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论安全教育与安全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3日

所谓安全,即把事故的危害减少到一个可以被当时社会接受的水平。要达到这一目的,必须对广大职工加强安全教育,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同时,对于有关岗位人员进行安全技术、法规及标准的教育培训工作。要做到预防为主,这两点必不可少。反之,易出现人们主观不愿发生,而实际违反了安全操作规程的事故,对人身或国家财产造成严重的危害。
        安全教育形式多种多样,但目的只有一个,即进一步提高各级生产管理人员和全体职工对安全生产的思想认识和管理水平,以安全生产、文明生产、预防伤亡事故和职业危害事故的发生。这就要求各个企业的负责人及安全部门管理人员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的教育工作。它们包括对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安全技术知识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等方面。这一点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中犹为重要。如果广大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不够,安全意识淡薄,要做到以预防事故的发生为主,显然不可能。大家知道,许多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企亚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造成的。如:一些商场、企业、公共娱乐场所存在着重大火灾隐患,有关部门多次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而其负责人都以各种理由拒绝执行(安全意识淡薄),终酿成悲剧,给企业和国家带来重大损失。这样的事故案例,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经常发生。同样,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够,安全意识淡薄,也是造成或扩大事故危害的重要原因。如:新疆友谊馆的特大火灾事故,因为开馆时,管理人员未打开安全门,使之形同虚设,当火灾发生后,人员疏散的安全通道被堵,造成楼道不畅,严重扩大了此次事故的危害程度。这些典型的事故案例有力说明了安全教育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是相当重要的,只有认真抓好这些工作,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心,才有可能进一步减少事故的发生和减轻事故的危害程度。
        另外,安全技术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同样起着基础作用。安全技术是预防事故减轻事故危害的实用技术,是安全科学在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它包括:电气、焊接、压力容器,防火防爆等技术基础知识。很显然,如果一个岗位人员不懂得其使用设备的安全规程,就象一个不懂设备的人操作设备一样,是相当危险的,也是发生事故的直接原因之一。例如:一个压力容器操作工,不懂得压力容器的安全操作规程,不知道如何使用设备的安个设旅,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如容器压力过大等,那么操作人员就无法对其进行处置,从而引发事故。同样,对于安全管理人员不懂得安全技术,不知道各行业的安全技术标准,其危害程度也是相当严重的。因为一个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是有限的,他们是负责整个企业隐患检查和整改的重要工程技术人员。如果对企业内部的各种设备、设施及场所的安全规程不了解,可想而知,他们就不可能发现隐患。更谈不上去整改,这样隐患就可能扩一人以致酿成事故。这些方面的事故案例在实际工作中也是经常发生的。如某些个体小煤矿的安全技术人员,根本不知道煤矿的安全操作规程,当工作人员发现问题时,他们也不予以重视,更不会向矿主提出整改意见,最终酿成瓦斯爆炸,矿井倒塌的恶性事故,给企业和社会造成严重的危害
        总之,安全教育和安全技术是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相当重要的环节,企业领导、安全技术部门,对此应给予高度重视,并加强安全技术部门安全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工作,给安全部门充分的安全检测设备和资金帮助,以提高企业的安全技术工作,从而增加企业的效益,保障企业职工的人身安全,维护国家的繁荣与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