好这样几件事:每班每周上一堂专题教育课,要求有备课有作业;对毕业班学生集中开展安全和法制教育,要求做到有感恩行动,文明离校;组织展板宣传活动,各班由班主任确定宣传主题和内容,学生自主设计编排;召开各班学生家长会,明确家长在安全方面的义务和责任,教给教育的方法;印发致家长一封信等。
安全事故随时可能发生,我们深知仅仅依靠严密的“堵”,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重在教育和疏导。为此学校开展一系列养成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好习惯,加强学生的文明行为教育,培养学生的健康情趣,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体落实八项安全工作:
1、我校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心理健康与安全教育课)、校园电子屏幕、宣传栏、黑板报等途径开展专门教育活动,班主任和任课主任教师还经常利用课间对学生开展个别教育。
2、法制教育。学校利用宣传栏、广播、校园网宣传有关法律及安全知识,定期举行专家讲座、报告会、演讲、普法知识竞赛等不同形式对师生进行预防意外伤害、防劫、防盗、防暴、防毒、防火、交通等安全教育。校园橱窗定期更换,做到常换常新;聘请法制副校长作有关法律知识专题讲座活动;平时认真抓好安全教育,做到周周讲、会会讲,课间有值日教师、班主任巡视,严查学生在课间追逐打闹,提高了使广大师生知法、用法、学法、护法的自觉性。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
3、学校将开学第一周作为安全教育周,开学第一天作为安全教育日,并根据形势需要制订不同的安全教育主题。组织师生观看交通安全教育光碟。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征文和演讲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对灾区捐助、开展仪容仪表教育,规范全体学生的文明行为,让文明的风气渗透到校园每个角落。
4、建立安全预案。建立防震、防火、防意外伤害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构及预案,每学期进行一至二次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5、节假日放假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发放假期安全教育学习材料。
6、加强体育课、活动课、实践活动课等教育教学活动的安全管理,建立了相应的制度,明确相应的责任。
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职工遵守职业道德,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严格禁止教师随意给学生停课或把学生赶出教室。
8、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校正式把心理辅导课纳入课程安排表,专门设立了心理咨询室,每天安排有一名具有心里辅导资质的老师担任心理辅导教师。每天必须随时接受学生的心理咨询,切实解决学生心理障碍,并做好详细记录。开办至今,学校心理咨询室已接待数百名学生,来访者在这里,心胸得到了开阔,心情得到了舒展,心灵得到了熏陶。多年来,我校没有一个学生因心理问题引发安全事故。
三、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明确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建立健全安全责任追究制度,谁的岗位谁负责;落实“一岗双责”,明确人人有安全责任。制订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固化安全管理网络和和管理程序;修订应急预案,紧急状态下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校园实行封闭管理,公办学校配备专职保安,民办幼儿园配备专职门卫,24小时值班。学校领导带班值日。建立严格的校外人员入校制度,禁止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稳定教学秩序。取得镇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他们共同整治校园周边环境,净化校园。各校各园均在重点部位安装监控设备,既能适时监控指挥,发现安全问题苗头,又能在安全问题出现后及时调查真相,作出正确处理。
细化学生管理方案,各校上下午的首节和末节课均要清点学生数,查清不在校学生的去向,严防调皮学生溜出校园下水游泳或钓鱼。农村学生早上、午间到校早,休息活动时间长,容易形成管理真空,出现安全问题。学校充分研究,形成有效的早上、午间安全管理方案,校本部确定值日领导和教师,实行每层楼监管,设立红领巾监督岗,协助值日教师监督检查安全工作。
严格要求各校各园按照消防要求配备设施和器材。所有教学设施、消防设施、水电设施等要符合国家相关质量标准。所有设备设施定期检查,维护维修。细化对少年宫和标准化配备后各功能室的管理,对“班班通”、实验室、微机室等用电部位,加强安全检查,确保无违章用电行为。
保障学生乘车安全。各校在组织校外活动用车时严格审批程序,排查车辆、线路及驾驶人员等方面是否存在隐患,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学生出行安全。中心校本部注意排查接送学生上下学的社会车辆及乘坐学生人数和路线,相关信息报当地政府和交警等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民办园校车安全管理,要求认真填写校车日志,细化校车安全过程管理,严格校车上下学接送车辆监管。不定时组织检查组深入各园,或在相关路口蹲守观察,严查超速超员现象,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及时上报,毫不手软。鼓励民办园逐步更换符合新标准的校车,目前新博、新星已各购进多部符合标准的校车。
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完善各项制度,落实管理职责,重点抓好各校各园食堂、饮用水等重点部位的卫生管理,消除有可能导致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发生的隐患。中心校引进有资质的餐饮公司承包食堂,各园自办食堂,均要有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均要有健康证。各校各园落实日常管理措施,定期督查食堂承包人和从业人员是否在卫生、收费、刷卡、采购、索证、消毒、加工、留样各环节遵守相关规章制度,督查用水用电、食品存贮等是否安全。
中心校定期研判安全形势,开展安全工作检查,摸清各校各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的矛盾,并做出相应的对策,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中。学校坚持做到一周一小查,一月一大查,在检查中注意消灭死角,不留漏洞,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责任追究制并立即整改。注意收集安全过程性材料,及时上报县局安全电子平台。切实加强以下五项安全管理:
1、加强学校周边交通管理。由于学校紧临马路,交通安全隐患多,形势相当严峻。学校十分重视师生的交通安全,做了大量的工作,及时与交警中队等部门联系,在学校门口安装减速带和限速标志,画上斑马线,确保车辆慢行与交通的畅通。每次上学、放学高峰时间,值日领导、护校队老师、保安人员全部到校门前指挥疏导交通,派出所的干警也积极配合我们的交通疏导工作。学校还要求家长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做到交通安全警钟常鸣,避免了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2、加强对门卫的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学校。对学生实行离校请假登记制度,并通知家长同意后,学生方可离开校园。加大对安保工作的投入,明确各自职责范围。并划定巡查区域,分别对学校广场、操场,厕所等学生容易群聚的场所进行监管,要求学生一放学,护校队人员必须到岗巡查。同时每天还有一名值日领导在校内各处巡视,认真记载当天各班的纪律情况、值班人员到岗情况,及时处理校园偶发事故。
3、 加强餐厅安全管理。我校就餐学生多,学生小,管理难度大,因此餐厅安全工作就成为我校安全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学校成立了以主管副校长为组长的食堂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指导监督食堂安全工作。在安检方面,要求食品原料采购索证制度,食品留样制度,做到管理员时时督促检查,主管领导每天进行检查,领导小组不定期检查。        
4、加强用电安全管理。抽调懂水电的老师,定期检查电线路及用电器,教室、办公室用电由专人负责,做到室内无人及时断电。严禁私接电线或使用充电器等。
5、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学校教学楼、实验室、微机室、会议室、等重点部位都采取了安全防护措施,装备了灭火器,学校成立了防火领导小组,下设抢救组、通讯组、器材组等机构,值班人员分工明确,每天定时排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打算
目前本学区的安全工作还有一些问题亟需解决,如:
1.校本部门前是村村通公路,车辆多而杂,一些大型载重车辆为避开检查,常绕道从校门前通过,尤其是上放学时接送车辆多,家长和学生多,人车混在一起,安全隐患大,管理困难多,虽多次向上级反映,但难以处理。
2.校本部南面是加油站,离主教学楼仅50米的距离,不是隐患是明患,虽多次上报反映,但迟迟未能解决问题。
3.民办园的校车多为达不到校车安全国家标准的普通车辆,应予以更换。但民办园经费有限,短时间内难以解决这个问题。
紫蓬镇中心学校将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逐步建立适合校情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将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紧密结合起来,我们深深感到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松懈,即使是今天的校园一片宁静,依然会有许多安全隐患。营造一个安全、宁静、宜人的校园环境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将继续深入地把安全工作开展下去,努力搞好校园安全环境,积极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严格的管理和精心的关爱,为学生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努力构建平安校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